《飞禽记》读后感(六):一部关于鸟类的温暖列传
《飞禽记》是一部关于鸟类的温暖列传,适合作为学生们的一部自然科谱读物来推广。这本书独具匠心的地方大致有两个:一个是它的文字,它在介绍这些美好生灵时的叙述中,是从人物的生活开始,似乎这个讲述者跟这些鸟,如此的亲近,充满着故事和回味,像打开了一幅唯美的生活画卷。这样的文字方式,非常的灵性温暖,也非常的吸引人。如果讲太多苍白的知识,也许我们读它的时候就不会这么享受了。对,我想了“享受”这个词,因为读这本书的时候,是真的觉得很享受,有许多关于自然生灵的畅想。第二点是它的画,60多幅奥杜邦的手绘插图,这可是出自史上最著名博物画家詹姆斯·奥杜邦的手笔,线条简单明快,颜色鲜艳灵动,构图更昌完美,非常的有韵味,大师级的东西就是耐看。
《飞禽记》的作者巴勒斯是美国的著名博物学家和作家,在美国是与《瓦尔登湖》的作者梭罗同样级别一样受人瞩目。他的文章是美国中小学生阅读最多的作家之一。他的书通常赏心悦目,文字和图片配合完美,给人以美好的享受。在他的世界里,真的把动物们当作邻居和朋友,互相关注又喜欢欣赏,在不打扰它们的生活的和谐相处,读这本书感觉很温暖、很舒服。
《飞禽记》所记录的就是布洛与各种鸟类邂逅的故事,他在细腻的观察中,你通过他的眼睛甚至能感受到鸟儿的灵魂,鸟儿们的爱恋,一切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关怀都淋漓尽致。作者要表现不是一种人类中心主义的居高临下,也不是对研究对象的冷漠的客观,而是一种深挚的移情,视这些鸟类为同类,可以在对视中相互抵达心灵的深处。
这样的特别,也这样的美好,而且非常的简单,谁都可以不掏一分钱就能获得。
一点儿小遗憾, 《飞禽记》中介绍的诸多鸟儿,我是多数不认识。光看图片是找不到亲切的。只是循着作者的文字,体会了他与自然生物之间的情感交流,找到了对鸟儿们的感觉。回归自然的感觉真好,我决定了,以后利用更多的时候,到旷野里去找人生去。我要挣扎现实中的各种物欲和交易,放灵魂去自然脱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