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禽记》读后感(二):约翰·巴勒斯笔下的小精灵
在很多人看来,鸟类不过一种有着漂亮羽毛身形轻盈的小动物。有些鸟鸣叫声清脆悦耳,有些鸟则羽毛美丽异常。但是在美国博物学作家、环保思想先驱约翰·巴勒斯先生看来,鸟类不仅有自己的情感和情绪,而且还有着独特的思想。他在《飞禽记》一书中,便用温暖细腻、形象生动的文字把鸟类的情感和思想进行淋漓尽致的描绘。
或许是巴勒斯先生的文笔太过细腻了,所以即便是一部讲述他本人与一些鸟类“打交道”的故事,也丝毫不会让读者生出枯燥无趣的感觉,哪怕这些故事里还穿插着一些关于鸟类的自然知识,读来依然会觉得充满了乐趣
这种带着鲜明情感的文字风格,大概得益于巴勒斯先生本人就是个充满童真、对大自然和其他生物抱有喜爱敬畏的“大男孩”。在他的观察视角中,鸟类不再成为一种研究对象,而是他的好朋友,他是带着对鸟类的真挚感情而对它们的生活习性进行细致观察的。因为观察得足够细致,而且作者本人有着丰富的博物学知识,所以这部洋溢着浓厚文学色彩的科普作品便给人带来双重的作用:一方面,是从文学作品的角度出发,读者可以从这部充满强烈个人情感的《飞禽记》中感受到大自然的清新、优美并得到温暖如春的生命体验;另一方面,书中有相当的篇幅用来介绍关于鸟类的一些常识,而且这些常识都是他通过长期观察研究得来的,因此本书也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这本书中最出彩的部分当属对鸟类的情感、情绪进行的生动描绘。在巴勒斯的笔下,小鸟化身为人,或者说,巴勒斯成为了鸟的同类。正是站在这种平等地位上,巴勒斯笔下的鸟儿们才真正地活了起来,它们是小精灵,是人类的朋友,而人类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万物之灵”。巴勒斯总是在文字里传达着一个理念:人与自然、人与其他的生灵,本就应该是和谐相处的一家人,人类对自然和其他生物投入了多少关注,便是对生命本身投注了多少情感;而人类对生命本身投注的情感,正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
人类真正的强大,并不是表现在他对自然征服到了什么程度,而是他对自然、对其他生命献出了多少爱。从巴勒斯笔下的故事,我们不难看到他那纯净的心中怀有的大爱,也正是这种超越物种的爱以及对自然的感恩,让我们看到了人之为人的最高贵、最闪光处。
约翰·巴勒斯笔下的自然世界充满着诗情画,他故事里提到的那些小精灵们都有着鲜明的个性。但如果不是他将自己的心灵与自然相融在一处,又如何能写出这样多情动人的故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