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巴勒斯一生致力于鸟类研究,他对鸟与自然的热爱洋溢着书中的每一个角落。这与他从小就亲近自然的经历有很大关系童年记忆使他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眼睛,在一般人看来,鸟和鸟只有体型、毛色和叫声差异,巴勒斯却能随时一眼看出鸟类情绪上的差异,在他眼里,鸟与人一样,充满着喜怒哀乐,或者,他觉得自己本来就是它们中的一员。只不过套着人类躯体外壳,却有着与这些鸟儿一样的灵魂不然他怎么能如此懂得鸟儿,每一声呼唤、昂首、跳跃,哪怕一回头轻微若有所思样子,都逃不过巴勒斯的眼睛。连鸟儿在他身边歌唱了1088声还是390声,他都数的清清楚楚。
读这本书是一种极大享受,我们跟随着巴勒斯的眼睛,仿佛打开了一座由各色鸟儿组成的梦幻岛,无数的鸟儿以他们最真实,最灵动的生活状态,呈现在我们眼前。而在现实里,哪怕我们这些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人,一睁眼就能看到山岚中飞过的鸟儿,却从没仔细观察中它们中的任何一只。就算有幸接触过,也从来分不清这一只和那一只又有什么区别?我们无心与它们对立,但从未想过与它们对等。
英国作家爱德华•卡彭特在给惠特曼的信中曾说巴勒斯是“一个带着双筒望远镜的诗人。一个更为友善的梭罗。装束像农民,言吐像学者,一位熟读了自然之书的人。”对这种赞誉,巴勒斯当之无愧。他有着诗人一般的情怀,所有的鸟儿,连我们通常最不待见的乌鸦,都能在他眼中散发着不一样的气质。他的文笔更是细腻优美,善于简短排比,有着诗一般的韵律,读起来令人有一气呵成心中濯清的畅快。他笔下的橙顶灶莺唱起歌来,爆发力十足,专业范十足,“歌声穿过树枝,在一根根树枝间跳动速度越来越快,最后,提升到树顶,到了五十英尺或更高的高空。然后,突然变成了令人狂喜歌曲节奏明快,宛转悠扬热情奔放,不再像它以前的习惯性表演,倒更像是一场比赛,一支火箭;简短却振奋人心坚决悦耳动听,当飞翔高度与歌声达到顶点的时候,它收拢起翅膀,像云雀一样垂直俯冲下去。”这段描写简直可以收进我们的小学课本作为背诵的典范,颇有白居易《琵琶行》中“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感。
这本书另一看点是装帧的精美,书中60幅绚丽插图,出自史上最著名博物画家詹姆斯•奥杜邦之手。每一幅都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每一只鸟儿都仿佛要从画中时刻准备腾空飞起,呼之欲出。如果只有文字,恐怕我们还不能清晰拼凑出某种鸟儿的外形,但正是有了这些插图,我们一眼就能知道这种鸟儿是否在身边见过,有哪些特征。书与画的完美结合,构成了这本与《瓦尔登湖》并称双壁的鸟类温暖列传。
虽然书中有些翻译上的小瑕疵,但总的来说,瑕不掩瑜。我们无法在城市钢筋水泥里寻找到最真实的自然,那么,坐下来静静沉浸在这本书中的世界里,想必是最便捷的亲近自然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