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食品院“赤咤丰耘”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7-08 15:43:31 作者:滕佩 来源:yoga推荐 阅读:

食品院“赤咤丰耘”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天是在“赤咤丰耘”社会实践队开展三下乡的第二天,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参与线下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有问题出现。我反思和总结了第一天的调研活动,发现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1)作为队长没有很好的做到上传下达,将任务详细系统的分配给队员。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团队内成员组织无秩序,不明白自己要完成的任务。

  (2)忽略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没有提前让各组组长和各自队员进行很好的对接。队长组一味地将事情自己一个人扛,导致于效率极低且团队缺乏组织性。

  (3)存在沟通问题,团队内有些小伙伴不愿意及时反馈问题,表达想法。这影响调研及工作的进程。要有团队意识。来自不同个体的17个人,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良好的团队意识是一切活动成功的前提。我们是一个团体,一个集体,一切都应该服从,不论是做什么工作,一切都应该为大家着想,为团队着想。

  对此,7月6日上午,队长组(队长、副队长)以及调研组、新宣组和后勤组各组的组长共同召开了第一次队长组长小会,队长组提出了新的工作方式,在未来几天的实践中,队长对接各组组长,组长再商量安排第二天的任务给组员,采取逐层管理的形式管理队伍,提高队伍工作效率,为队长组减轻工作负担。队长给调研组的组长讲解了调研组的主要工作以及调研目的,副队长为新宣组的组长讲解了新宣组的主要任务,明确了各组任务。每组的两位组长商量讨论,确定各组的安排、分工等等。

  我负责带领调研组,我和我的搭档组长们商量接下来调研组的调研地点,确定调研的方向,人员安排问题,包括调研报告、问卷、新闻稿等文字工作的分工。明确这些工作后,我们集齐调研组的组员召开了调研组的组内会议,向组员传达了未来几天的调研工作(如:调研方式、调研内容、调研地点等),并按照新的分组方式——一人留在办公室撰写当天的新闻稿以及整合调研组的心得,其他人三个人为一小队,一个人负责提问采访,一个人负责录音,一个人则负责当天走访录音的总结以及传达调研时事信息给留在办公室的组员,剩余一人为机动组员,配合各小组以及新宣组,随时应变突发情况。

  7月6日下午,原计划是前往农村合作社进行走访调研,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与项目有关的数据,但由于领导抽检下洋镇,全镇忙于抽检工作,无法按照原计划进行调研,于是修改了调研行程,改为小部分组员留在办公室进行总结撰写工作,大部分前往村里进行环境的维护工作。

  今天一天虽然没有进行外出实地调研,但我们根据队伍的实际情况及时总结,调整更合适的调研模式。并整理第一天走访地塘村所收集的调研数据且系统的分析,将其归类总结。适当的调整比激进的前进更重要,合适队伍发展的模式则是三下乡调研成功的前提。

  与此同时,我们也对调研组,新宣组等各个组别的成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了解到每个组员的特长及专业技能。更加科学合理地分配给他们擅长的任务,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希望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好。

  调整模式,阔步前进。根据队伍的实际情况,找到科学合理的调研模式,比一味地激进调研更加有意义并更高效。永远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阔步前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食品院“赤咤丰耘”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