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探访红色革命村庄,探寻为民服务初心
日期:2022-07-07 18:59:30 作者:逐梦瞭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为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响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岭南师范学院“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选择红色革命老区——位于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的云头下村作为本次实地调研地点。

  据了解,云头下村是一个拥有珍贵红色资源的革命老区。在革命年代,被称为甘林村“六朵金花”之一的梁兰英同志曾于1944年春担任云头下村抗日民兵队队长,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到云头下村,带领云头下村村民等众多百姓从事抗日活动。她主动承担重要革命任务,积极宣传革命思想,不畏强权,追求光明,为新中国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梁兰英同志光荣的英雄事迹,在云头下村乃至麻章镇都家喻户晓。她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云头下村村民艰苦奋斗,也始终提醒着云头下村干部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探访红色革命村庄,探寻为民服务初心

  迎着明媚的阳光,“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来到了麻章区麻章镇得云头下村。初入村庄,革命老区标志醒目,党建宣传形式多样,有横幅宣传、公告栏宣传、村广播宣传等形式。其中,“三语”播报的村广播令人印象深刻。云头下村的村广播宣传采用“三语”形式——普通话、粤语以及当地方言,兼顾当地村民日常使用不同语言的习惯,富有当地特色,充分体现出村党群服务中心对村党建宣传工作的重视。宣传内容主要是村中的建设,如家家户户修建化粪池等惠民利民工程。

  “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深入走访云头下村,对云头下村村民进行随机采访调研。许多村民得知实践队的到访目的之后,都表示十分乐意接受本社会实践团队的采访,愿意提出对村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看法以及给予评价。据村民介绍,云头下村经常召开村民大会,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村民们共商共议村中事务,共同建设好革命老区。云头下村村民们可以通过村里的公告栏,村干部告知等方式了解当地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在本次调研过程中,本社会实践团队发现云头下村村民对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业务与工作范围较为了解,普遍认为村党群服务中心设施较为完备,对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十分满意。云头下村党群服务中心宣传工作到位,村民们对村中事务参与度高,满意度高,幸福指数高。不少村民还表示对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平时帮扶贫困老人或空巢老人采取的方式较为了解,主要是以生活补贴等方式进行帮扶。村中不少青年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回到村里尽自己所能,为村子服务。

  云头下村有较为完备的公共设施,如篮球场,休闲广场,卫生站等,村民使用公共设施的频率较高,大约一周一次。云头下村党群服务中心不仅重视党建宣传工作而且重视村民思想教育工作。云头下村每日定时播报文化广播,曾邀请相关人员给村民做讲座,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思想觉悟,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云头下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有良好组织能力,采取党建引领综合网格化管理,包联58户。云头下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各类负责人联系方式公开,方便村民对村党建工作进行监督。云头下村党群服务中心经常与村民联系,深入了解村民生活,与村民一同致力于云头下村的建设工作。云头下村党群服务中心平时还会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与党员先锋岗,践行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真正做到为村民谋幸福,为村子谋发展。

  7月5日,“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前往麻章区麻章镇云头下村开展调研工作,顺利完成调研任务。本社会实践团队在探访革命老区云头下村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其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示范性与先进性。村党群服务中心用心做好村中的建设工作,村民在村中事务共商共建中拥有参与感与获得感。云头下村邻里和谐友善,村风清廉文明,以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优化村党群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探访红色革命村庄,探寻为民服务初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