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陶志政:周庄印象
日期:2022-07-03 08:43:56 作者:陶志政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

陶志政:周庄印象

  初识周庄,得益于今年八月份单位组织的一次集体旅游。尽管天气尚热,但出于对周庄的向往和早就如雷贯耳的周庄的名气,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乘坐旅游大巴到了那里。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下车步行没有多久,就来到了在繁华街道后隐逸的周庄,见到了这江南水乡特有的优美风光。

  从周庄景区入口进到景区里面,只见或是青石或是砖块铺砌而成的窄小的街道紧邻小河。街道两边是保存尚好的高低错落的古代建筑。街道两旁的店铺,面积不大,小巧玲珑。里面卖吃的、穿的、玩的等等应有尽有。整个街道都透露着一种远古的气息。各种精巧的当地手工艺品和风味小吃,吸引了众多外地的游人购买和品尝。水流淙淙的小河一边,垂柳依依。河里不时地摇过一只只木制的小船,船家头戴斗笠,不论男女,都用浓浓的当地腔音吟唱着吴歌。小河的另一边,建筑结构布局和我们观赏的这一边相同,河两边人们的往来,靠一座座横跨在小河上的石桥连接。临河的建筑物的檐角上几乎都悬挂着大小不一的红灯笼。灯红柳绿、碧波荡漾,景色非常得怡人。

  周庄的美,我认为是由水作为第一要素存在的。在这里,东西南北或大或小都有流水相连。有的人家门前即为小河的分支,房前屋后流水悠悠,风光无限。人们驾舟水上,往来各处,怡然自得。周庄的另一吸引人之处我认为是在于它几乎完整地保存下了昔日被称为江南第一首富的沈万山的故居即沈园。我们在导游的介绍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沈园的所有建筑物。从修砌庄严的大门到结构对称的院落;从装饰古朴典雅的客厅到收拾整齐的卧室;从金石气息十足的书房到宽敞的私塾;从饮食用品一应俱全的厨房到宁静幽雅的花园,古人对建筑的布局与讲究,令我们感慨。从沈园也让我们看出了过去大户人家的富裕与气魄。

  出了沈园,我们又参观了周庄另外的几处有名的景点,体验了古戏台赏曲、双桥情思、张厅怀古和茶馆情缘等。我们被周庄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淳朴的民俗风情所深深感染。难怪我国著名画家吴冠中称其“集中国水乡之美”呢。 由于时间所限,我们未能欣赏到周庄的夜景,对此,深感遗憾。因为导游说周庄的夜景比白天更美,在如诗如画的夜色里游览周庄,坐船尽览波光流翠,听橹声咿呀,赏昆曲缠绵,景情交融,那才叫绝呢!

  不过,此次的周庄之游,还是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个位于苏沪之间稠密的水网中,四面环水,依靠着淀山湖的江南水乡,象一片荷叶,向游人展示着它的旖旎和秀美。其被评为国家五A级旅游风景区,当之无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陶志政:周庄印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