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春樱浪漫
日期:2022-05-12 09:33:46 作者:世界第一天才 来源:世界第一天才推荐 阅读:

春樱浪漫

  《春樱烂漫》

  ——幽谷剑兰生

  孟春之时,泥土中也孕育着春意。我老家在一座山麓下,山坡上尽是樱树,虽已春至,山顶细雪未化。细看几树烟云潜藏,几缕炊烟悠悠……

  正是阳春三月,早晨天未破晓,朦朦胧胧的白,似梦中人游曳,公鸡已在打鸣,各家已有早起之人,忙着做早餐,烧着柴火,烟和早晨做粥的香味从照窗悄悄地溜走。天也翻了几抹鱼肚白,白与灰白似搅烂的稀稀疏疏的粥。寒冬寒气刚退散,乍暖还寒之时,晨起也冷冷的,走到外面的小菜园,望着天穹上漏出的几缕晨曦,莫名的生出喜悦。我家也是种有樱树的,芽儿还在苞里,枝梢末端前端都是苞芽……

  手指触摸到了泥土,感觉冷冷的,闻着却另有芳香,似有生命正潜藏着,等着一帘春雨……各家的树也是光着的,但细看树枝,桠上都有着苞芽,它们期望着,我也期望着……屋檐上的鸟儿趁着暖阳做着新巢,飞来飞下,我看着这一幕,不禁也期待着几从新花争芳艳,几树春鸟秀新音的时光。

  阿妈早饭也已做好,回到屋里,粥香回飘,一屋子也是充满了温暖。我也已大学,少不了阿妈阿爸的叮嘱,记得去年夏天刚到学校,他们帮我做好一切事情后,那转身的背影,几句叮嘱,在眼里打着圈的泪和他们的叮嘱,似往日重现……家里这几年光景也好,没出什么事情,一切都如春天正在繁盛。

  三月春雨春月三,新花初秀初花新。俗话说:“春雨贵如油”,田畴之事,家家也都开始农忙,惊蛰已过,春曲已至,父母也种好了春季蔬菜,田野也终于褪去了冬日的颓废,迎接春日明媚。悠悠飘出的炊烟,爬过小山坡,终似雪一样融化在我童年的回忆。屋檐上生长的青苔,偶尔开出的苔花,虽花苞也小,但也活在自己的春天里吧。花藻檐下,也会沏上一杯新茶,想想未来的事,做好以后的准备,诗酒也趁年华!

  仲春时节,山野间,田野间,就连我家的那棵樱花树,都不约而同的开出了洁白带粉的花朵,有些苞儿鼓鼓的,终想绽出属于自己的美丽。山野樱吹雪,梨杏花蹁跹,挥之不去的是花瓣随着一丝春风飞出,在天空中回旋,回旋……这是我毕生无法忘却的回忆,我想飞旋的花瓣在停落的瞬间便也永久的失去了生命,变成了花泥,回归了大自然的怀抱吧,然而却并不是!在降临大地之时,才开始了它们的行程。有些花瓣随水流,随之流到了水的尽头,芳漾陂华熠,一池春漾。有些落到了行人必经的田路,与泥土共存数天,待看却人间美景,风驻陈香,变成了春天的回忆……风力的不同,花去的地方也都不同,我们就如烂漫春樱,但我们却与春樱不同,春樱在风那一吹,似注定好了命运一样,风力的大小,风往那边吹,都影响着花儿落下的地点。而我们却可以自我决定,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一片风起,白云东西游荡,初雪粘雨,又迷眼。微雨纺游烟,樱燕语梦春。泥粘荺\\露芽,清香遍人间。樱花的纷飞予我们极大的视觉享受,就连花从枝头飞下的那一刻也是美妙动听,这时我也想说“何必丝与竹,山水有轻音嘛”,花随溪水,流啊流,终于理解了古人所写,他们的意境变成我眼中之景,“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樱花飞,杏花飞,梨花飞。春季花儿随风飞,飞来飞去又落谁家呢?

  看着飞落的花瓣,也如古代诗人词人一样,忍不住惜春、爱春又怜春,实际上正是因为四季的变迁,让我们感到了敏感,看到了容颜的变化,事物的无常,但是我们却没办法改变,只有顺其自然,或许正是因为那份对自然变化的敏感,古人为我们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让我们在体验诗词所带来的美感外,更能知晓一些人生哲理。

  记得小时候背过的诗句吗?“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还有很多,在我看到满天樱花之时,不约而同都从我脑海中蹦出来。“樱桃千万枝,照耀如雪天。王孙宴其下,隔水疑神仙。宿露发清香,初阳动暄妍。妖姬满鬓插,酒客折枝传。同此赏芳月,几人有华筵。杯行勿遽辞,好醉逸三年。”这是古代诗人白居易所写的樱花之美,美得是如此动心。春樱之宴,青阳当空,摆上一桌好酒好菜,樱舞如雪,姬舞如樱,如此良辰美景,怎么又能错过!

  已是晚上,黯夜漏出几许星辰光芒,月辉也撒向了人间,坐在屋顶上,抚摸着青苔,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也是这种晚上,自己和小伙伴在小巷里玩捉迷藏,玩的不亦乐乎,皎洁的月光照在这条小巷。樱花的花期短,一阵晚风中,花儿又哗啦啦的落了许多,半山坡全是花瓣,形成了一条花径。是啊,风吹处,落英无数,点点是回忆。

  “昨夜闲潭梦落花,不知春去几时回”。

  那一晚,我睡的很熟,以香为枕,星夜好梦。

  早起只记得阿妈说早晨下了一场春雨,花差不多都落完了,我出门一看,到处都是花瓣,花儿游曳人间四月天,家家房梁起炊烟,芳香未散,我记住了那烂漫的樱花,望向雨后澄澈的蓝天,顿足。

  童年的记忆又一次来临,又是那一片天,那一抹蓝,那些人儿,趁着春天,忙放纸鸢,早已不顾老师布置的作业,忘记了父母的叮嘱,自由自在地跑啊跑,纸鸢在天上游啊游,记忆也再一次模糊,那些纸鸢还会再来吗?那一片樱花我还能再见吗?我美好的回忆随着又一次起风停止。

  我家的那一山坡,樱花还在纷飞着,花瓣纷纷扬扬,搅乱了那一片天空,又想那些流逝的时光,它们也不曾流失,只是化为了我们的记忆,化为了我们的一部分。

  《五绝·春》

  雨泽荺\\露芽,陌上暗香发。

  山野樱吹雪,良辰择时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春樱浪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