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转移话题冷处理
日期:2022-04-23 16:08: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

转移话题冷处理

  小福是班里十分较真儿的一位男孩儿,与同学之间斤斤计较是常有的事儿。一次课间,小福的邻桌小茗满腹委屈地跑来向我报告,说下课上厕所时走得太急,不小心碰到了小福,明明已经主动道歉了,可小福依然不依不饶,索性还明目张胆地将小茗的书本扔到了地上,即便如此,他还不服气。

  正在改作业的我听了之后,不禁火冒三丈,心想:“怎么又是他,还嫌老师不够忙,真是无理取闹,净添乱!”再看看旁边无助的小茗,我调整了呼吸,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了解情况后,确定两个孩子只是口头冲突,紧绷的弦放松了下来。

  打发走小茗,我细细地回忆着小福之前的点点滴滴,其他学生、老师也曾多次向我倾诉过他的各种问题,每次我都会叫出来长篇大论的说教,有时会严厉地训斥一顿,有时也会苦口婆心地劝说,可每次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过不了多久又会就像弹簧一样反弹。尽管小福自身有问题,但不得不承认,这孩子也不是没有可取之处的,比如看见老师起码的尊重与礼貌还是有的,每次班里打扫卫生他也会主动参与,课间、午餐时,总是热心地帮助同学接水、发点心、倒垃圾……想到这里,我不禁豁然开朗:每个孩子都有闪光之处,为何不将其放大,而要紧紧盯着问题去看呢?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我们要敢于正视、冷静处理。

  回到教室,果然看见小福满脸不痛快,坐立不安,小组交流时我有意走了过去,亲切地问道:“小福,你怎么不和大家一起讨论呢?来,让老师看看你的书上都记了什么。”看我要去翻书,小福立即嘟囔了起来“老师,你不知道……” 话一出口,我就猜到他要说什么,于是,迅速堵了回去:“你的书上记得不完整啊,课堂笔记本呢?来,同桌,把你的笔记拿过来,你给小福讲一讲……”我站在一旁默默观察着,小茗对照着课本,耐心地给小福讲解着,我时不时表扬小茗讲得细致,时不时又赞美小福思维敏捷、鼓励他积极和大家交流,旁敲侧击地告诉他们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团队,要团结互助,才能共同进步。

  课后,我时常关注小福,在同伴们的帮助下,他在学习上也取得了一定进步,和大家相处时,也融洽了很多。著名班主任段惠民老师曾说“问题和矛盾不应该成为我们体累、心忙、恼的症结,反而促成我们思考教育、感悟教育、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技能,是我们从必然教育迈向自由教育的催化剂,是丰富教育的沃土,是我们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

  有时,我们会遇到棘手的问题,也会遇到个性的孩子,心存芥蒂去解决问题势必是无解的,无论如何,都不要急于下定论,更不能随意给孩子贴标签。每个孩子情况不一,有些孩子适合单刀直入,有些孩子则不能过于刻意,需要春风化雨的浸润,慢慢启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转移话题冷处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