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发展经济谋周全 便民利民是宗旨
日期:2022-04-13 01:18:37 作者:宋劲 来源:宋劲文件夹 阅读:

发展经济谋周全 便民利民是宗旨

  发展经济谋周全 便民利民是宗旨

  文/宋劲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因万秀区塘源路路段(旺步头至塘源路)道路损坏严重,既影响到公交车辆的正常运营和居民的出行,也给进出学校的学生带来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塘源路彻底改造提升。(详见4月1日《梧州日报》第三版“读者之声”《塘源路破损严重 市民出行受影响》)

  文中提到从紫金村码头至市第三人民医院路段损坏最为严重。换言之,市民若要去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就只能靠深一脚、浅一脚从坑洼不平、破烂不堪的泥泞路前往了。

  然而,第三人民医院,那可是在我市防疫抗疫期间,为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发挥着无可替代作用的医院啊!如今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很大,接下来是否还要高频率使用到这家医院来为我市新冠肺炎患者实施有效治疗更不得而知。

  笔者认为,发展经济固然重要,可是,迫在眉睫的疫情防控也不容忽视。如今,当务之急是修建好一条市区直达第三人民医院的快捷通道。这条通道关乎民生,关乎防疫抗疫,对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建设快捷通道的调研、筹备、规划都要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

  其实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舒心的日子,这是我党的本意和初心。所以,凡是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的发展、凡是只顾局部不顾整体的发展、凡是有违当下国家防疫政策的发展、凡是只求经济效益而不管社会效益的发展都应停下来。

  发展经济应谋划便民的最好方案、做好利民的最终预案、想出惠民的最佳答案。那样,群众一定会高兴接受、满意赞成、拥护答应、拍手通过。

  疫情防控攻坚期 祭奠形式应转变

  文/宋劲

  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即将到来的清明祭扫高峰,市民政局发布通告,指导广大市民群众安全有序开展祭扫活动。(详见3月30日《梧州日报》第三版“读者之声”《入园祭扫须持核酸阴性报告》)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老百姓在清明期间通过各式各样的祭奠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哀思,这本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可是今年的清明却处于疫情防控攻坚期。

  还在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我国已经开始通过各种媒体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在清明时节要安全文明祭奠、低碳环保祭奠、绿色生态祭奠等,科学、节能、时尚的祭奠方式。如今,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期,更应该加快将传统落后的祭奠方式向现代文明的祭奠方式转变。

  其实,祭奠的心比形式更重要。首先,我们不一定要一窝蜂拥挤在清明那天去举行祭奠,这样就可以避免高峰出行;其次,祭奠时不一定要烧那些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燃香、纸钱、蜡烛、烟花、炮竹等,最好用鲜花或可以重复使用的塑料花代替那些物品,这样既时尚又环保还节省支出,减轻了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第三,祭奠并不一定非到先人墓前举行不可,我们也可以为先人在“天堂安个家”,然后在网上举行新潮而又有纪念意义的祭奠仪式。

  笔者认为,只要对先人心存敬重,只要祭奠方式有利于疫情防控,只要在清明节做好防疫措施,注重自己和亲人、朋友的身体健康,相信没有哪位的先人会不谅解珍惜生命的后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发展经济谋周全 便民利民是宗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