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像雨来一样坚定自己的信念 ——读《小英雄雨来》有感
日期:2022-04-11 15:56:38 作者:陆如意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像雨来一样坚定自己的信念 ——读《小英雄雨来》有感

  像雨来一样坚定自己的信念

  ——读《小英雄雨来》有感

  读一本书,不仅是一本书,而且能读到书之外的很多东西,这是读书的境界。“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读到这句话,我就想起《小英雄雨来》这本书。这本书讲述了住在晋察冀边区的芦花村12岁的雨来,带着他的朋友们站岗放哨,给八路军战士送信,捕捉敌情的故事。

  雨来上夜校,学习识字,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句话当成自己的人生信念。他为了掩护交通员李大叔,无论日本鬼子怎样诱供,雨来都不说出李大叔在哪里。鬼子看软的不行,就开始对雨来实施暴打,把雨来的脸扭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还用刺刀对着雨来的头做出要劈死的状态,以此来吓唬雨来,妄想着雨来能供出李大叔所在地。可是雨来就是坚定回答“不知道”“没看见”。气坏的鬼子就把雨来拉到河边枪毙。而雨来趁鬼子不注意,一头扎到河里游走了。

  我非常敬佩勇敢、机智的雨来。是啊,作为中国人的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当家作主并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就是因为抗战时期有千千万万个像雨来这样的少年,以及无数革命先辈们,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同日本鬼子进行了艰苦的抗争。

  雨来的故事让我想到我自己。小时候,我看到大哥哥大姐姐玩滑板,玩得很遛,滑得超酷,我也想学,我试一试就从滑板上来了个“侧翻天”,到现在还是没能学会。还有的是,我学习游泳,那呛水的经历,过了一个夏季又一个夏季,可我还是学不会,到现在我还是没有学会游泳。现在想来,真是太不应该啊!想想换作是雨来,肯定是坚持学会的。

  如今,我们已处在和平年代,雨来所面对的凶险的战争生活已经远离我们。但其实,我们当下的生活也充满了各种挑战。学玩滑板、学会游泳,只是生活中的小插曲,人生的道路还有更多挑战等待我们。当我们想成就更好的自己,为理想目标不断奋斗时,总有许许多多的诱惑和困难来搅扰我们前行之路。在这种时候,我们应像雨来一样坚定自己的信念,积极勇敢地拒绝诱惑,克服困难,我们才能变得更加强大。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我会努力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发挥自己的“洪荒之力”去拼一拼,要努力让自己成为国家的人才,希望自己日后“仗剑走天涯,拼的是才华”。也许,这就是读书应该读出的境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像雨来一样坚定自己的信念 ——读《小英雄雨来》有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