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酥油》 阅读摘录(四)OK
日期:2022-03-30 16:02:36 作者:江觉迟 来源:酥油 阅读:

  这一季的青稞还未成熟;但是麦穂抽出来,已经在慢慢硬朗。麦穂在青涩时期都是柔软的。等它翘首向天,露出针尖一样的麦芒时,就要成熟了。然后它们须要经受一段分离的过程。收割,麦秸与麦茬分离的过程。然后才会变成丰收,变成种子和希望。

  当然,也可以去朝拜寺庙。不管你是抱着朝拜心理,还是参观心理,只要你进寺庙去,大殿里那种特有的酥油和檀香混合的气息都会把你变成神情肃穆的人。

《酥油》 阅读摘录(四)OK

  那些巨大,厚重,华丽又庄严的大殿装饰,会迷住你,或者震慑你。透过高梁大柱,你的目光会变得安定。那些威严佛像,会让你的心灵莫名地干净。满屋富丽堂皇的彩绘壁画,又会让你情不自禁地折服。一条条金纱贡缎从金刚大柱上飞扑而下,其间的金色光环,会打花你的眼目。织金绣锦的巨大宝幢,端立在内堂中央,金碧辉煌,也会叫你感应自身的渺小,亦如一介尘埃。

  那四壁镂空、精雕细琢的彩绘神龛上,千百盏酥油灯齐放光芒。光芒下,新鲜的酥油花供品美轮美奂。冉冉桑烟萦绕大殿,又叫那些供物云里雾里。飘渺但华丽又肃穆的境界,你的心灵即使不被折服,身体也会有轻微收缩起来的意向。

  坐在这样的墙角跟头守候,我的脑海中时常会回荡一些微妙气息。它像地气,散发无声。却又有着深厚的喷发感应,与我若即若离。这种感应叫我充满侥幸和希望,叫我迷离于一座没有生命的废址,不肯离开。

  其实我的忧伤就像一部经书,只是没有打开而已。

  虔诚的神鹰从天空中飞过,我在地上追逐它的影子,你说我会快乐吗?

  脚步那么匆忙,像去奔赴一场轮回的约定。

  他的气魄中总有着一些不同寻常的高深分量。

  是的,无限巨大的草原,我热爱,迷恋,却是带着莫大无言的盲目。要了解这片土地,用身体一生也不够。用心灵,也许只需要一次皈依,一切都会得到诠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酥油》 阅读摘录(四)OK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