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运气不好的根源,不是不够努力,不是时候未到,关键在这2个
日期:2020-12-09 17:00:11 作者:曾仕强频道 来源:曾仕强 阅读:

一个人运气不好的根源,不是不够努力,不是时候未到,关键在这2个

  曾仕强公众号与您相伴2836▲戳上方蓝字关注

  革除不良习惯,命运就会趋向顺吉;保留不良习惯,命运自然愈来愈不好。

  「曾仕强每日箴言」

  |全文共2700字,深度阅读需11分钟,受益终生|

  孔子说过一句话: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意思是说人的天性生来都是差不多的,之所以各有不同,就是因为后天所养成的习惯相去甚远使然。

  我们常说习惯决定命运,正是因为习惯有好有坏,他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

  良好的习惯才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所在,要想改变命运,首先改变习惯。

  可人是习惯的动物,而习惯是逐渐养成的,要改变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但是如果不改变的话,那就是一句比较难听的话,叫作不长进。

  我们要长进,要有好命运,唯一的方便法门就是要改变自己的习惯。

  那如何改变呢?我们就要认识习惯的产生,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改变。

  1

  改变不正当的观念和行为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良习惯。

  广义的不良习惯,包括不正当的观念和不正当的行为。观念和行为,常常互相影响。

  有的人先获得不正当的观念,才形成不正当的行为;有时刚好相反,先产生不正当的行为,然后才形成不正当的观念。

  特别是现代多元化社会,各种言论纷纷出笼,什么行为似乎都能够找到适当的辩护。

  自从电视上出现“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之后,孩童经常以此为借口,抗拒父母的纠正。

  今天的父母,也大都可怜得不敢理直气壮地教训孩童,以免违背爱的教育原则。

  不料因此找到不管、不教的借口,乐得不操心,“害生于恩”的恶果,表现在“今天的孩童愈穿愈漂亮,人却愈长愈丑”,天真而不可爱!

  只要我喜欢,很快就养成许多不正当行为;有什么不可以,更产生诸多不正当的观念。

  长大了要改正这么多的观念和行为,实在十分困难。

  难怪有人自暴自弃,宁愿一辈子错就错到底,期望错久了可能变成对。

  若干人甚至自暴自弃到不承认自己自暴自弃,所谓亲者痛,仇者快,莫甚于此。

  但是,不管怎么样,不改变你就不会长进,唯一的办法就是下定决心改变不良的观念和行为。

  求人不如求己,要想改变不良习惯,先要端正自己的观念。

  观念一改变,习惯就跟着改变,习惯一改变,所有的效果就不一样。

  孔子说,我欲仁,斯仁至义。希望大家了解一句话,我们怎么想,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感受。

  人一定要努力养成好习惯,这是每个人都要做的。我们经常讲上进,力争上游,这就是自动,就是自律。

  一个人,也只有自动、自律才能够用最短的时间,用最少的力气,最有效地治理坏习惯。

  因为自己调整自己没有什么压力,让别人来管,你会有压力,还会很抗拒。

  换句话说,要有意识的培养一些更健全、更合乎现实的好观念和好行为,来取代以前的不良观念和行为。

  2

  改正凡事不求甚解的恶习

  中国人很聪明,任何事情,似乎一看就会,一听便懂,因而养成不求甚解的恶习,坏习惯好像特别多。

  我们最好养成多看、多听、多想、少说的习惯,以免由于喜欢多说,影响了多看,多听和多想,养成不好的习惯。

  尽管有人担心少说也会带来一些不良的后果,但是比较起来,多说的后果,实在比少说严重的太多了。

  人都有相当的表现欲,鼓励多说,就会形成对也说,不对也说,懂也说,不懂也要说,甚至只要有机会,抓住麦克风不放手。

  以致管他听不听,反正我就是要说,弄得整个社会,吵闹不停,却很少人明白究竟在吵些什么?

  少说绝对不是不说,先多看、多听、多想,对的才说,真正懂的才说。

  自己要说也应该让别人同样有机会说,并且进而养成让给比自己更合适的人来说的好习惯,不断地扩大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的本领。

  同时,我们要知道,追根究底,坏习惯真正的病源在第一次就做错了,没有及时改正,以致于养成不良习惯,改也改不掉。

  人生短短几十年,我们应该认识到时间真的很宝贵,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在试试看,不对再改,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正当的事。

  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正当的事,最有效的办法,便是第一次做,就要做得正确。

  也就是,凡事一起头,便要养成好习惯。

  我在大学修木工的时候,遇着一位好教授。他严格规定:凡是老师没有教过的工具,一律不准自行拿用。

  理由十分清楚:第一印象相当重要。第一次使用工具,如果用错了,想要改正过来,非常困难。

  不如第一次使用之前,先弄清它的正确用途,学会它的正确使用方法,然后第一次使用,就学好正确的姿势和方法。

  我们观察一般木匠,使用工具经常发生错误。主要原因,便是虽然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但是多年来已经养成习惯,实在改不过来。

  所以,无论做什么,第一次就要力求正确,这对规避坏习惯非常重要。

  3

  去除两代人的缺点

  发扬两代人的优点

  上下两代之间,由于环境的变迁,往往产生不同的习惯。

  一般而言,我们很容易受到上一代人的影响。不是盲目跟着他们;便是盲目地反抗,一定不跟着他们。不管怎样养,都受到了影响。

  于是,上一代人的诸多习惯,无论好的还是不好的,都很容易沾染。随着年龄的增长,要学会善自选择。

  最好的方式,是学习上一代的良好习惯,同时抗拒上一代的不良习惯。

  例如父亲勤劳、负责,母亲任劳、任怨,我们当然应该学习;父亲抽烟、酗酒,母亲爱买便宜货,我们大可不必跟着养成同样的习惯。

  幸运的儿童,便是父母能明智地指出自己的优劣点,辅导其学习自己的优点而去除缺点。

  但是,事实证明:能够对自己的缺点有清楚认识的人,并不多。能够坦承自己的缺点,并且辅导子女不要跟着走的人,更少。

  有些人明明知道自己的缺点,却始终不愿承认,特别是自己的子女面前,更不肯坦白说出来。

  幸运遇到父母冷静、客观地分析自己的优劣,偏偏子女又不一定肯听、肯信,以致好的学不到,坏习惯倒变本加厉地传承下去。

  子女的幸运,决定在父母能不能及早分析自己的优劣,同时子女能不能体会父母的用意,学习优点而避免缺点重现?

  每个人都有缺点,刻意隐瞒,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行为。对父母这一代没有好处,对子女这一代却有很大的害处。

  若是坦白说出来,努力去克服,人类就有可能一代比一代更好。

  明白上一代人的优点,努力学习;了解上一代人的缺点,极力避免。

  

  这样以上一代人的经验,作为自己的明镜,可以减少很多不良的习惯。

  稍长后,注意聆听上一代人对自己这一代人的若干批评,不难发现这一代人的共同优劣点。

  多数人不喜欢上一代人的观点,也不重视他们的批评。

  我们若能虚心接纳,加上客观的评估,找出这一代人共同的优劣点,分别予以发扬或革除,必然超越同侪,成为这一代人的优胜者。

  总之,能否革除坏习惯,完全操之在我。

  命运操之在我,意思是我可以察觉自己的缺点,并且逐一加以改善。

  革除不良习惯,命运就会趋向顺吉;保留不良习惯,命运自然愈来愈不好。

  知道自己的缺点,却希望以后再改,等于好运唾手可得,却懒得把手举起来。

  许多人都期待明天再改,哪里知道明天之后,永远还有明天,就这样因循苟且,一直拖延下去,把自己的好运都拖掉了。

  今天就开始,命运马上会变好。拿这种积极的态度,来革除不良习惯,才是善待自己的不二途径。

  但是,今天有24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今天之中,现在最适宜。

  

  要革除不良习惯,就从现在着手。说改就改,一点不犹豫,一点也不迟延,这正是最为可贵的力量。

  本文内容:曾教授《赢在职场》汇编

  【曾仕强】视频号开通,感恩回馈活动

  (1)关注【曾仕强】视频号,分享下面的活动视频,邀请好友点赞该视频。

  直接点击视频,关注并分享

  

  (2)加良心网书童小易微信:shutongxiaoyi ,发送好友点赞的截图(只针对上述视频,其他视频不参与点赞活动)

  截图如下

  (3)累计9个赞,可免费获赠易经思维会员月卡,免费看曾师全集30天。

  (4)累计64个赞,可免费获赠曾仕强教授新书《别让情绪拖累你的人生》1本。

  截止日期:2020.12.13

  ▼长按识别,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把时间交给阅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运气不好的根源,不是不够努力,不是时候未到,关键在这2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