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念。
日期:2020-04-05 00:15:10 作者:剽悍的大壮姐姐 来源:大壮姐姐 阅读:

念。

  今天清明节,我挺想我奶奶的。

  我跟我哥是龙凤胎,我妈精力不够。这种情况下,先顾着儿子。我是丫头,没那么金贵,就被我妈丢给我奶奶。我从小是我奶奶带大的。

  隔辈儿带孩子总是特别宠。我奶奶对我也不例外

  她对我的宠,不是物质上的,而是那种精神上的“富养”。从奶奶身上,我学到的东西太多。隐忍、勤劳豁达

  奶奶这一生,没有抱怨过

  可事实上,这人间的苦,都被她吃尽了。

  生于大饥荒之年,饿殍遍野,她幼年丧父;我爷爷肺癌不治,撒手离去,她中年丧夫;我大伯十八岁死在部队,被国家评为烈士,她老来丧子,还有什么,比这更悲凉呢?

  她默默接受命运安排,年复一年的春种秋收。

  奶奶很能干。从年轻到老都是。干活又麻利又快。年逾十,还喜欢四处开垦菜园,也喜欢种花。我对花草蔬菜最初的启蒙,皆是来自她。

  奶奶种的小黄瓜,短短的,嫩嫩的,还有点小毛刺儿,摘下来往袖子上抹抹就能吃,又脆又香,水份特别多。

  奶奶种的瓠子、葫芦茄子、蔊菜,都长得很喜人。种啥都比别人家菜地里的大。

  这不是上天的眷顾,也不是奶奶的运气好,而是奶奶付出汗水比别人多。她对待菜园子里的菜就像对毛孩子一样细,怕们旱,怕它们涝,早早晚晚精心照顾

  这世上的收获,从来就不是偶然

  我小时候跟我奶奶相依为命

  我是她的小跟屁虫

  她干活的时候,我就蹲在一边看。她走亲戚,我也跟着。奶奶在世的时候,我家的亲戚特别多。她是个热闹的人。各类表亲,还有八竿子打不着的旁系亲眷,全都走动着。奶奶离世以后,亲戚少了三分之二,那许许多多的故旧,都断了联络

  她原本很高,老了,就佝偻了。

  奶奶所有的厉害都是对外的,她维护自己子女,维护自己的家人危险来临,她像老母鸡一般张开翅膀就冲了出去。奶奶所有的软弱都是对内的,在亲戚家人面前,她百般忍让,不管受了什么委屈都打落牙齿和血吞,低下头咽下一切,抬起头淡淡地笑笑

  多年以后,我发现我这方面性格像极了我奶奶。

  这大概就是血液里曲曲折折的遗传。

  奶奶给我梳头,扎好看的“冲天炮”。她给我做水红色小花褂。她给我纳舒适的鞋底子。她给我做蔊菜面条。奶奶给我的童年平淡美好

  我常常想,如果她能活到我结婚的时候就好了。

  不,我再退一步,她要是能活到我成年就好了。

  她省了一辈子,什么好吃的也舍不得吃,什么伸抖的衣裳也舍不得穿。要是她活到我能挣钱,我一定买最软烂可口甜食给她,500块买的,骗她说5块。我一定买最舒坦料子的汗衫给她,她爱出汗,怕热。要是她活到我能挣钱,我一定把我能力范围内能弄来的最好的给她尝尝、试试、看看、摸摸。

  可这是一个无法实现的奢望。

  我注定此生只能欠她,欠她一段温馨与甜蜜。

  值此清明。

  祭。

  • END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念。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