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是领导能力的考验
日期:2020-03-19 01:45:09 作者:闲云谷主 来源:闲云谷 阅读:

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是领导能力的考验

  闲云谷

  品味春夏秋冬

  文:闲云谷主原创

  俗话说“兵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大灾大难来临是对领导能力重大考验

  特别是各级基层干部,肩负着直接领导人群众在某一区域实施国家政策应急措施战将,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乃至一言一行关系着国家政策的落实效果。

  没有突发事件时,辖区内的经济建设精准扶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等事项都是相互关联的,任何一项都会影响一隅健康持续发展

  国的大政方针正确而英明的,但是偶尔有些区域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过一头重的失误。

  有些是为了发展经济破坏生态环境,有些是为了生态环境保护而“一刀切”,过度的执行常常影响一方和谐发展。

  比如禁止规模以下的生猪养殖本来出发点是环境治理,但是过度的激进造成了生猪供应严重不足

  有些地方为了经济指标,对扫黑除恶过于不敢深入

  等等这些发展中的局部偏差将会对该地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造成阻力甚至破坏,以至于慢慢落后于其他区域。

  最终国家不得不派出各种督查组进行纠正处置,这就是批改试卷

  答卷得分直接影响了领导干部的仕途,致使有些素质能力不足的干部对批卷老师的到来惶恐不安

  有的用编造书面数据的作弊方法,有的甚至直接利诱阅卷老师而丑态百出

  在出现新.冠这样的疫.情时期更是需要勇于担当科学决策的领导能力。

  疫.情爆发时,防控措施的及时和力度控制疫.情的关键,但是隔.离措施对未脱贫人口生活影响也是不能却的要务

  简单封闭与否只是选择题,但是“封.城”而不影响民众的基本生活就是一个复杂应用题。

  如果嫌应用题的复杂而无力答卷,那就不该小马大车误国误民。

  疫.情后的恢复生产与控制疫情复发也是一道应用题,这道题的把握程度也是领导能力的考验试卷。

  基层工作本就是繁杂艰苦的,但是领导干部是一隅之精英,不能顾此失彼,临阵无策。

  究其种种不该出现的错误原因,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基层领导,不失可以借鉴以下几点:

  01

  不忘初心坚定“全全意为人服务”的思想

  纵观历年来的“落榜考生”,最大的因素不外乎自私贪腐、官僚自大者居多。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国家,领导干部的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

  如果将自己利益官位抛之脑后,杜绝力求显示政绩私心,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难,那么路是不会轻易走歪的。

  这样的答卷,人民会满意,阅卷老师也会给高分

  02

  刻苦学习深刻领会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格物致知

  每一项国家政策都是出于富民强国,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的。

  对于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领会和对国家法律的熟悉是领导干部正确履职的基础,国家的政策目标永远不是单一的选择题,而是全面兼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的和谐发展综合要素。

  如果局限于单一的事件而置其它要素与法律于不顾,那么就会出现为灭一鼠拆一屋的滑稽行为。

  只有根据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将事物分类分析,达到“格物致知”, 依法实施,力求兼顾,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政策的初衷。

  03

  倾听民声,不瞒不欺,树立集体决策的习惯

  基层是最接近民众的位置,要想做一个好官就必须想民之所想,所以倾听民众的心声是关键。

  要将民众之心声正确上传给上级,不要揣测上级领导的想法而歪曲民声,也不要因为顾忌自己的失误而修改传达上级指示。

  领导干部要有独立思考的习惯,也要遵守集体决策的规定,杜绝官僚思想,才能最大程度避免失误。

  科学决策是要有科学为基础的,如果自己真没有称职的能力,就不要有侥幸的想法,那只会给一方带来灾难,同时也将毁掉自己的一生。

  目前,疫.情.控制与恢复生产都是摆在眼前的课题,怎样在保证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加快复工是一道复杂的“黄金分割”题,这道题就是目前的试卷。

  …………………………………………………………………………

  ▼

  更多推荐,请关注我们

  ▼

  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过去,往事清零;未来,万事可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是领导能力的考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