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慎独时刻,让好习惯成为你的「蝴蝶效应」
日期:2020-02-21 19:00:36 作者:icey 来源:趁早SHAPEYOURLIFE 阅读:

慎独时刻,让好习惯成为你的「蝴蝶效应」

  我们总是乐于写下计划

  期待着那个“更好的自己”,和那个自己来临后所发生一切美好

  但是从计划走向现实的每一步,都暗藏关卡。比如经典借口明天漏洞」——我明天一定可以做到的,今天放肆一点没关系。或者从前某个恶习惯性驱使,想要改变总是太难。

  计划都只是计划而已。

  日子里,我们不缺独处时间,不缺愿望决心,在一次又一次冲动又易逝的鸡血背后,缺少的是每天规律行动科学养成习惯方法

  反正也不能出门,不如把宅在家的这几周时间利用起来,让更好的故事发生,或者,成为好故事本人。

  01

  Emma Guns在播客中讲过一个关于习惯养成的小方法——26 Habits,初始时长是2周,正好对应隔离的14天时间,不妨尝试一下。

  这个方法是说:一年有26个两周,每个两周可以用来尝试一个新的好习惯允许成功失败,两周之后,自己来选择继续坚持或者舍弃

  这样,比起新年立的那些很大的目标,每两周一件小事比较容易实现,有些习惯也能慢慢融入日常生活

  而且两周尝试之后放弃感觉不会太糟糕,毕竟还有其他习惯可以去试,坚持下来的就是赚到的部分

  回顾一段时间,一个个小的尝试也会让自己有一点点新鲜感幸福感,即使失败了也是值得的失败。

  但是在尝试的时候千万记得,不要为自己制定过于艰难的目标,比对着新年的宏大愿望,这些拆分在每两周之内的事情需要可能简单明了

  同时要允许自己在一周内的某一次或两次失败。

  保持总体成功而不是“完美瑕”,你才能更好地坚持下去。因为如果你总是预想着事事完美,那么你将永远无法开始

  02

  方法有了,你还需要一些好的工具

  在《The Four Ten》(四种倾向)这本书里,作者 Rubin 描述了四种行为特征,每种行为特征都对应不同的习惯养成方式,可以作为参考

  肯定

  肯定者愿意积极回应来自外界和自我的期望。Rubin表示,她自己就是这类人。

  “养成或改变习惯对于肯定者来说是最容易的。”她说,“如果他们决戒掉糖类饮食或者在空闲时间写小说,他们一般都能说到做到。”

  他们也很喜欢按照自己规划的列表来完成任务这个时候,一本自主学习手册似乎很适合。

  自己规划要学的内容,想要达到的标准,预计突破极限,然后,去执行,去完成,去见证

  主动出击,你就是这本手册的掌控者,继而,你将掌控在家的这段时间,甚至是以后的人生

  质疑者

  质疑者会质疑所有期望。只有在他们认为一项期望有意义时才想去实现

  对于这类人来说,做任何事都必须有正当理由。他们会想,我该怎么做?为什么我应该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我要按自己的方法来思考复盘

  “这类人很看重数据,他们十分青睐能记录自己锻炼或学习的过程。”

  这与康奈尔手册的笔记理念不谋而合。

  康奈尔笔记法,由康奈尔大学的Walter Pauk博士发明,是让学习效率UpUpUp的高效笔记法。

  这种方法把笔记本分成三部分:线索区、笔记区、总结区,让大家习惯知识记录、重点整理、 摘要总结三者循环的学习过程。同时在手册里还设有日期区、计划区、用于记录有效学习时间的时长区。

  更加细分的功能,让你的计划、理由、和思考都妥善安放。

  服从者

  服从者会努力满足他人的期望,但往往难以达到自己对自己的要求。

  如果你通常觉得工作任务都可以很好地完成,但是自己的事情总是无限期的拖延,那么你可能属于服从者。

  这种情况下,可以用一万小时清单+番茄钟类App来帮你。

  对于一些服从者来说,如果能在不断的纪录中得到奖赏或反馈,习惯养成就会容易得多。所以我们可以一次只制定一个计划,让自己聚精会神一个小时,然后在清单上用画勾或填涂的方式,填满这一个小时,这是只属于自己的仪式感。

  如果坚持仍有困难,可以设置一小时的番茄钟,在这一个小时中,远离手机,听着白噪音,静静享受自己的一万小时之一,因为每一个小时,你都变成了比之前更精进更优秀的人。

  反抗者

  反抗者天生反骨,会抵抗一切内在和外在的期望。

  比如别人告知你某件事应该怎么做的时候,你总是想要选择相反的方式,哪怕你本来就是想按照建议者的方式来做的。

  反抗者也拒绝重复,拒绝刻板,这让习惯的养成看起来有些难以上手。但是反抗者喜欢挑战,无论是绝对正确还是权威。

  这种时候,如果你想有更深刻的批判精神,和更为自洽的逻辑,建议你还是多去书里找找答案。

  遇到能力的边界,先积累,多读书,才有资格做减法。

  把自己想读的书罗列出来,趁着在家的大段空闲,逐一打勾。

  想要反抗,想要世界听到自己的声音,想遇见更加广阔的世界?

  先让自己拥有清晰的头脑,和足够的能力。

  03

  

  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你会慢慢发现,这些习惯在你生活里扎根也许就是蝴蝶展翅的那一瞬间。

  从这之后,每件事情都变得不同了。

  当你真正地养成了一项习惯,除了习惯本身带给你的变化,你得到的,还有习惯养成的技巧。

  是你对自己个性、行为的了解与掌控,让你有了自己独有的方式来安排自己的计划、锻炼自己的行为,并长此以往地保证自己总是能为当下形成合适的习惯。

  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希望上面的方法和工具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到达。

  以上提到的所有产品

  都可以在趁早小店搜索关键词买到哦~

  ▲扫码或长按查看适合你的习惯手册

  当你一个人在家,坐在书桌前、台灯下,你手握笔本,却如有千军。日复一日的枯燥是你的勋章,因为那些重要的事情,将一件一件发生。

  习惯不会突然养成,人也不会突然变得高效,总有过程。

  苦练三年也好,反复也好,总有练成之日。

  当你练得有点儿烦的时候,你就想象你威风凛凛身怀绝技惊现江湖那天,你就是鸡血本人。艳羡和鼓励不绝于耳,但这都不再重要,重要的你站在那里,内心笃定,身披铠甲无坚不摧。

  那是蝴蝶振翅飞过之后,你给自己的奖赏。

  而你本就属于那里。

  「趁早」创建正向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慎独时刻,让好习惯成为你的「蝴蝶效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