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2020知识春晚》全部55篇演讲,你可以一键收藏啦
日期:2020-01-25 08:11:08 作者:得到 来源:罗辑思维 阅读:

《2020知识春晚》全部55篇演讲,你可以一键收藏啦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这儿给拜年了!

  昨天,得到App联合深圳卫视奇艺打造的《2020知识春晚》,用10小时超长直播、55位嘉宾演讲,陪你过了一个有趣有料的好年。

  你是不是对这些嘉宾的精彩演讲印象深刻?想收藏他们的好方法,并分享出去?

  今天,我们把55位嘉宾的演讲内容全部为你整理好了。

  希望这些各行各业高手,能够帮你解决生活中问题,让你和家人新一年过得更好。

  玩 得 好

  怎样把自己玩成一个专家

  邢立达 古生物学

  家长们都想让孩子玩得好,希望孩子们玩得高兴,还能学到点什么。而我就是从小在沙子里埋东西玩,最终把自己玩成了一个顶尖的恐龙。我的经验是,不要忽略“玩剩下的”, 比如恐龙化石大部分存在博物馆,“剩下的”就只有那些“恐龙足迹化石”,而在“玩”这些足迹化石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全亚洲首例恐龙游泳的证据

  怎 么 把 工 作 变 好 玩?

  徐亚乐 电力工程师

  想把工作好玩,你需要在工作中找到存在感。比如我的做法是,用“画画”的方法重新解释了“电力工程安全规范手册”,这洋洋洒洒一大本专业书,变成画之后一目了然,清清楚楚。身边的同事都非常喜欢团队注意到了我,从此我常被其他单位邀请去分享这个小技能

  怎么把一个常规动作变好玩?

  房海滨 创意设计师

  很多人以为设计师就是单纯把东西弄好看,其实设计师的使命,是用设计让此刻跟其他时刻一样,让此处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就是制造仪式感。其实你的生活中,也只需要做小小的改变,就可以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更好的体验,比如给全家人分别手写一张感谢卡。

  如果孔子也拜年,

  他会说点啥

  王弘治 古汉语专家

  他会说:“t-mans djus ma kaŋ(万寿疆)。”这句话是孔子他老人家给各位带的《诗经》里的吉利话。你可能奇怪,古代没有录音机,我们怎么知道古人怎么发音的?其实古汉语里,藏了很多可以了解过去的材料,比如古代诗歌押韵、汉字的声旁,还其他民族语言借用古代汉语的词。

  怎 么 养 猫 更 好 玩?

  那莎 宠物训练

  猫也是需要“遛”的,因为猫科动物,每天都要要巡视自己的领地。而猫如果只在家里,地方太小,不够转悠的。推荐给你一个专业工具,叫遛猫绳。先让猫适应的存在,再训练猫穿上遛猫绳,就可以出门遛猫了。注意,要让猫领着人走,而不是人带着猫走。

  怎样基础学会唱歌?

  吴世杰 声乐培训老师

  简单三招就能让你的歌声好听。第一招:练数枣。站起来把手放在小腹,从1个枣数到10个枣,不要换气。第二招:练咬字,用上嘴巴力量。第三招最重要,学放松,只有放松了你的气息才会通畅。想了解更详细的训练方法,欢迎查看全文

  >>>戳此查看“玩得好”话题全部视频

  更 舒

  为什么我们应该学几个甲骨文

  老浦 汉字文化学者

  甲骨文是汉字最早的形态,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多认识几个甲骨文,在日常生活里也能避免闹笑话。比如过年的“福”字,甲骨文里是人双手捧酒,恭恭敬敬送上祭台,古代的酒都是粮食酿造的,能献酒给神,意味着这一年粮食丰收了。每个甲骨文字里,你都可以找到收获新知的乐趣,每天看懂一个字,日子也会过得很舒心

  贫困地区脱贫,什么最管用

  冯宇坤 扶贫问题研究学者

  比起捐钱捐物,让当地人干出一个产业来,才是真脱贫。比如一个深度贫困村:云南省勐腊县的河边村,从昆明开车过去起码要10个小时,地除了热带风景,也没别的资源。而现在呢?河边村通过民宿产业,已经从一个深度贫困村彻底脱贫了。

  工作没意思,怎么办?

  任岚 居委会主任

  如果觉得没意思,不如从眼前的事开始,从手头的事做起,做一件自己觉得有意义的小事儿,并且持续下去,等待时间回报。比如,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天走访一个辖区居民,写一个人物小传,然后发朋友圈。到今天已经坚持了387天,走访了387个人,写了大约9万字,诞生了一本《龙柏六村人物志》。

  如何让家人远离谣言

  卓克 科普作家

  辟谣难,就难在谣言都摆出一副特别关心人的姿态。所以辟谣,最重要的也是向家人展现出你的关心。你先认可他们,对他们的关心表示感谢,然后可以让他们亲身体验一下科学的做法,用可见的效果说服他们。或者,拿过他们的手机,悄悄关注一些靠谱的科普公众号

  怎样守护我们的钱包

  李大伟 专职律师

  只要用好这三招,甭管骗子高明,都能帮你守住钱包:第一招就是多拍照,留下骗子的样子;第二招,入群需谨慎,想着留视频;第三, 相反诈电话提醒,及时报案,快速止付。万一钱打出去了才发现是个骗局,要第一时间拨打110。

  怎样改造家,

  老人过得更舒心?

  雷啸光 建筑师

  最应该防止父母在家发生的一个风险,就是跌倒。做一些简单的居家改造,就可以避免:第一,检查一下沙发高度足够高,坐垫足够硬,两侧有扶手,底下有双脚后撤的空间;第二,安装感应型夜灯;第三,马桶边加装一个L型扶手;第四,给老人准备浴凳。

  >>>戳此查看“更舒心”话题全部视频

  更 健 康

  怎样把食堂变成课堂

  宋大我 后勤总经理

  在我眼里任何地方都应该是课堂,连普通的食堂其实也可以成为课堂。我们做的,不是普通的一日三餐,而是一碗“青春饭”,能让同学们学东西,有长进,为自己的将来做好彩排;这碗“青春饭”,里面不是油盐酱醋,而是祖国未来

  过 节 怎 样 安 全 逗 娃?

  欧茜 儿科医生

  过年期间走亲访友,和孩子相处也是门学问。想在安全的前提下逗娃,要这么做:第一,不要觉得孩子可爱,就又抱又亲;第二,不要随便喂孩子东西;第三,心理健康也很重要,有些话就不要说了。过年过节,让孩子在欢声笑语成长,也给我们带来欢乐

  怎 样 正 确 做 体 检?

  薄世宁 ICU医生

  正确体检,能够尽早把疾病扼杀在摇篮里。越早发现问题,医生能发挥作用就越大,比如某些癌症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能达到90%以上。具体该怎么查,薄世宁医生给你提供了一整套全面方案,欢迎查看。

  怎样帮家人避开用药风险?

  王家药师

  去医院看病时,除了大夫诊断,还得靠用药。该如何正确用药,才能药到病除呢?推荐你帮父母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拍照片;第二件事,买个智能药盒;第三件事,是一个大招,去医院的药师门诊,进行药物重整”。

  如何帮父母接受事物

  程玉芳 图书馆馆员

  过年回家,作为子女肯定会关注父母健康问题。有时候我们未必有健康知识,但一定要有心。那么怎么才能真正地关心父母帮助父母呢?学学嘉兴图书馆:图书馆的老师,有足够的耐心;在图书馆学习还能填补老人社交需求,这也是在家不能比的;图书馆还有一个优势,能吸引老年人来,就是免费。

  怎样让爸妈喜欢上朗诵

  郑伟 声音教师

  爸妈在年纪大了之后,可能会感到嗓子容易干哑,说话容易累,说多了还气短。而朗诵的一个基本功胸腹联合呼吸法就能解决,只有三个步骤:首先将喉部、胸部、两肩放松;然后把手放在肚脐以下三指,微微收住;然后吸气,感受两肋被缓缓撑开。这样练习,能够帮助爸妈气息更加长稳。

  >>>戳此查看“更健康”话题全部视频

  更 好 看

  怎么给父母拍出海报艺术照?

  王太平 摄影家

  为父母拍照,给你总结了四个字:光,近,道,多。光,是指抓住早晨和黄昏时良好光线;近是指距离近,手机拍照可以在一到两米以内,面部特写甚至可以近到一米以内;道,是指上道具,一个水杯就可以;多,就是多拍,不要省储存空间。

  每逢佳节胖三斤,怎么破?

  冯 心脏康复中心主任

  有三个方法,不用花大时间锻炼也能瘦。第一,把糖摄入降到最低可能,包括日常的主食杂粮、粥等等,也算做糖的范围,都要适量控制;第二,锻炼臀大肌,臀桥和跪姿后踢腿两个动作就够了;第三,保证,时间控制在6-8小时,不要过长或过短。

  怎 样 跑 得 更 潇 洒?

  赵辉 骨科专家

  跑步其实并不伤膝盖,因为人体的构造天生就适合奔跑。想保护好膝盖,你需要保持正确的跑姿,关键是要做到两点:第一,身体略向前倾,前倾15度;第二,要用中前脚掌着地发力。做对了,就放心大胆地跑起来吧。

  怎么不花钱还能把家里变好看?

  敬子 收纳整理师

  把家变好看,就需要对我们的东西“断舍离”。对每个人来说,最难丢掉的就是寄托精神情感的东西。对这类难以割舍的东西,给你一个办法郑重地道别。你可以给它拍张照片,用电子形式保留,最重要的是在扔掉之前,跟它郑重地说一声“谢谢,再见”。

  怎样把城市变得更好看?

  唐勇 空间设计师

  既然设计师有让城市变好看的能力,就不能只把眼睛盯着高大上地标建筑,而要把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最容易被人忽略的不起眼的地方,也变好看。比如说,公共厕所。如果一个城市,像深圳一样连公共厕所都好看,那这个城市其他地方,怎么可能不好看?

  怎样做一个漂亮的自我介绍

  马徐骏 演讲教练

  想做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给你一个公式“我是谁+跟你有什么关系+对你有什么用”,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而且,你还可以反复强调自己的某个特点,把最核心信息“锤进”对方脑子里,对方对你的印象才会加深

  >>>戳此查看“更好看”话题全部视频

  受 欢 迎

  如何用自嘲拉近距离?

  周奇墨 喜剧演员

  如果你想迅速地跟人拉近距离,就可以自嘲。有时候,一句自嘲比千言万语都管用。听众之所以会笑,因为自嘲让他们产生优越感,从而拉近了跟他们的距离。给你一个思路:“是......而且......” 就是先承认对方说的话,然后接着他的话往下说,而且比他说得还“狠”。

  怎 么 才 能 那 么 “牛”?

  乌日娜 蒙牛员工

  智能时代靠什么才能更牛?当别人都在想着怎么更方便,更智能的时候,你必须还要想,有哪些事儿机器做不到;以及有哪些事儿机器能做到,但你总能比机器多做那么一点点。

  当我们马不停蹄地去推动智慧牧场建立普及的时候,当人机协作变成最高效的生产方式的时候,我们仍然不敢看轻任何一个“人”的价值

  怎样制造一个惊喜时刻?

  王仲焘 魔术师

  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凭空而来的奇迹,每一个奇迹都是我们精心的准备。过年了,免不了参加各种各样聚会,你可能也想在聚会上成为那个话题中心,魔术,就是一种高段位的社交方法,一个小小的魔术,就可能让你更受欢迎。我为你表演一个精彩的魔术,欢迎你查看视频。

  微信拜年,

  怎么不动声色当最大赢家

  戴愫 职业培训师

  一个人要想受欢迎,好多小事都可以加分,比如,在微信拜年上花点心思,就可以不动声色当最大赢家。其实诀窍只有三个字,“感、动、我”。“感”指的是,在这段交往中,我的感受。“动”指的是,今年他做出的某个具体行动。“我”指的是,这行为对我的帮助,对我的影响,对我的改变。最后,再加上一句新年祝福就妥了。

  过 年 如 何 避 免 尬 聊?

  林特特 作家

  想要终结尬聊,有一个简单的办法:主动出击,由你来问问题,带动聚会节奏。给你一个万能句式:“那一年,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这个公式在任何场合,面对任何人,都好使。我们都是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对于标记大时代的历史事件,对于重要的时间节点人人都有珍贵记忆,人人都有话说。

  怎样越老越能成为家里主心骨

  吕铁马 实习律师

  我今年68岁,经过6年时间,今年终于考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了一名实习律师。到了我这个岁数,不就是希望孩子不觉得我过时,还愿意听我的意见嘛。所以,认真过好自己的人生以身作则,无论多大年龄,你都能是家里的主心骨,都能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戳此查看“受欢迎”话题全部视频

  找 对 象

  怎样一分钟就能“学会”弹钢琴

  郭珈希 钢琴教师

  一句口诀教会你:“黑右八慢刮”。第一,只能弹奏钢琴上的黑键;第二,踩下右踏板;第三,演奏速度要慢;第四,左手八度奏,相隔4个黑键;第五,结束时一个刮奏。

  过年回家,父母催婚怎么办?

  李松蔚 心理咨询师

  父母催你结婚,你又暂时没找到对象,这件事里包含了三个不同的课题:第一,父母对你有担心,这是父母的课题;第二,是你要解决的问题;第三,是你和父母共同的课题,亲情。把这些课题分开,再遇到催婚的情况就好办了。我教大家一句话。说出来,同时可以照顾到三个课题。叫:“我正要跟你说……”

  相亲的时候怎么正确释放信号?

  张慧 得到大学首席教练

  相亲现场,你应该特别重视身体信号,毕竟,你对面坐着的,可能是你要生活一辈子的人。想表现你的好感,那你就可以聊天的时候托腮微笑、告别的时候满手握;如果你瘫着坐、抱肩膀、摸鼻子了,那对方就会觉得你产生反感了。

  怎样做一个“认真”的红娘?

  付政 北京铁路局管理人员

  我们这个时代,不缺流量,多得是希望找对象的人,但缺的是对流量的筛选。所以我立了一个标准:谁想要加对方的微信,你必须找自己的上级领导,让他帮你去找对方的领导要联系方式。这样,这个人就必须过三关:过自己这关,鼓起勇气去找领导;领导得觉得这个人靠谱;对方领导也一定认为这俩人比较般配,才会把联系方式给出去。

  怎样跟别人解释清楚

  自己的工作?

  李铁夫 科学工作者

  和别人解释自己的工作时,需要换位思考,用别人听得懂的语言,让你的工作和他们的生活产生共鸣和连接。重点要讲的,不是你做的具体是什么,而是你做的事和他人有什么联系,对他们有什么帮助。把这点讲清楚了,你的工作也就解释清楚了。

  没 用 的 东 西 有 啥 用?

  高爽 天文学家

  天文学在大家眼里,是一个非常“不接地气”的学科,它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其实,天文学这种看似没用的东西,恰恰特别擅长在人和人之间建立连接,它可以帮你制造一个美好的瞬间,说出一段动人的情话,教给孩子什么叫耐心。

  >>>戳此查看“找对象”话题全部视频

  教 好 娃

  怎样“对付”青春期的孩子?

  张百兴 互联网从业

  孩子的学习,孩子的叛逆,孩子未来的工作恋爱,是不是都让你发愁……其实一把吉他,一支乐队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当然,玩儿乐队不是唯一的方式,只要你发现你的孩子,有一个真心热爱的东西,而且特别愿意为此投入。你只要支持他,他往往不会让你失望。

  面对熊孩子,怎么办?

  杨毅 动物管理员

  在动物园里,训练大象的法子叫“正强化”。这个方法家长们可以借鉴其中的精华,核心就是四个字:信任、响板。教育子女也是一样的道理,家长想要孩子好好学习,目的是为了他好,孩子也有孩子的目的,想得到奖励。

  如何让孩子爱上写作文?

  刘润 商业顾问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一件事情做得好,很有成就感,就会越来越好。这种现象叫“增强回路”,“因”能增强“果”,而“果”又能反过来增强“因”,形成一个越来越强的回路。我对我儿子就是这么做的,给他开了一个公众号,他写的文章收获了留言、打赏,就给了他特别大的鼓励。

  怎样做一个很酷的大人?

  陈朝 科普作家

  家长是孩子的榜样,我教你三个小实验,让你的孩子感觉到:“原来我爸妈这么酷”。第一,隐形密信;第二,彩虹杯;第三,“一阳指”魔术。这三个科学小实验在家里就能做,欢迎你查看全文,和孩子在假期一起玩起来。

  怎样让更多的娃

  都能享受好的教育?

  时朝莉 支教老师

  以前只依靠支教老师的力量,其实非常有限。那么怎样才能帮到更多的孩子,教好更多的娃?当然就是利用现代科技了。我是这样做的:我不在任何一个村子里上课,我就在自己的家里,借助网络直播平台给孩子们上课。

  怎么和孩子谈论一幅画?

  庞玮 美育妈妈

  艺术本就没有正确的答案,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同一幅画,或者是同一件艺术品都一定会有自己的认识和解读。所以,你作为家长,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急着“教”,而是问问孩子“你感受到了什么”。

  >>>戳此查看“教好娃”话题全部视频

  会 挣 钱

  如 何 正 确 地 遛 狗?

  陈泉柳 宠物心理调整师

  狗狗的各种坏习惯,咬拖鞋、啃沙发、打架、咬人等等,本质上都是主人没处理好和狗的关系。遛狗,其实就是在遛关系。在狗狗的世界里,谁控制了方向,谁就是老大。如果你老是让狗狗走在你前面,那么慢慢的他可就默认自己是老大了。所以,遛狗时你一定要走在前面,要确立你在狗狗心中的领导地位。

  怎样做好一个小买卖?

  小马宋 战略营销顾问

  很多人都想过自己开家店,干个小买卖。那小买卖怎么才能做好做赚呢?其实说到根上,就是要争夺客流,只要客人来得多了,你的业绩就会涨。6个技巧让你的店生意红火:在店附近多立大字招牌;招牌上写清楚你家是干啥的;门头上加一句话,描述店的特色;店里的灯光一定要亮;找到一个“鸡蛋型商品”;用好微信朋友圈,让顾客帮你宣传

  为什么女性更擅长当老板?

  黄冬梅 屠宰场老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协作,正变得越来越密切。而女性,天生就是连接他人的高手。去年,我的厂子赶上非洲猪瘟,我凭借三招:软磨、硬泡、打包票,只用了21天,就完成了工厂的清理消毒,解封复产。我是想说,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给女性的机会。

  怎样做一个高效的网约车司机?

  高松 网约车司机

  作为网约车司机,多赚钱靠得是动脑子,提升乘客的体验。有三招:第一招,停车有讲究,下雨天,把车停在附近不违章的地方。第二招,说话有讲究,提供专车般的服务,好评率自然会高。第三招,人肉大数据。我根据平时跑的数据绘制了一套“静态热力图”,按照画的图跑,每天流水多出两百多。

  怎样做好一个“捡钢蹦”的生意?

  肖欣 便利店经营者

  有个统计,每个人在便利店每多30秒的驻足,便利店便有了多一件商品销售的机会。因此,便利店货架上每件商品的陈列,都需要运营者花费心思。只有这样,才能售出更多商品,把“捡钢蹦”的生意,做成大买卖。

  想加薪,怎么让老板给你加薪?

  汤君健 人才培养专家

  千万不要动不动拿离职去威胁老板。要让你的老板感到不安,就是你要不断地让他感觉到,这是个人才,你走了他损失就大了。没有“谈加薪”的技巧,只有赢得加薪的技巧——多做一步:功夫做在前,加薪就不远了;三长一短一请求,工资、职位,不用愁。

  >>>戳此查看“会挣钱”话题全部视频

  有 前 途

  怎样成为世界顶尖的工程师?

  邓玮琳 桥梁工程师

  其实“有前途”这件事情,不能从当下做判断,而要有一个更远的视角,站在一个最大的平台上。比如,现在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能力和量是全世界最大的,因此,中国的桥梁工程师将成为世界顶尖的工程师。

  怎样挖一条通向未来的隧道?

  张银屏 隧道工程师

  提到挖隧道,我们大多会觉得枯燥又受罪,但其实挖隧道是件很有乐趣又极富价值的一份工作。挖隧道像打电玩,利用三维设计和虚拟建造技术,我们在建真的隧道之前,可以在电脑里虚拟建造一遍,看看方案行不行。我们还可以像开极品飞车一样,在隧道模型里走一遍,验证方案的可行性。

  怎样把快递工作干成一个事业?

  杨勇 快递员

  大多数人做的都是普通的小事,但是每一件普通的小事都不平凡,把一件小事做漂亮,一直做,就能被人看到,就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机会。

  怎么在同等条件下,比别人做得更好?两个字:主动。有心地多做一些、多问几句、多看一眼,活干得漂亮,连知识春晚也能上。

  每个中国人,都有好前途

  施展 外交学院教授

  在这个时代,中国如此精彩,如此独特。只要好好干,每个中国人都有前途。 供应链上的每一环,都是活生生的中国人。供应链往外的延伸,实际上也是中国人在往外延伸。

  中国经济的真正基础,就在于民间的力量,在于这些勤劳的中国人,正是他们带来了中国的活力,带来了中国的希望。

  如何适应快节奏的生活?

  侯智薰 互联网从业者

  当今时代,随着科技和社会的进步,我们的生活节奏仿佛也越来越快。因此,只有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工作才能更高效,生活才能更快乐。在这里分享三个小细节,帮你适应快节奏的生活:第一,利用朋友迟到时间,做自己的事情。第二,透过分享去交朋友,发现学习新知的快乐。第三,把自律培养成一种习惯,来抵抗快时代下的急躁。

  码农的广阔天地在哪里?

  李树欣 物联网技术专家

  大家一听到“码农”,脑海中浮现的画面可能大多是穿着格子衫聚精会神敲代码的场景。但其实码农能做的,可不止是敲代码。他们还有更多才华,在帮更多人省时省力又省心。

  不光是做增氧机啊,给新疆的农民飞无人机、给现代化猪场做猪脸识别,只要能真的帮人省时省力省心,就会有前途。

  选行业,为什么要选“无人”的?

  金颖 空域安防专家

  如果家里有孩子要参加高考,要面对选专业的难题。给你支招:要填报高科技专业,就选带“无人”两个字的。为什么?第一个理由,叫人越多,越无人。第二个理由,无人技术越是发展,越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保守估计,未来5年,我国无人机操控手的人才需求就接近一百万。

  >>>戳此查看“有前途”话题全部视频

  “知识春晚”从9个方面帮你解决生活中常见的问题:玩得好、更舒心、更健康、更好看、受欢迎、找对象、教好娃、会挣钱、有前途。

  全部55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你可以点击下图,一键全部收藏。

  最后,送给你一张新年手机壁纸,是一句王弘治老师研究出的唐朝吉利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2020知识春晚》全部55篇演讲,你可以一键收藏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