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陆的崛起》观后感精选
日期:2020-01-05 22:20: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大陆的崛起》观后感精选

  《大陆崛起》是一部由Peter Oxley执导,伊安·斯图瓦特主演的一部纪录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大陆的崛起》观后感(一):大洲大洋大山大河

  今天的世界地理格局是怎么来的,看这里就知道

  原来在几百亿年前,世界是一整块大陆,非洲大陆,澳洲大陆,美洲大陆,欧亚大陆,然而经过地壳运动火山活动,大陆开始分裂。

  南美洲和非洲相相吻合,大洋洲北部形状恰好可以跟孟加拉湾吻合,印度大陆以前不在南亚,而是在如今马达加斯加的位置。由于地壳运动才移到今天的位置与中部亚洲相撞才有了喜马拉雅山脉

  西欧之前没有陆地,是浅海覆盖,但由于地壳巨变陆地上升,才形成的大陆。现在的意大利之前是在北非,撞击欧洲大陆形成了今天的阿尔卑斯山。

  世界大陆的形成如此神奇而又有证可寻。 科学家预测,在几十万年后的世界大陆将再次剧变,不是再次分开,而是合并,大洋洲将会向北移动撞击到中国的东南面,世界大陆将重新回到一个整体

  此记录片完整讲述了大陆大山大海由何而来,将又变成何样 。

  人类作为地球上千万种物种之一,在世界大陆面前何其渺小,匆匆几十年,真的不必太难为自己

  《大陆的崛起》观后感(二):澳洲

  1、冈瓦纳大陆由澳洲、南极洲、南美洲、非洲以及印度组成证据是在南极洲、澳洲以及其他大洲都发现有舌羊齿叶化石,这种植物曾广泛存在于地球,它的种子很重,不能通过水和风传播。另一个证据是澳洲特有的动物鸭嘴兽,人们在地球上的很多地方都发现了他的一个祖先的化石,它就是摩尔根兽。

  2、冈瓦纳大陆在距今一亿五千万年前开始分裂,分裂形成的洋中脊使得海平面上升,澳洲中部六成的土地变成了浅海。证据是如今这些地方产有一种特殊宝石——蛋白石,它形成条件苛刻需要硅石和酸这两个条件,而酸只能是由海洋中的细菌代谢产生。另一个证据是澳洲分布的零零星星土丘泉,在海水退却后,泥土形成了一层不透水岩层,盖在吸水的砂岩之上,水分储存在砂岩之中,澳洲五分之一的土地都储存有大量的淡水,而土丘泉则是由这些淡水突破不透水岩层缺口形成的。

  3、大约一亿年前,冈瓦纳大陆基本分离,但澳洲和南极洲彼此还是相连的,在此后的时间里,两者逐渐分开,我们可以从澳洲南部澳大利亚湾与南极洲相似轮廓看出。五千万年前,澳洲加速向北漂移,这也造成了地球气候剧烈变化,南极洲大陆周围形成了环流,在两大洲未分离前,属于温带森林气候,环流形成后,南极洲逐渐被冰雪覆盖;而澳洲与之相反,在逐渐北移过程中气候变得干燥,中部也形成了大沙漠尘土飞扬。

  4、在未来四千万年,澳洲还将继续北移,科学推测它开始会向越南偏移,然后挤向日本、中国,最终与亚洲融为一体。证据是在印尼旺伊旺伊的高山上发现有海洋动物和珊瑚礁化石,它们是板块相互挤压抬升的结果

  《大陆的崛起》观后感(三):非洲

  1、一亿八千万年前,由于超级地幔热柱的作用盘古大陆发生了大规模的火山喷发,而期间形成的火山岩(玄武岩)构成了维多利亚瀑布。玄武岩是一种火山岩,含有一种微小结晶,这是火山岩的一个重要特征,之后盘古大陆开始分裂。

  2、形成初期的非洲北部存在一片浅海,这片浅海在当时把非洲分成了两陆地。证据是在北非发现的货币虫,它是一种巨型单细胞生物,和以光合作用为生的细菌同栖。另一个证据是在瓦迪阿希坦发现的鲸鱼骨骼化石,这些鲸鱼生活在距今四千万年前,它们右腿退化变小,但还是很完整,直到三千万年前,海平面下降,它们葬生于此。

  3、非洲大陆上存在五块巨型岩层(克拉通,如西非克拉通、卡拉哈里克拉通、刚果克拉通以及坦桑尼亚克拉通),这些克拉通可达地下150-200千米,它们有着30亿年的古老历史,在非洲大陆形成前就已存在地球表面,这些克拉通是地球最早的陆地形式,它们像个岛屿一样漂浮在地球表面,在运动中聚集在一起,形成超大陆。证据是产自非洲的钻石,钻石只能在五万个个大气压而且温度不能太高的条件下,只有克拉通内部才能拥有这种条件。

  4、存在于非洲下的超级地幔热柱(1200km阔、1500km深),不仅造就了现在非洲这样的状态,而且还在一直影响着非洲的未来,科学家预测非洲最终将四分五裂。证据是坦桑尼亚塞伦盖蒂草原上的奥多伊约火山,火山灰富含钠钙氮磷等元素滋养着大草原,它释放的火山岩浆温度极低,因为岩层太厚,二氧化碳难以从火山裂隙中释放,火山岩富含二氧化碳。另一个证据就是东非大裂谷,由于超级地幔热柱燃烧着大陆基岩,热力无从消散,上升,岩基受炙,崩塌。

  《大陆的崛起》观后感(四):欧亚

  1、曾有一片海洋横跨欧亚大陆中部,它就是特提斯海。证据是“不灭之火”,它广泛存在于西班牙、土耳其、希腊、印度以及中国,这种“不灭之火”的来源天然气和甲烷,而天然气是海洋浮游生物沉积的结果。

  2、以前印度并不属于欧亚大陆,它从冈瓦纳大陆分离出去后曾和马达加斯加连在一起,而且位于南半球,之后不断向欧亚大陆偏移,并与马达加斯加相分离。证据是存在印度南端的绿腹丽鱼,它是种古老的鱼类,拥有支撑臀鳍的骨骼,鱼鳔与头骨相连,地球和它有着相似特征的鱼有副热带鲷,它只存在于马达加斯加。检测火山爆发产生的玄武岩中铁氧化物,它的地磁倾角显示它之前位于南半球。

  3、喜马拉雅山脉原来是一片海洋。证据是在尼泊尔西部卡利甘基河发现有海洋古生物菊石化石。喜马拉雅山脉形成给全球气候带来了巨大变化,山脉北面形成雨影区,青藏高原及以外的草原干旱异常,而在南面则是一片相反的情形季风雨水出现,影响了半个东南亚地区

  4、在欧亚大陆形成初期,欧洲还淹没在海洋之中,之后随着特提斯海不断减小和印度次大陆不断挤压,温暖的洋流止住,海洋降温,大山隆起,岩石露出,与雨水产生作用,抽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形成逆温室效应,地球两极冰雪覆盖,海平面下降,欧洲大陆开始露出海平面。证据是巴黎地底的石灰岩(碳酸钙)和石膏硫酸钙),石灰岩是海洋贝壳类生物的沉积,而石膏则是海水蒸发的结果。

  5、地中海在地壳间不断挤压下,将会在未来消失。证据是地中海中的斯特龙博利火山,火山岩中的辉晶石是潜没作用的结果,大洋板块在不断沉入大陆板块,地中海面积不断减小。除此之外,在地球未来两千万年,北非向北漂移,法国德国变得多山,从山顶望去一大片沙漠存在于中欧和亚洲,澳洲与中国南部相连,美洲撞向非洲海岸,英国被推向北极,世界又重新回归到一整块大陆,正所谓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大陆的崛起》观后感(五):美洲

  1、南北美洲四亿三千万年前还相隔数千公里,之后由于地壳运动慢慢碰撞在一起(还包括非洲),大约两亿五千万年前与其他大洲共同组成了盘古大陆,而挤压形成了隆起的一条巨型山脉,其高度比当今最高的喜马拉雅山脉还要高。证据是在纽约市中心和城中区下巨大的沉积岩地基,岩石里面检测有蓝晶石,而蓝晶石只能形成于20英里的地下。

  2、形成的盘古大陆中距离海洋距离很远,水汽很难到达,所以盘古大陆几乎就是一个沙漠大陆。之前在此栖息的两栖类(体外受精)由于没有水源而逐渐灭绝,而爬行类却抵御住了这严峻挑战,这依靠了他们与两栖类完全不同生殖模式——体内受精。证据是现存至今美洲的短吻鳄就是体内受精。

  3、由于“地幔热柱”(科学家还不能解释原因)在地球内部的运动,盘古大陆开始分裂,形成了两块新的大陆,存在于北半球的为劳亚大陆,包括现在的亚欧大陆和北美洲;存在于南美洲的为冈瓦纳大陆,包括现在的南美洲、南极洲、澳洲、非洲以及印度。证据是哈德逊尖机石,它是“地幔热柱”引发大规模火山喷发而产生的。

  4、时至今日,美洲依旧缓慢地漂移着,逐渐远离非洲而趋向太平洋。一方面非洲板块和美洲板块不断远离,这样就在大西洋中形成了隆起的洋中脊(远离造成了板块接壤的地方很薄弱,地下的岩浆就容易喷薄而出,遇到海水冷却形成洋中脊。另一方面太平洋板块(准确来说是纳斯卡板块)由于潜没作用,逐渐沉入到美洲板块下方,这就直接造成了一条山脉的隆起,它就是安第斯山脉,这也造成了南美洲主要河流的改道。证据是美洲丰富矿石资源,比如铜、银、金、锡、锌等,它们是由于太平洋板块潜没作用,被带入到美洲板块下面,存在于死火山的裂缝之中。

  5、大约三百万年前,南北美洲之间由于火山活动形成了一条大陆桥,很多的动物实现迁移,其中最成功莫过于美洲驼了,它们进化出了超大的心脏和肺,红细胞数目也是动物中最多的,这使得它们可以完美适应南美洲高山低氧的环境,不过它们在大陆桥形成之前只存在于北美洲,如今在北美已经找不到它们的踪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陆的崛起》观后感精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