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皮肤不好,可能是细菌有点少
日期:2019-12-26 11:45:22 作者:Key 来源:清单 阅读:

你皮肤不好,可能是细菌有点少

  图片来源:Upslash

  有的同学很喜欢酸奶希望酸奶里的菌群能够带来保健效果,让皮肤更好。很多酸奶的商品文案上也离不开“让肠道健康”之类的说法,且不说调节肠道菌群能够对皮肤起多少作用,菌群这东西并不是肠道的专利皮肤也有广袤的菌群“养殖场”!

  ▲ 某益生菌酸奶的文案

  与肠道菌群相比,皮肤的菌群和皮肤健康的关系要大太多,皮肤敏感、痤疮、皮炎,甚至是老化,都和菌群脱不了干系。菌群失衡了,皮肤也会变差,很多时候可能不是你用的护肤品不够好,而是保养方式不对,把菌群毁了。

  我们皮肤有一类菌群是常驻菌,在皮肤表面微生物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能够帮助皮肤起到防护作用。

  它们每天在皮肤表面认真生活繁殖,时不时会生产一些乳酸、乙酸,调节皮肤的 pH,使皮肤表面呈弱酸性这就像是给其他想要来做主人有害传递信号“这块地皮贫瘠不适合你们生存”。

  ▲ 常驻菌就像是塔防游戏中的防卫哨,随时待命防卫,图片来源:K

  如果有害菌非常固执,硬是想要定植在皮肤上,常驻菌们就会启动防御机制大量抛出尖矛(抗菌肽),解决这些有害菌。

  ▲ 就像游戏里打起来的样子,图片来源:K

  即使有漏网之鱼,常驻菌也会“群起攻之”,直接掐灭在摇篮里,不给有害菌成气候机会

  正常情况下,我们皮肤表面的 pH 是 5.5 左右,但如果皮清洁过度,皮肤自我调节 pH 的能力减弱,常驻菌的生存就会受到考验,这时候有害菌就可能趁机而入。

  比如说金黄色葡萄球菌,这种一般不会定植在皮肤表面的菌群,在常驻菌减少情况下就可能趁虚而入。本来好好的部落里面,出现恶霸游街,良民被迫害,地皮也变得千疮百孔。本来就干燥、敏感的亚健康皮肤就可能转化疾病,患上特应性皮炎等皮肤病

  不只是皮炎,泛红、敏感问题也和常驻菌减少脱不了关系。正常情况下,常驻菌会将皮肤表面的油脂代谢物转化成有益皮肤屏障氨基酸微量元素还能够阻止炎症因子对皮肤的伤害,如果常驻菌群减少,皮肤自我调节和修复的能力都会降低结果可想而知了。

  常驻菌群减少的危害远不止如此,近些年的研究发现,常驻菌群减少,可能预示着你要开始变老了。

  很多人应该都在青春期时候被痤疮困扰过吧?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是导致痤疮的重要原因

  痤疮丙酸杆菌也是皮肤上的一种常驻菌,它虽然很捣蛋,但平静的时候还是会兢兢业业和各种其他菌群一起维持着整个皮肤微生态平衡痤疮丙酸杆菌的生存依赖封闭、高油脂、略湿润环境这个条件年轻人油脂分泌旺盛的皮肤非常容易满足

  但随着年龄增长,皮肤自然分泌的油脂减少,痤疮丙酸杆菌的数量也会开始减少。今年 4 月份在广州皮肤性病学术会议(CSD)上,听到欧莱雅微生态组研究团队分享了一组非常有趣数据

  ▲ 拍摄自会议课件分享,点击可看大图,请勿转载

  与年轻人(23 到 37 岁)相比,老年人(60 到 71 岁)的皮肤呈现出丙酸杆菌属(痤疮丙酸杆菌所属的一类)的数量显著减少的变化,而那些我们称之为“不显老”的人,皮肤菌群的种类和数量与年轻人相近

  虽然相关的研究还比较少,但如果从年轻时候就做好皮肤菌群的养护,我们也可能成为“不显老”人群中的一员,至少可以预防很多老年人容易患上的感染性皮肤病。

  实际上,有关于皮肤菌群的研究成果,我们在很早很早之前就已经享受到了。一些大集团前瞻性,远超我们的想象2017 年,强生集团、欧莱雅集团、国际原料厂商德之馨就都开始普及有关“微生态”护肤知识了。

  大名鼎鼎神仙水、小棕瓶、小黑瓶,里面的各种菌类萃取成分,里面含有的各种氨基酸、微量元素、抗菌肽等都会对我们皮肤的菌群起到一定的养护作用,还有个人非常喜欢的 HR 绿宝瓶,就是通过添加各种益生元成分,帮助皮肤维护微生态,从而让皮肤变得更好。

  不过在皮肤菌群养护这件事上,大多数人可能都是在无意识的作死。

  刚出生的婴儿,皮肤表面的菌群状态是非常不稳定的,但新生儿护理并不会强调绝对无菌:

  住院期间不必每日洗澡,可每日用温热的湿毛巾擦洗新生儿的面部颈部和腋下。若臀部粪便污染可用温水清洗臀部,并彻底擦干。

  实际上,越不接触细菌的时候,皮肤对于细菌的抵抗能力就会变得越低。我们很多无意识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上的有益菌越来越少。

  滥用抗生素,觉得有效就连续使用很长时间

  手机每天恨不得要拿酒精擦好几遍,地板每天要用消毒水拖一遍,其实清水每天擦洗已经足够了。

  家用的床上用品,清洗、日晒已经足够干净频繁喷洒的杀菌剂最后只会蹭到皮肤上,伤害我们的皮肤。

  护肤品一层一层叠加脸上产品越多,累积防腐剂也越多,防腐剂的抑菌效果是无差别伤害。

  抗菌洗手液不是日常必备流动的水仔细清洗双手已经足够。

  我们要相信身体本身具有抵御有害菌的能力,抗生素、杀菌剂不分敌我,有益的常驻菌也同样会被杀灭。重新整理过的土地上,有益菌先生长还是有害菌先生长,就得看你护肤的方式是不是科学了。

  在大家关注皮肤微生态之前,护肤大多是给皮肤一些不太需要但是有用的成分,“刺激”得皮肤更好。科学家对皮肤微生态进行深入研究,并开发了微生态护肤品,我们可以通过纠正皮肤表面菌群失衡,使皮肤表面微生态恢复正常,从而解决相应的皮肤问题。

  如果管理好皮肤微生态,皮肤屏障可能会变得更好,皮肤衰老可能会减慢,就连患皮肤疾病的几率也会降低。恐怕没有什么护肤品,能够像这样一次付出多方受益了。

  参考资料

  [1] Aging-relate in the of women's skin m associated with oral bacteria.SciRep(2017)7(1)

  [2]《消失的微生物》马丁·布莱泽

  [3]《新生儿早前基本保健技术临床实施建议 2017 年》

  * 本文由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丛林博士审核发布,公众号:丛博士护肤课堂

  

  ·The End ·

  撰文key

  设计Judy

  点个“在看”,一起涨姿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皮肤不好,可能是细菌有点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