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名画欣赏】美术史上最优秀的肖像画之一:布雷达投降
日期:2019-11-19 10:15:06 作者:读者欣赏 来源:读者欣赏 阅读:

【名画欣赏】美术史上最优秀的肖像画之一:布雷达投降

  美术史上最优秀肖像画之一布雷达投降■迪埃戈·委拉斯贵兹[Diego Velazquez]

  ■布面油画 307×367cm 1633—1635年

  ■现藏于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1625年西班牙军队进攻荷兰要塞布雷达,激战过后,要塞司令官尤金斯向西班牙军团司令斯宾诺拉投降。国王菲利浦为给自己树碑立传,下令宫廷画师委拉斯贵兹创作一幅历史画。

  画家对此并不乐意,因为事实上这是一次不光彩侵略,而且事过10年后,荷兰人又收复了要塞,并不值得炫耀。但国王之命,他不能不从,无奈之下还是进行了创作。

  从画面上看,一场激烈的交战刚刚结束背景空间开阔,弥漫着硝烟前景敌对双方分列两边,双方司令长官达成和解。英武的西班牙军士,标枪林立威严整齐;而荷兰军队则松散零乱,像一群乌合之众,胜败形成鲜明对比。双方司令官虽然握手言欢,但在形象塑造上,胜利者居高临下,具有高傲尊严失败者虽昂首向上,但并没有摇尾乞怜。画中西班牙军队人强马壮,而荷兰军人漫不经心

  画家没有丑化失败者的形象,荷兰士兵仍然具有善良自尊个性,使交战双方处于平等地位。画家掩盖了战争的非正义性,将一场侵略战争处理和平休战的场面,整个画面沉浸在银灰色色调之中,给人以清新优雅感觉,丝毫没有战争的血腥气息

  迪埃戈·委拉斯贵兹(1599—1660),西班牙最伟大的画家,也是美术史上最优秀的肖像画家之一。

  出生于西班牙商业艺术中心塞维利亚。少年时他就表现绘画天赋,后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国王的画师,最终成为西班牙画派无可争议领袖

  他的作品下笔谨慎技巧考究,早期画作色调肃穆晦暗,后期作品色调鲜艳,许多肖像画以简单色彩作背景,使人物轮廓浮现。

  文选

  影响世界美术史的100幅名画》(古典卷)

  读者欣赏编辑部

  敦煌文艺出版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名画欣赏】美术史上最优秀的肖像画之一:布雷达投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