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孩子观察能力弱,文笔还差,这可怎么办?
日期:2019-11-01 08:15:16 作者:雯雯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

孩子观察能力弱,文笔还差,这可怎么办?

  写在前面

  说到孩子观察能力表达能力,父母可能关心的是孩子的语言口头表达,但其实,书面的表达能力也是非重要的。

  我的朋友元子书面表达能力就比较差,读书的时候作文水平不用说了,工作以后需要做的工作报告总结也让她苦不堪言,还差点因为这个错过升职的机会

  因为元子在这方面实在吃过大亏,所以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培养下孩子。可是孩子好像对这方面也不太开窍,特地报了作文班都没什么用。

  作文班上老师布置了一个观察写作任务,观察的对象很宽范,家里的猫猫狗狗可以写、家庭成员也可以写、不想写这些也可以写写家庭活动游戏啊什么的,总之什么都能写,唯一的要求只有“要有较为详细生动描写突出观察的细节”。

  正好周末元子和孩子约好了去动物园,多好的题材啊,元子想:“那么多动物足够写了。”

  母子俩欢欢喜喜去了动物园,回来写作业结果孩子抓耳挠腮半天,就给写了干巴巴的几句话,元子一看可气坏了:

  孔雀呢?天鹅呢?狮子呢?湖里的鱼呢?你看熊猫不挺起劲吗,熊猫还给你表演了爬树和玩球,你就写这样?”

  孩子眼巴巴地看着她:“我写不出来。”

  元子这下是真无奈了,自己也实在没天赋,这到底该怎么教呢?

  许多人都有只会说不会写的问题,而想要写作水平凭空上一个台阶这是完全没可能的,写作的基础,只能是通过大量的阅读实现,没有阅读的基础,想要在写作时无师自通,基本就是不可能的。

  说到阅读,孩子何时开始阅读、阅读书籍挑选、阅读习惯的培养、阅读后的心得总结都是很重要的。

  何时开始阅读

  First 1

  孩子在两三岁大时,父母就应该准备适合这个年龄段绘本或布书,开始给孩子讲故事打开阅读世界大门,这就是打基础。

  不要介意孩子的读法,不管是默读还是读出声,还是边玩边读,随便孩子喜欢,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读他们喜欢的书,是最好的启蒙

  当然,孩子年龄逐渐增长,读书的习惯也要随之培养,不然孩子读书容易分心,也就读不好书了。

  阅读书籍的挑选

  econd2

  孩子小时候读绘本,长大一点喜欢看漫画或者是网络小说,父母也就随他去,这些动漫小说能对孩子有帮助吗?显然孩子越大是越没什么用的。

  孩子在每个年龄段,都需要父母帮助挑选合适的书籍进行引导阅读,要逐渐开阔阅读的眼界,而不是随便打发一本书就完事了。

  在智能终端普及的今天,手机电脑或者IPAD其实是对孩子阅读能力也是很大的伤害,父母需要限制孩子玩的时间,让孩子把更多精力放到阅读真正的书籍上面。

  阅读习惯的培养

  Third 3

  阅读是一件能让孩子终身受益的活动,因此培养阅读习惯也尤为重要。

  建议父母们给家里设置一个“读书时间”,每天用固定的时间读书,这个时间不用设置得太长,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就足够了,但是全家必须要在读书时间时都拿起书本,好好读书。

  毕竟父母是孩子以身作则好榜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自己也能受益,当然更要作出实际行动啦!

  阅读心得总结

  Forth  4

  一本书读完,不能书一扔就完事了,那样很快会从脑子里消失。读书也需要总结,书的内容字句都是能总结的地方,而总结也可以帮助孩子思考学习如何写作。

  写好一篇文章,从立意选材再到组织语言,对孩子来说都属于经验积累,这些经验越多,以后写作文才轻松

  同时,父母也要帮助孩子增加词汇量,词汇量的多少也是与写作水平息息相关的。

  词汇量多的孩子一件小事都能写得比较生动;而词汇量贫乏的孩子,再生动的一件事也能写得干巴巴毫无看点

  记性不如烂笔头

  Fifth 5

  给孩子准备一个笔记本非常重要,能够帮孩子随时记录看到的景物事件或想到的好句子

  试想假如元子在带孩子去动物园时带好本子,孩子看到天鹅,说:

  妈妈,你看天鹅,原来它们的脖子有那么长,还是弯弯的。”

  或者是看到熊猫玩球:

  “哇!熊猫原来也喜欢玩球呀,推着球滚来滚去太好玩了,它也胖胖的像个球。”

  都一一记录下来,孩子回来后看到笔记,写起来也不用那么费劲了。

  生活中有很多应该随手记下来的好句子,孩子们把这些句子稍作修改写进作文里,作文也会瞬间生动起来呀!

  *文章内容系村长讲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孩子观察能力弱,文笔还差,这可怎么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