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请你对自己好一点。
日期:2019-09-03 22:30:10 作者:O叔 来源:猜火车 阅读:

请你对自己好一点。

  有一天我忽然发现,我是个完全不会「照顾自己」的人。

  就是字面意思,不懂得如何照顾自己。我想如果我这辈子都一个人生活,大概率会死得比较早(虽然早死可能没什么不好:)

  我的作息极不规律,熬夜到凌晨两点以后是家常便饭。经常爱吃油炸、炭烤食物,重油重盐。每天喝冰阔乐续命,虽然是无糖的,但基本把快乐肥宅水当日常饮用水

  身体状况,随着年纪增长,各种小毛病一堆,去医院医生,回来也不记得定时吃药。几年都没有去体检过,总是拿晕血当借口心情颓丧的时候,也不懂如何让自己开心,只想自暴自弃……

  人们常说要一点一点成为更好的自己,每次我看到别人分享健身打卡、瑜伽打卡、旅行打卡,每天元气满满……反观自己的状态正变得越来越差,如果让我分享,只能分享自己的萎靡打卡,肥宅丧无力的一天打卡。看来事情并不总是尽如人意,是人生常态

  追根溯源,这一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仔细回想大概是从我离开家乡,去到另一个城市,独自生活开始。

  老生常谈出门在外,你要学会照顾自己。

  我以前一直都觉得这是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一句普普通通的嘱托,任谁都知晓明白,有谁不知道要照顾好自己呢?可后来才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这不是一个“道理我都懂就是做不到”的问题。而是「照顾自己」本身就不是什么道理,它其实是一种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不具备这种能力的人,自然做不到。

  你要自律,要管理自己身心健康,要改掉种种恶习……很难很难。一方面有自身懒惰原因,但有时又不仅仅是懒惰的问题。我更倾向于,有很多时候,它是一种心理层次的问题。

  怎么说呢,打个比方,你养一只小猫小狗,它生病了你知道带它看医生,喂它吃最好的罐头,买玩具给它,陪它玩耍。给予关心爱护。可是你对自己有时都未必这么上心。你难受的时候可能觉得忍忍过去了,吃东西随意吃饱不饿就好了,没人陪那就一个人孤独着好了。

  你会把爱给予他人,却不会把爱留给自己。

  我一个人的时候,对自己时常有种破罐子破摔”的状态,这是种负面消极的情绪,但总会觉得就这样吧,无所谓吧,反正都是一个人。

  我常常思考自己这种心理的根源是什么,直到有一天我正视自己的内心,我觉得我的心智尚未成熟。我已经是个奔三的成年人了,但有时候在我心底里,还有很大程度小孩子那一部分

  渴望被爱,渴望被关心,渴望去依赖,渴望有一个人督促自己:生病了要按时吃药呀,不许再喝冰的了,别熬夜快去睡觉呀,心情不好我陪你玩啊。

  有时不希望自己被当做一个成熟的成年人,反倒希望还有人可以把自己当小孩子去管着自己。所以我们这样的人,才会有不会照顾自己,也不想去照顾自己的状况存在吧。

  如果没人爱我,可能我也不想主动爱自己一点。这就是小孩子表现吧,从本质上讲,既是心智不成熟,同时内心也渴望更多的爱。

  以前总听人说,你要学会爱自己,才会懂得爱别人。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会爱别人,却不懂得如何爱自己。我们会一股脑儿的去疼爱别人,给别人很多很多的爱,却不懂得在自己没人疼没人爱的时候,如何去疼爱自己。

  这题听上去好像无解,但其实你跳出来就好了。换一种思维,想着要对自己的身体好一点,不然生病了看病很贵的,想想现实生活的铁拳,对爱的渴望就可以先放一放了:)

  虽然时常错觉自己还是一个小孩,但还请尽早让自己真正长大吧,对自己负起责任吧。

  在遇到一个能同样给你很多很多爱的人之前,让你们能够做彼此的小孩的人之前,请你对自己好一点,等到那一天的到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请你对自己好一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