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Will you please be quiet, please?
日期:2019-08-25 09:45:41 作者:油腻老祖 冯唐 冯唐 微 来源:冯唐 阅读:

Will you please be quiet, please?

  也可能因为是北京南城儿土著原因航空公司里我一直最喜欢国航。国航虽然自带各种吐槽点,我又自带各种遗传自我老妈的毒舌基因,但是至今为止,我没说过国航一次坏话。对于我,国航的好处非常明显空姐比美联航年轻很多,北方口音为主、我的南城儿口音极少被歧视平均力气比我大、不用我着急做雷锋帮座位附近的其他女生把拉杆箱放到头顶行李箱个别年岁和我相仿的空姐大姐姐都早已经升了乘务长,在机舱她们就是女皇三观远比我强悍,每次我妄图吃两口就补觉的时候,大姐姐好心喝止:“你说你不饿你就不吃东西啦?你不好好吃东西怎么能有力气呢?没力气开会怎么能开会有效率呢?不吃怎么能长身体呢?先再多吃几口,再睡,然后饭饱睡足下飞机。”因为有这些大姐姐在,我总能雄赳赳气昂昂地下飞机,以国为怀,以天地为逆旅,去开会,去为往圣继绝学。也因为有这些大姐在,我总不怕身心被耗得太过,开完一切会,耗尽一切脑汁儿,只要挣扎着上了国航的飞机,还有这些大姐姐逼我吃东西,再满血复活。

  所以2000年到2010年,单飞国航,飞过了一百万公里,成了第一批国航的终身白金旅客。坐国航的时候,偶尔听周围意气飞扬的年轻人们相互聊起飞行里程,诸如“我再飞五年,如果不换工作,就是终白,对啦,你还差多少?”,我常常感叹,“少年热血”,“少年心事当擎云”,尽管少年人诸多“二”处,这些“二”处如果都过去了,这种气吞万里如虎的劲儿也就没了。我2012年开始用一款叫航旅纵横的APP,到了2019年中,愕然发现,我又飞了一百万公里,在前半生里,毫无悬念,睡得最多的地方是飞机,吃得最多的地方是飞机。我暗暗发誓,如果可能,尽管还会试着为往圣继绝学,我余生不要再和飞机有这么多关系了,哪怕是国航。大姐姐们有她们老去方式,我也有我的,希望不是继续和飞机纠缠

  2019年7月份,国航出了个牛大姐事件:某乘客在飞机开始滑行之后依旧打手机,某牛大姐强力禁止,再更强力禁止,此乘客关了手机后,大姐继续强力禁止。牛大姐号称是航空监督员,过程中国航其他小妹妹和小姐姐没能干预。后来报道,牛大姐不是国航正式聘用的航空监督员,精神疑似有临床症状,但是国航无法限制其乘机。

  此事的是非曲直我没能全面了解(也很可能无法全面了解),所以无法评论。但是关于安静这件事,我有足够经验体会,可以先聊。

  第一问:为什么很多人不遵守禁令,在飞机开始滑行之后还打手机?在我飞过的两百多万公里中,我遇见过很多这样的例子。我偶尔不得不旁听,绝大多数电话内容不涉及生死存亡,隔几个小时之后再打完全不会影响地球安危。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有明确规定的时候,又没有极其特殊理由,一个个体人类不能遵守?

  我试图依照“存在合理”的假设思考:如果作为一个个体人类认为相关法律法规荒谬之处,为什么不直接去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而是去违反它们?我似乎理解了一点,在这块土地完善法律法规或许很难成功,不遵守法律法规或许也很难遭到惩罚

  我的第二个问题来了:为什么很多人要给其他人添麻烦?在飞机机舱和火车车厢里打电话或者放音视频或者通视频电话,非常明确地给周围人增加噪音。你周围人没有任何义务(或许和法律法规无关)去理解你的商业成就或者困境,也可能没任何兴趣去跟着你一起追看某个网剧视频,更可能没有任何兴趣知道你视频电话对面的奶奶有多么爱你

  安静、干净文明的开始,也是文明的终极构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没有他人的同意,也请勿施于人。

  每次在公共空间特别是机舱和车厢这样的封闭公共空间,听到大声的电话声或者音视频播放,我总在心里慨叹:“消停会儿,行不?”

  我想到一个无可奈何解决办法:我随身带个耳机自己享受音频、视频的时候戴上,自己不想听周围人的音频、视频的时候借给他们用。

  ———————————————

  想成事,点一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Will you please be quiet, please?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