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微信里对你说这三个字的人,趁早拉黑”
日期:2019-08-20 19:15:42 作者:公开课知酱 网易公开课 来源:网易公开课 阅读:

“微信里对你说这三个字的人,趁早拉黑”

  有人调侃,“小孩子才想着打破舒适圈,成年人只想在舒适圈里躺倒地老天荒。”

对很多人来说,似乎待在圈里才是最佳选择。它就像孙悟空给唐僧画的圈,圈内绝对安全舒适,圈外危险重重。但一些人却把调侃当了真,用此指导自己的生活。那些微信里动不动就教人“舒适圈”三个字的人,趁早别聊了。羡慕别人的生活,却不愿脱离现状改变自己人生,对生活早早认命。假装什么都不在乎,却什么都想要。1那些被记住的“高能人士都懂得拓展舒适圈2018年,纪录片《徒手攀岩》上映就斩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实在是因为片中主人公,带给人太多震撼。亚力克斯·霍诺德是名徒手攀岩爱好者,他随身携带的只有一罐用来吸汗的镁粉。普通攀岩者失败可以重新再来,徒手者哪怕有再小的失误,都会葬身崖底。摄像师在镜头后面都不敢盯着屏幕害怕看到不愿看到的场景。但亚力克斯的热爱,远超过死亡带来的恐惧。他说,个人都会在某一天死去,徒手攀岩只不过是让那一天来得更快而已。

  《徒手攀岩》预告片

  有人不理解亚力克斯,“好好活着不好吗,为什么非要‘作死’。”

他说,生命意义在于奋勇当先,至于其中的原因并不是那么重要人最大的“任性”,或许就是不顾一切坚持自己喜欢的事。人最深的“酷”,或许就是即使别人把你当疯子,但你知道自己是天才 美国互联网巨头亚马逊创始人,华盛顿邮报股东之一——杰夫·贝佐斯,30岁那年,在纽约一家金融公司上班,这在当时已经算不错工作。但受互联数据刺激,贝佐斯决定做一个疯狂的选择:辞职去网上卖书。他将想法告诉了自己的老板,老板却说,主意不错,但更适合那些工作不好的人。

  贝佐斯普林斯顿大学演讲

贝佐斯没有盲目听从老板的建议,他坚持放手一搏。他知道自己不会为尝试过后的失败而遗憾,但如果根本不去尝试,也许一辈子都会为此备受煎熬。于是,因为贝佐斯这个疯狂的决定,亚马逊诞生了。现在的亚马逊,市值已超万亿。

  贝佐斯普林斯顿大学演讲

贝佐斯从来没有停下“折腾”的脚步。他是《星际迷航》的忠实粉丝,亚马逊刚成立6年时,他毅然决定创立另一家毫不相关的公司——Blue Origin(蓝色起源),用于研发宇宙飞船实现太空旅行,公司现在仍在不断尝试着新技术。2016年,52岁的贝佐斯甚至还跑到电影《星际迷航3》中客串了一回星际舰队官员

  贝佐斯客串《星际迷航3》

农村出生的贝佐斯说:“在农村你要学会的一件事就是如何自力更生要做成一些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事情,就必须顽强专注到别人或许认为不合情理地步” 他用亲身经历验证了:只有不断扩大自己舒适圈的范围才能获得意想不到成果网上曾流行一句话,若不给自己设限,人生中就没有能限制发挥藩篱真正改变世界的人,从来都是那些疯狂到认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正如乔布斯曾在一次访问中说的,他十分欣赏偶像鲍勃·迪伦歌曲里的价值观永远不在原地踏步。相信,真正的艺术家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更坚信自己会成为那样的人。生活就应该拥有一种冲动,一种改变现状的冲动而不是一边抱怨,一边原地踏步。乔布斯1995年采访视频其实真正的平衡,不是跳出舒适圈,而是扩大舒适圈。现有基础突破自我,将梦想变成现实,纳入舒适圈当中。2人生的决定权永远在自己手上 人类如果永远“过得舒服”,社会就不会进步。正是那些敢于踏出舒适圈的人做了先行者,才有了后来人便利,实现了那些过去看来不可能的事情。 在现代的动作电影中,动不动就出现开飞车、跳楼的特效场景。殊不知,这些早在20年代初就有人不借助任何电脑特效拍了出来。拍出这些经典镜头的就是与卓别林齐名的喜剧大师——巴斯特·基顿。他的电影中,充满各种看似现代特效才能完成的场景。1923年的《三个时代》,他从楼顶一跃而下。1924年的《福尔摩斯二世》,他坐在摩托车车头上穿越各种险境。《将军号》,更是经典中的经典。电影中,为解救被绑架女朋友,他在疾驶的火车上跑来跑去。其中一个火车落水的镜头,耗费了42000美元,是那个时代最昂贵的镜头。这列火车,在16年后才被打捞上来。在那个没有电脑特效的年代,巴斯特·基顿每个镜头都是实景拍摄。他非常乐于给自己“找不舒服”,亲身上阵拍戏。与他一起工作过的人回忆说,拍完电影,基顿能活下来就是奇迹不局限于客观条件,不断拓展自己的舒适范围……才造就了这些超越时代的经典镜头。 直到今天,仍有不少影片还在模仿巴斯特·基顿的手法,用镜头向基顿致敬。正如小说家德莱赛曾说,生命不是超越别人,而是要超越自己。3认清自己,扩大舒适圈有人说自己天生不爱冒险,活在原地挺好的。研究确实表明,一些人体存在一种名为“DRD4-7R”的基因,这种基因在多巴胺作用下,令人更容易做出冒险行为但基因并不能代表全部。

  研究 DRD4-7R 基因20多年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心理学教授 R Paul Ebstein说,任何一种基因,对一个人个性产生影响只占很小的比例

是否敢于扩大舒适圈,决定权永远在自己手上。

  而如何调整舒适圈的范围,将能力最大化,因人而异

  1908年,心理学家 Yerkes 和 做了一个著名实验

  实验发现,当大鼠焦虑水平很低时,表现水平也很低;

  但受到一定刺激不断增加焦虑时,大鼠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然而,到达某个特定的焦虑水平时,大鼠的表现到达最佳临界值。

  如果焦虑再增加压力过大,表现就会逐渐下降。

实验发现了焦虑水平与表现水平的关系呈倒U型曲线——“Yerkes- 曲线”雄辩家德摩斯梯尼天生口吃,为了改变,他在嘴里含石子,站在海边迎风讲话,如愿成为古雅典雄辩家。比尔盖茨不善社交,就专心计算机,同样成为世界数一数二富豪他们共同点,是都找到了自己的“最佳唤醒点”。

  有人不喜欢待在舒适区,总是挑战自己的“短板”;有人依赖舒适区,但也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不断精进

  这都是冒险的一种方式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了解自己,浑浑噩噩的人有许多,或许你我就是其中之一。

  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和长处,才能更好地找到舒适圈的范围,有针对性地精进——

  戳下图,探索你的个性奥秘

  在提供优秀驾驶体验开拓驾驶乐趣这件事上,BMW一直在“扩大舒适圈”,与此同时,他们不满足于此,还在为中国社会的基因研究事业提供支持贡献

  宝马中国推出的“脑洞大开”的生活观察项目——BMW高能阶级研究所,与果壳、23魔方携手,采集了200位车主唾液样本进行基因信息比对。

  他们挖掘出了这群人的“最佳唤醒点”

  他们抗压能力强,处理难题得心应手;同理心强,不给别人添麻烦情景记忆力好,自带“GPS”……

  未来,BMW还会有更多前沿与科技内容产出。正如项目的意义所在想活出“高能人生”,认识自己,比盲目努力重要。

  没有一种生活比另一种更好,也没有一种选择比另一种更对。不必急着逃离舒适圈。在了解自己的前提下,把舒适圈范围调整成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点击阅读原文探寻高能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微信里对你说这三个字的人,趁早拉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