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刚刚收获了爱情的他,却打算在牢狱中度过一生
日期:2019-08-17 06:15:12 作者:陈夏云 麦家陪你读书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

刚刚收获了爱情的他,却打算在牢狱中度过一生

  ♪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杨枪枪的领读

  音乐 | Sophie Zelmani-Once

  麦家陪你读书

  20年的约定,1000本好书,每天清晨6点30分,都有好书唤醒你。

  后台回复【读书计划】,领取我们为爱书人准备福利~

  在昨天的共读中,拉斯柯尔尼科夫收获了索尼雅的爱情,向她吐露了自己秘密。没想到半路杀出个斯维德里加依洛夫,对索尼雅说了些莫名其妙的话。

  接下来的故事将会怎样发展呢?让我们一起开始今天的共读。

  斯维德里加依洛夫的再度出现令拉斯柯尔尼科夫惶恐不安

  他隐约感觉到,斯维德里加依洛夫知道他的秘密,他必须尽快与斯维德里加依洛夫达成协议,并要尽可能地彻底解决

  他们几次在索尼雅的家碰见,但都只是简短地交谈几句,一次也没有谈及过“重要问题”,仿佛彼此有过约定,暂且不谈这个似的。

  有一次,斯维德里加依洛夫没头没脑地对他说了一句,“所有人都需要空气、空气、空气......首先需要空气!

  拉祖米兴跑来告诉拉斯柯尔尼科夫,他的母亲因为担忧他而生病了,杜尼雅收到一封奇怪的信。

  他趁这个机会,将母亲和妹妹托付给拉祖米兴照顾,还把妹妹的终身也托付给拉祖米兴。拉祖米兴的为人足以保障妹妹的幸福

  拉祖米兴还告诉他油漆匠米柯拉认罪了。

  这个消息是波尔菲里故意透露给拉祖米兴的,他知道拉祖米兴会向拉斯柯尔尼科夫转达他的谈话。

  波尔菲里根本不相信油漆匠米柯拉的证词他更相信他的心理学

  他主动找到拉斯柯尔尼科夫。他抓住了心理上的证据,却缺乏一个用手抓得住的具体的证据。

  原来,波尔菲里早已对他产生怀疑:在警察局莫名其妙地晕倒;留在老太婆那儿的押品;在小酒馆里对扎苗托夫狂乱出口“我杀了人”;病得令人匪夷所思......

  这些事接连发生老太被害之后的几天之内,无法不引起波尔菲里的注意力

  拉斯柯尔尼科夫第一次去见波尔菲里,也是他设的局,所以他一眼就看穿了拉斯柯尔尼科夫精心伪装姿态

  他之所以提到那篇拉斯柯尔尼科夫发表文章,也是为了激发他做进一步的发挥。在拉斯柯尔尼科夫卧病在床的时候,他曾去搜查过,但一无所获

  “这是一桩离奇的、凄惨的、现代的案件,是在我们的时代才会发生的案件,因为现在人心变得糊涂了;因为现在人们常常引用换新鲜血液’这句话;舒适宣传人生目的。这是书本上的空想;这是被一种理论所扰乱的心。”

  “他杀了人,却自以为是正直的人,鄙视别人,并且自以为像天使一般纯洁

  拉斯柯尔尼科夫就是被这套理论毒害的那些人之一,误入歧途却又浑然不觉

  波尔菲里不再与拉斯柯尔尼科夫玩捉迷藏的游戏,他明确地告诉拉斯柯尔尼科夫, “凶手是您,不是别人”,对此,他深信不疑

  既然波尔菲里把一切都看得像玻璃一样透明,那为什么不马上逮捕拉斯柯尔尼科夫呢?

  首先,直接抓起来对波尔菲里不利。因为到目前为止,这一切都还是他的幻想,缺乏具体的证据。

  其次,他认为向拉斯柯尔尼科夫说明这是他的职责,他不希望被当作恶魔更何况他对拉斯柯尔尼科夫有好感

  第三,他是来劝拉斯柯尔尼科夫去投案自首。如果拉斯柯尔尼科夫主动去投案自首,波尔菲里会帮助他减刑。

  波尔菲里认为拉斯柯尔尼科夫是这样一个人“哪怕挖出他的肠子,他还是站着不倒,含笑地望着刽子手——只要找到信仰上帝

  他不是一个无药可救的坏蛋。他只是一时糊涂,做了不该做的事。他需要换一下空气,投身到生活中去。

  生活会送他上岸,会带他前进。未来仍有大好前途等待着他。而现在,他需要的只是空气、空气、空气。

  “您要做个太阳大家就会看见您。而太阳首先应该是个太阳。”

  “受苦是伟大的事。”

  “在受苦中会产生一种思想。”

  波尔菲里相信他不会逃跑。假如他突然离开”,希望能留下字条,写上“那块石头”的具体位置

  波尔菲里可谓用心良苦

  即便如此,拉斯柯尔尼科夫还想继续挣扎,他急匆匆去找斯维德里加依洛夫。他是去寻求帮助吗?斯维德里加依洛夫会是一根救命稻草吗?连他自己也不清楚

  同样的话从波尔菲里和斯维德里加依洛夫的嘴里说出,这无法不使他怀疑这两个人见过面了。

  不管是与否,他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

  斯维德里加依洛夫对拉斯柯尔尼科夫的来意了如指掌

  他很快使拉斯柯尔尼科夫相信他不会再去纠缠杜尼雅了,因为他有未婚妻了。

  斯维德里加依洛夫是一个出身贵族的浪荡子,从来没有对一个女人产生过真挚的感情,但是遇见杜尼雅之后,一切都变了。他漂泊不定的心被朴素高贵的杜尼雅彻底俘虏了。

  妻子死后,他紧跟杜尼雅的脚步也来到彼得堡。他这样形容彼得堡留给他的印象

  “这是一座半疯子城市。”

  “很少有地方像彼得堡那样使人的精神受到这么大悲观的、强烈的和奇怪的影响。”

  “人们都酗酒;受过教育青年们由于无聊,都沉湎于不可实现梦境和幻想之中,他们被各种理论所迷惑,变成了理论上的残废者。”

  这个城市病着,这个社会也生着病。

  自从偷听了拉斯柯尔尼科夫与索尼雅的谈话,他便有了主意

  他把杜尼雅约到他的房间,告诉她,她的哥哥亲口向索尼雅坦白他是凶手。

  然后,斯维德里加依洛夫开出条件:只要杜尼雅答应嫁给他,他就帮她的哥哥逃走。

  斯维德里加依洛夫再一次错看了有主见的杜尼雅。尽管她救哥心切,但也不会出此下策

  杜尼雅并非没有防备,她太了解斯维德里加依洛夫,所以她带上了从斯维德里加依洛夫家里拿出来的手枪

  斯维德里加依洛夫在柔弱强大的杜尼雅面前败下阵来,强迫并不能使杜尼雅屈服。

  爱情,不是占有,更不能乘人之危。前者是自私,后者就是无耻了。

  杜尼雅一句永远不会爱他,彻底将斯维德里加依洛夫的意志打垮了。

  绝望的斯维德里加依洛夫开枪自杀。

  拉斯柯尔尼科夫来向母亲告别,母亲却不知道这是她最后一次见到儿子。不管别人如何评价,她都只认定他是一个正直、善良孩子

  他向母亲表达他的爱,他粗暴对待她,并不是不爱她。

  在这些可怕日子里,他仿佛还是头一次心软。他在母亲面前伏倒了,吻她的脚,母子拥抱着痛哭。

  回到住处,妹妹杜尼雅在那儿等着他。

  即使他已经决定去自首,但他仍然不承认自己是罪犯

  “我杀了一个可恶的、有害的的虱子,一个放高利贷的老太婆,她对谁都没有益处,她吸穷人的血,杀了她可以赎四十桩罪,这算犯罪吗?”

  “我想为大众造福,往后做成百上千好事弥补这样一桩傻事......”

  “我干这桩傻事,只不过想使自己取得一个独立自主地位完成第一步,弄到钱,以后一切事情就能用无比的利益来弥补......”

  “为什么对人们进行轰炸,进行正规包围,是更值得尊敬方式胆怯美学上是无能的初步征象......我从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清楚地意识到过,并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不理解我的犯罪!我从来,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坚强,更充满自信!......”

  “为什么、为什么去受这些没意义的苦?服完二十年苦役后,苦难和痴愚会把我毁掉,身体衰弱得像老头儿一样,那时我会比现在更清楚地意识到,受苦是为什么?当时我为什么活命?为什么我现在同意去过那种生活?”

  为什么要去自首?为什么要去受苦?拉斯柯尔尼科夫无力说服自己。

  最后,在索尼雅的规劝下,拉斯柯尔尼科夫才走进警察局,从容不迫口齿清楚地说:“是我当时用斧头砍死了那个年老的官太太和她的妹妹丽扎韦塔,抢了东西。”

  无法忍受内心煎熬的拉斯柯尔尼科夫向心上人索尼雅坦白了自己杀人的事实,却不承认自己犯了罪。

  刚刚收获了爱情的他打算警局自首,最后一天,故事又会有怎样的发展呢?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的共读。

  上期回顾

  《罪与罚》精读第5天:努力生活的人,才配的上命运补偿

  领读人:陈夏云。

  主播:杨枪枪。小杨枪枪。主持人、配音员,一个有情怀声音匠人执着发声,丈量世界微信平台:小杨说事儿微博@杨晨太沉。

  责编:琴叶榕

  图片文中插图来自电影《罪与罚》。 

  文末歌曲Sophie Zelmani-Once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8月读书打卡你能坚持几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刚刚收获了爱情的他,却打算在牢狱中度过一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