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份子钱
日期:2018-12-03 05:39:25 作者:4678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份子钱

  家乡有位老人家明天七十大寿,家公在咱苏家大群里发通知,“邀请全村人参加祝贺,请各家兄弟抽空回去拜寿,份子钱已凑齐,各家主发回微信红包即可”。

  每逢遇上家乡有喜事宴请,有些钱财的,会宴请全村老少一起出席。那么贺礼便可以自由拟定,通常根据各家经济情况,以及各人是否“舍得”爵情赠予。在村里宴席的,每家通常一二百元,有些生活拮据点的,就只给五十元也可以,但都不会被嫌弃。主人家有心宴请,通常都不会计较那么多。送了贺礼,那么全家人都可以去赴宴了。

  而有些较省俭的,则只会宴请各家男丁参加,那么便要凑份子钱了,每个男丁凑一元钱。我刚嫁进来那会,觉得这一元钱的份子钱有点蹊跷,于是便非常好奇,家婆说,不足为奇,这是传承了数十年的传统习俗也就是说,数十年前,是一元钱;数十年后的今天,仍然是一元钱。即使你是何等富有,或许是穷得响叮铛,在这份子钱里面,都是平等的,都会得到主人公平对待的。

  凑集齐份子钱,男人们相约,于晚间才出席。他们相聚在一起,兴高采烈谈天说地,或者拉拉家常。然后到就餐的点了,便在主人家屋檐下,燃放一连鞭炮炮声隆隆以示恭贺。主人家早已在恭候,于是彼此声声祝福,句句道谢,不绝于耳气氛通常热情高涨

  在傍晚时分,主人家都是忙于照顾亲戚朋友们的。也就是说,先让亲戚朋友们宴食,他们吃完便回家,夜了路不好走嘛。而自己同村的兄弟,自家村的,并不需要奔赴远方,所以便没有顾虑。全村的叔伯兄弟们可以相聚一场,慢慢享用美食,倒上几壶美酒,尽情地把酒言欢觥筹交错,好不惬意

  遇上大寿之喜,或是结婚喜宴,或是小孩弥月之喜,只要是需要凑份子钱的,均是如此,只需要化费一元钱的代价,便能够吃饱喝足。或许有人会不理解,为何不干脆来个免费宴请呢?还要人家出一元钱?!这个问题我当初也问过,得到的答案令人叹服

  在数十年前,各家都贫穷,一元钱相当于今天的数十元钱。那时候的一元钱可以买差不多十斤大米,大约两斤猪肉,可以买一斤多鸡蛋。如今一斤大米便宜点的都需要二三元钱,一斤猪肉需要十五六元,一斤鸡蛋需要六元左右。所以,那时候主人家宴请同村兄弟,根本不需要亏本。而乡亲们也从来没有意见,从未有人提出不想凑这一元钱,即使贫穷,可以有机会大饱一餐,氛围也是其乐融融的。

  今昔对比,是没办法比较的。所以,在过去,一个男丁一元钱的份子钱是相当多了。这个习俗一直传承下来,已经数十年了,从没更改过,已成了村里的优良传统,也形成独特风俗习惯

  如今生活条件好起来,但是谁也不会带头提出想凑多点,彼此互相尊重着,民风淳朴着!这个风俗习惯于每个村民都是平等的,都会有让人挺直脊梁感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份子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