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年麦子收罢
日期:2018-12-02 05:45:46 作者:天高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每年麦子收罢

  有一年三队疯子用?头挖死了俩人,埋的时候因为坟头对着我们四队的地,两队的人为此差点打了起来。

  每年麦子收罢,全村老少齐上阵,进行农田基建大会战,将坡地整修为平坦的耕田。我们挚爱着脚下的土地,为此付出多少辛劳都觉得值。父母坟前的这块地,靠着硷畔,是公坟地。老罗叔一辈子爱土地,悄悄开荒,边边沿沿都种了。每年清明节,麦苗青青,上坟人无处站立,踩了起身的麦苗,总是不落忍。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种地,让农民获得了安全感。我经常哼起一首歌。

  可是,小农经济可能经受的住市场经济大潮的拍击?98年苹果价格一落千丈,但化肥涨价,种子涨价,虽然有种粮补贴,却是杯水车薪……我的许多乡亲们,告别土地,进城打工。可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于是夏秋两季,他们候鸟一样迁徙奔波在城市工地家乡田野上。不种地,他们觉得自个儿就不是农民了,那岂不是忘本了?而老一辈的农民,生下来就是农民,不种地还去买粮食吃,那岂不是笑话人人虽然向往早点结束面对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可是,一旦没了地,心里惶惑不安

  现在,我们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成为公司的了。灭虎硷、乱坟地、双杆岭、北咀、斜阵……那些只有我们心领神会地名从此消失,我们的子孙后代再也不会知道它们指那块地了。

  同行的二姐看出了我的失落,掰起指头给我算账:“你哥嫂在陕北,种麦和收麦各回来一次,路费花去多少?又耽误了多少打工收入?不划算。”弟弟去年种了34亩麦子,今年四十多亩,都是队子在外打工的人,以每亩100元承包给了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年麦子收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