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浑水好摸鱼
日期:2018-12-02 05:44:2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浑水好摸鱼

  浑水好摸鱼

  文赵元波

  十月份稻田里的水稻快要成熟了的时候人们开始把田里的水往外撤,以便在收割水稻时稻田能干一些。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稻田里野生的鱼儿也长大了,可以捉了,我呢,就可以甩开袖子大干一场了。

  放了学,我就拿上一只小桶,一只粪箕,一扇瓢,专捡那些低洼处有水塘的稻田里去,那些水塘呀,水不多,水往低处流,积在低处,整块田里的鱼差不多就聚在那里了,一次可以捉上好些鱼呢!这些,都是父亲教给我的。父亲说,鱼在水里是要呼吸的,水一浑,鱼就受不了了,就会露出水面来呼吸。

  对于那些水不多的水坑,我就懒得把水攉干竭泽而渔了,直接拿起瓢把污泥跟水一起搅浑,搅上个十多分钟,水里的鱼儿受不了了,神志不清,头都被搅晕了,哪里还顾得上什么危险,一条条全部将嘴暴露在水面,一张一翕,急促地呼吸空气

  这时呢,我就用瓢把这些晕了头的鱼舀起来,连同水一起倒进粪箕里,沥去水之后,暂时昏迷的鱼儿就留在粪箕里,用手很随意地就能把鱼儿捉起来,丢进水桶里,鱼儿只是暂时昏迷而没有死亡,过一会儿就会自然苏醒在桶里游来游去。

  我用这种方法捉鱼,屡试不爽,每次都能满载而归同村很多人都说我这种捉鱼,就是典型浑水摸鱼,一捉一个准,效率很高。

  把水搅浑,也能捉到鱼。很多时候,不走寻常路,掌握事物规律,也能到达目的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浑水好摸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