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门前的老银杏树
日期:2018-11-24 12:57:39 作者:矮冬瓜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门前的老银杏树

  每当深秋,城市里偶尔见到一棵或者几棵黄色银杏树,也许你并不觉得有什么稀罕

  可是,假如有一天当你走入一个地方发现四周目光所触全是黄灿灿的银杏树,宛如置身金色海洋时,还能无动于衷吗?

  这就是位于浙江湖州长兴的八都岕。由于地理位置这里保留了数万棵野生银杏树的古老树种。因此这里的人们就有了种植银杏的习俗

  每家每户,庭前屋后都会种上银杏。秋风起,银杏开始了一年中最华丽篇章。它的叶片没有像多数树叶那样变黄、卷曲、枯萎,而是变成了灿灿的金色。因而每到深秋,这里就会沐浴在一片金黄色的海洋里!

  银杏,又名白果,公孙树,鸭脚。明代李时珍曰:“原生江南,叶似鸭掌,因名鸭脚。宋初始入贡,改呼银杏,因其形似小杏而核白色,今名白果”。

  “鸭脚类绿李,其名因叶高。”这是宋代词人梅尧臣描写银杏的句子

  秋天作为丰收的季节,总能收获五彩斑斓颜色,而在一片五颜六色中,最爱那黄澄澄的银杏,原因无他,金黄色总是能勾起人们关于丰收的想象,漫步在金黄的银杏间,有种走入油画世界错觉,片片银杏叶洒落在眉间,平添几分浪漫气息

  那叶,是一只只美丽蝴蝶。那花,是一个个捉迷藏的孩子。那果,是一位位套着黄色大衣姑娘。您瞧!一阵秋风吹过,银杏树叶纷纷扬扬地从树上飘落下来,宛如无数只金色的蝴蝶在空中漫天飞舞。

  从远处看去,就像是天边升起了一抹金色霞光。走近时,你会发现,在这金灿灿的银杏叶丛中,有着许多若隐若现的小白点。那些树叶在空中盘旋,时而飞上天,时而落下地,好像在和大家捉迷藏。

  秋日的午后,一地金黄的落叶,一棵古老的银杏树下,一片黄灿灿的暖阳,一条林间小道旁,小憩片刻。或冥想或读一本喜欢的书,也不失为一种雅致,一种发自内心愉悦

  满地柔软金黄的落叶,静静的仰望着天空和来来往往的过客。虽然没有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风范,却也坦然自若无怨无悔。秋风至,行将凋零,却用那惊鸿一瞥的璀璨光芒,留下了对下个年轮期盼

  无需花前月下,无需酒绿灯红,也无需诗与远方。人生静好,但愿生活之路如斯,脚起处,卷起满地金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门前的老银杏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