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满天的星光
日期:2018-11-23 06:11:02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满天的星光

  秋天的清晨,微风迎面而来,拂在我的身上,沁在我的心里。我换上了一套运动服,把手机塞进腰包里,用耳机听着苏勒亚其其格的《歌在飞》,一边沿着滨河路跑去。

  滨河路两公里后往北跑去,便是一截断头路,一边是宽阔的沥青马路,在霓虹灯照耀下,焕发出朝气蓬勃;一边是郊外的荒野,成片的狗尾巴草,在瑟瑟晨风中随风起舞。

  时隔数日,等我再来时,这条沥青的断头路外,沿郊外方向压出一条土路,狗尾巴草被碾入尘土中。那几天,天气依然昏昏沉沉,晴晴雨雨,让人心情也很烦闷。接连下了几天的雨,我决定今晨去跑一个来回

  咦,路边的一口堰塘,忽然之间没有了踪迹。此前每逢至此,我都会在这里小憩片刻,洗上一把脸,不知道什么时候填平了,竟有垃圾堆成了小山丘。

  垃圾堆散发着恶臭,令人作呕,几只老鼠从狗尾巴草丛里探出头来,黑眼珠像是快要挤出眼球。垃圾堆里,老鼠钻过来跑过去,间或又相互撕咬起来,发出唧唧复唧唧的声音

  突然,从垃圾堆跑出来一条狗,叼着一块骨头,朝更远的荒野里跑去,那条狗毛发凌乱,夹着尾巴。小时候听老人们讲起过,但凡遇见这样的狗,最后绕道而行,多半是野狗

  狗跑到不远处,停了下来,那里是一栋活动板房,铁丝锈迹斑斑,偶尔有爬山虎沿着铁丝,摇曳身姿,向路人炫耀着自己妖娆。板房上下两层,大概有二十余间。板房前,已是蒌蒿满地芦芽短,一片颓废景象

  这儿,曾经是一个工地,如今活动围栏也被拆走了,想必烂尾有些日子。平日里,我总是闹心城市车水马龙向往安静生活,没有尘埃纷扰。或许仅仅是一种向往,活着的人们,终是不能脱离尘世的,纵然满身疲惫,也得蹒跚而行。

  看,又有一台敞篷货车开过来,车厢装满了垃圾。司机透过车窗,探出头来四下张望神情紧张,瞅了我一眼后故作镇定,微微一笑。车前的牌子袋子蒙着,后面的车牌被泥水掩饰着。应该是违规倾倒垃圾的,我这样想着。

  哐啷啷一声,哗啦啦一片,有从车厢里滚出来的,也有被抖出来的,满满的一堆。这种现象司空见惯,不光是这断头路,就是大马路上,在没有监控路段都会有倾倒垃圾的。我放慢脚步,看了看时间,正好六点整,准备转身往回跑去。

  刹那间,从那破旧的板房里面,跑出来一群人,有的蓬头垢面,他们背着蛇皮袋子,拼命似的朝垃圾堆涌过来。原来是一群拾荒者,当我拿起手机,欲拍下这一幕的时候,我被一个镜头惊呆了。

  一位衣不蔽体老人穿着一条单薄裤子满头白发蓬头垢面,从其步履蹒跚的行动判断,老人的年龄应该在六十以上。老人佝偻身子,没有去争抢垃圾,意外地从废墟堆里刨出一个又圆又大的西瓜,沾满了泥土。这个西瓜应该是雨天气小商贩扔下的。

  忽然,有两个人争抢着一块木板,僵持在那里,应该是一块门板吧。是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他们都应住在这里,此时却又在争抢,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我不禁有些好奇此情此景,似乎应了那句老话: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

  或许,这栋废弃的板房,是这些乞讨者和拾荒者的憩身之所。十几分钟后,这群人又逐渐散开,回到住所。有的抱着一床破棉絮,有的扛着几根木头,或者是铁皮,只有那位老人,试图用手敲打着西瓜,或许他真的饿了吧。

  可以看得出,这些人的身上,夹杂着垃圾堆里的气味,但是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胜利喜悦,他们的幸福感,总是那么简单容易满足

  我因为颈椎痛,一停下来,又有十多天没跑步了。几天后,我吃罢晚饭又有一会儿,约小李顺着滨河走走停停,边走边跑,来到了这条断头路,这个堆满了垃圾,满目疮痍的荒野。这里的人们依然早出晚归,生活在最底层。但是就在这里,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真情

  那天晚上,我和小李刚到荒野,准备做一下放松练习,再往回跑,天空竟然下起了小雨,也下的急,打在身上让人瑟瑟发抖。我和小李环顾左右,没有可以依靠的地方,躲在一棵小树下。

  “老板,上房子那儿躲一躲雨吧,这雨呀怕是一会儿停不了的。”身后传来一位女人沙哑的声音。

  是的,一位背着蛇皮袋的女人,头发湿漉漉的,女人换了换肩膀,正吃力往板房那里走去。很明显,这位女人是刚从外面拾荒回来的。

  哪能去那里躲雨呢,那得多脏啊,我和小李是这样想的。我们谢过了这位拾荒女人的好意。其实,这里离板房那儿也就几十米远的距离

  过了一会儿,这位女人头上顶着一块木板,手里拿着一把雨伞朝我们跑过来。

  “老板,拿去将就着用吧”女人说。

  一时间,我和小李感动万分,又因为刚才心里的想法,羞愧的无地自容真诚的说了一声谢谢,打着雨伞,一步一回头地往回走去。

  几天后,小李说又要搬家了,要扔下不少东西,不少旧家具衣服等。我和小李一合计,不如把这些旧家具,还有旧衣服洗干净了,送给那些拾荒者、流浪街头的人们。

  前天晚上,我和小李装满了整整一个小四轮,朝滨河路的尽头,那条断头路外的荒野里驶去,送给了住在那栋板房里的人们。当然,我们把那些值点钱的废旧物品,送给了那位女人。

  这一晚,我做了一个梦,我梦见在荒原的天空下,被人簇拥着,我还看见了满天星光,心里头暖暖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满天的星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