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荠菜包子
日期:2018-11-21 22:23:53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荠菜包子

  早上和同事一起吃饭,老板笑着说:“最近有荠菜包子,要不要尝一尝?”同事不要,我愣了一下,干嘛不要?老板,给我来一份,不,来两份。一提到荠菜,心里总会有很多要说的话。这一晃,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儿时家里条件不好,经常和邻居叶子一起去田里挖荠菜。那时家里没有多少白面,只能挖来荠菜凑合吃。叶子比我小一岁,经常我带着她到了田里。田里的庄稼不多,更多的还是果园。我们找了好大一会儿,才看到了一片庄稼地。

  叶子挎着篮子,我走在前面,让她站在那儿就成,挖荠菜的活我来。叶子不愿意,非要跟了过来。无奈,只能让她小心翼翼的找着。荠菜有大的也有小的,我不停的找着大的,这样回去做饭肯定好吃

  田里干旱,已经好久没有下雨了。地上的荠菜若是没有铲子,肯定是挖不下来的。整个大地都显得干涸,到处有着口子,叶子不停的喊着我:“哥,这儿有一棵大一点的,你快来。”我走了过去,低头一看,确实如此。

  蹲了下来,小心翼翼的挖着,不曾想一阵泥土飞扬了起来,呛得叶子打了几个喷嚏,我赶紧帮忙给她擦擦,可是她不让,说是没事,赶紧挖荠菜。就这样,一棵一棵的荠菜被我们挖了下来,篮子不大,一会儿就堆满了。

  路上的人不多,很多都在果园忙碌着。我和叶子走在那儿,路旁的蛐蛐很多,不停的叫着,叶子问我要是能够抓几只回来就好了。我放下篮子,趴在草丛里,不停的找着,可是当我趴着的时候,才发现蛐蛐不叫,更别提找到它们了。

  自己起来笑着哄着她,以后再找吧,现在我们和它们一样,回家吃饭。叶子似乎听懂了,使劲的点着头,只有我知道,没有抓到蛐蛐,确实不好意思。田间的小路不宽,也只有两米左右。路上到处都是多年的杂草,还有两条很深的车轮印迹

  那时村子平板车很多,自行车都少。春去秋来,庄稼地不停地演绎不同,慢慢的路上也多了印迹。我和叶子回去的时候,已经到了傍晚,她胆子小,其实我也害怕。只不过妹妹在这儿,自己一定要装作若无其事

  那时经常听老人说,晚上的路上,其实总是有兔子,我们是害怕兔子的,白白的,蹲在地上,一动不动,很是吓人。那天挺好,一路上我哼着刚在学校学会儿歌,竟然没有遇到。

  到了家,我们开始战利品了。我只是抓了一大把荠菜,剩下的全都让叶子拿回家。回到家母亲看到了笑的合不拢嘴:“你还要吃荠菜包子呢,就一把荠菜,怎么做包子馅呀?”我有点不好意思,不知说些什么。母亲拉着我说赶紧吃饭吧,想吃以后再说吧。

  次日早上去上学,叶子高兴的和我说:“哥,昨天晚上回家我妈给我做了荠菜包子,你不知道,味道可好了,你有没有吃?”我愣了一下,笑着说:“恩,好吃的很。”说完叶子跑到我跟前故作神秘,悄悄的告诉我下午放学还要去田里挖荠菜,我答应了。

  那一刻,看着叶子蹦蹦跳跳个不停,嘴里还不停的唱着那首儿歌:

  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

  这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叶子在省城工作,我也很少见过她。偶尔,她还是会给我打来电话:“哥,给我留点干豆角冬瓜也给我留点,城里的荠菜不好吃,有时间我开车回去,你可要把好吃的留给我一份?”

  我总是说她好吃,也不怕胖了嫁不出去。她傻傻的说:“胖了也是哥惯坏的,哈哈。”

  不知怎么,听完以后心里竟是莫名惆怅,说不出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荠菜包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