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什么会尬聊?如何避免尬聊
日期:2018-10-22 22:30:47 作者:凡事都有解课程组 阅读:

为什么会尬聊?如何避免尬聊

  【音源:猫爵士:为什么会尬聊?如何避免尬聊?】

  【链接:https://www.x.com/q/4482169/94189893 】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老友相聚倒还好,彼此知底,总有以往的情谊能把气氛续上。但遇到了生人偏多的场合,突然安静带来的尴尬,如鲠在喉,不仅没能破冰,反而让聊天能成为一种折磨

  然而,我们始终可能活动自己舒适区。总会有许多需要陌生人攀谈的场合,如何避免尬聊,顺利地与他人交流,就是今天文章的主题

  首先明确一个现状:尬聊,无可避免,不论你口若悬河还是不善言谈

  我们今天要做的也是解析在什么场景下,容易发生尬聊;如何规避尬聊;以及发生尬聊时,我们应该如何止损。

  以下情况你有吗?

  1. 在社交场合,想说却不知道说什么

  2. 经常在别人聊得很热闹时候一句话结束谈话,冷场

  3. 哪壶不开提哪壶,一句话说到对方尴尬,下不来台

  4. 演讲公开发言,面对领导压力很大的场合,毫无思路,一通瞎说,

  5. 和人交谈没有情绪平淡无趣,总是事务问候,没有真正的交流

  以上五种场景,有一个共同点——环境陌生

  尬聊通常存在于并不是特别熟悉的环境里,陌生的对方、陌生的地点、陌生的话题、陌生的场合、陌生的领域等。

  这也就很好解释,为什么有些男生同性不喜欢异性面前,能够非常自然掌握聊天的节奏分寸,很好的释放出自己的魅力。比如:在土肥圆面前,你总是能很自然讲话,不需要思前想后、掂量许久,但一旦对方换成白富美,就会语塞怯场

  这其中的原因在于:

  1. 对方的喜好习惯品性视野需求,你是不知晓的,你陌生,于是没底气

  2. 对方的地位阶级质量皆高于你,你没有同等匹配经验,交流耗费的思考多。

  3. 犯错成本大。得罪土肥圆/小市民,你不会在意,但万一话不中听误伤白富美/大老板,成本多高呀。

  这些原因的最原始层面出自于:压力大。明明鸡汤有云:压力生动力,怎么在聊天这件事情上,压力造成的结果往往不如人意究竟聊天的压力可否转变顺畅交流的动力呢?

  我们来分析天时,压力无法排解,最终导致尬聊的心理原因。

  当我们在尬聊时,我们的大脑在干什么?

  1. 尬聊人群,无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处理情绪不是有了情绪,硬憋着、强忍着。欲望可被压制,却不会因压迫消失,当受压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几何倍数爆发

  所谓处理情绪,就是合理的排遣、疏导情绪,与自己和平相处,不让极端情绪控制自己。

  和普通女孩在一起时可以放松做自己,看见女神秒变怂货,这是典型地无法处理自己的情绪。

  当我们遇到自己心仪的人时,一定会有心跳加速、羞涩紧张,这是很正常现象,只有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才可以冷静思考如何在ta面前展示自己的各种优势,吸引ta眼球。这看上去是个人魅力的释放,说到底,其实是情绪控制得当带来的益处

  所以当你遇到某一个场合/对象/话题,让你突然内心乱了阵脚,立马要有一个意识在心里大喊:先给所有人一个微笑迅速冷静下来。

  如果因为内心乱了,就立马否定自己,而不采取合理的心理调节,很容易从外表上看起来很丧,周围人很容易感受到你的丧而远离你。

  另一种情况是,有些人内心一乱,便喜欢逞强,不过大脑的一派胡言。这种没有处理好情绪的行为,非常容易因为某一句无心的话,让人尴尬或者不悦,从而毁掉气氛、情谊、机会。事后冷静下来,会觉得自己做的十分不妥,但又有同等场合,老毛病还是会犯。

  想想自己属于哪一类没有控制好情绪的人?找到自己的最弱点,记住它。下次再冒出脑海时,让大脑及时用合理、正确的情绪制止它。

  要知道:每个情绪化的背后,都是因为智慧不足。多想想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用情绪爆发来让自己爽一次,最终一定误人误己。

  2. 尬聊人群,无法处理好别人的情绪。

  在一场正常聊天中,尤其希望给对方留下好印象时,正常大脑不仅是在处理自己的情绪、分析什么时间需要说什么内容同时,大脑也在不断判断对方的情绪、推动对方的情绪,用以随时调整策略

  尬聊人群判断对方情绪的能力,差了些。

  一场优质聊天,可以毫无实质内容,却不能不开心、不放松。以此为底线,起码在聊天中要做到让对方情绪愉快

  聊天真的不是塑造人品人设的唯一途径。这些严肃的、原则性问题,外人也不可能通过你怎么说就全部相信,而是更多去看你会怎么做。

  所以,让聊天是聊天,放开天地,把聊天的本质放空、放轻,别把它想得太过复杂沉重。你的心态轻松,话题自然才能引起听着的兴趣引导听者的情绪。聊天氛围也能愉快许多。

  很多尬聊不仅没有带来愉悦,反而让人十分反感,例如——

  男:我发现学期上大课时你总挨着我坐哦。

  女:你什么意思

  男:你不会是喜欢我吧?

  女:……你想多了,因为你是学委,跟你一组不用我回答问题……

  男:那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呗?

  女:我不想找个年纪比我小的…

  男:没事,我都不嫌你大,我还是能够接受姐弟恋的!

  举这个例子,是想提醒大家:有些抖机灵,没有达到效果的原因在于,你没有为对方情绪多做考虑笑料有很多,一定要选择那些对方心理能承受、感到舒适的,而不是以自己标准世界法则

  否则,抖机灵不仅无法体现你的幽默,反而暴露你的低级

  为什么会产生尬聊?

  1.自信心不足

  自信心不足,导致安全感不足,从而产生自我怀疑,以至形成纠结、畏缩、高压状态反馈表面上,就是看上去情绪不高、心情不好,贼丧。

  没自信的人容易尬聊,根本原因在于力场上,你更在意的是:自己聊得好不好、你留下的印象好不好,而不是对方是不是开心。

  2.定位不清

  自我认知充分,搞不清自己的角色应该说什么话、办什么事。很容易说出让人尴尬、不适、不愉快的话,成为话题终结者。

  比如,和长辈聊天就应该礼貌得体;和不熟的女神聊天就应该体贴周到,而不是用所谓霸气掩盖不自信

  3.没有眼见

  眼里有事儿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不论是情感交际为人处世,都能给人留下很高的印象分。眼力见,不是世俗溜须拍马它更是你作为一个人,一个社会人,站在自己人角度思考别人的需求。然后不求回报地、不被自我打动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比如说公交车上,一侧阳光刺眼,你把车帘拉下来,为旁边人挡住太阳

  火车上,有人趴在行李箱上睡着了,你用脚把行李滚轮抵住,以便他能睡得安稳

  他人的物品要掉落,你赶忙用手扶住… …

  眼力见,更多是一种热心肠。能暖到人心的人,是大众乐于接受、亲近的。而拉近心灵距离,正是一段愉快聊天的起点

  4.只顾自己

  聊天交谈,时刻为对方多想一步,是一种礼仪行为,也是有教养的基本体现。只考虑自己利益,最终损伤的一定是自己。

  总结一下,尬聊人群的普遍特征在于:

  · 对社交礼仪缺乏基本的认知理解言谈举止缺乏规范和标准。

  · 不能主动询问关心对方,只在乎自己的表现如何,忽略了自己能为对方做什么。

  · 情绪很平很低,对别人的友善没有积极反馈,导致交流不下去。

  · 在不恰当的场合说不恰当的话,激起他人的反感。

  戒除尬聊的实用技能

   

  1. 主场作战

  文章开始说过,尬聊产生场景的共同特点是——环境陌生。那么避免尬聊,就多多在主场作战吧。

  地点选择在熟悉的地方,找几位熟悉的朋友,多聊些自己擅长的话题,早熟悉对方的喜好、习惯,让原本陌生的一切,不再生疏,这样,你心内的气氛不会冰冷,你带给周围人的气场才不至于紧张、拘谨

  2. 不要闲着

   

  实在未能实现主场作战,来到客场,时刻掂量自己的身份和角色,养成眼观四路耳管八方的习惯,找点事情做,尽可能地多帮忙。

  做一些微小贡献,让你自己收获喜悦感与成就感,收到其他的人好感,这个时候开展一段对话是非常轻松的。

  3.不在他人没空的时候强撩

  对应上文提到的,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多照顾对方的情绪。如果对方在忙碌,那么尽你所能的,向上一条说到的,提高眼力见、不要闲着,多帮ta一些。这个时候的无声胜有声,其实是很赢得好感的。

  4.树立自信心

  所有强行聊天,表演型搞笑,都是对自己的信心不足。觉得不把握这次机会,以后便再无表现的机会。

  一个有信心的人,是懂得经营自己的形象,同时营造形象神秘感,让人感到有趣欲罢不能。主动吸引,步步为营。而不是强制大家的眼球集中在你身上。

  所以,平日里多读书、多提升、多反思、多迭代,塑造好日常生活中的自己,才能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更好展示自己。

  聊天,不是商业会晤,不是专业思辨,不是政治谈判

  聊天,是正常人类闲谈、打趣、消遣的方式。它可以空洞无物,但一定要让自己和对方感到快乐。闲聊的最佳境界是,感到付出的这段时间虽然毫无意义,但还有点留恋

  当你想清楚这一层,就把“吃了么”、“在干嘛”、“睡了吗”统统抛掷脑后吧,找到你自己最擅长、最活力最快乐的领域,找到对方*、舒适的领域,这两个部分交集处,就是你们愉快谈话的起点。

  本文整理

  -猫爵士恋爱心态公开课-

  原文来自公众号

  凡事都有解(gz-evolution)

  欢迎公众号留言提出问题

  如果有好的问题我们会撰文来分析解答哦~

  想听更多精彩公开课的朋友欢迎加群:

  凡事都有解直播群I  232635723

  点击链接*【凡事都有解直播群I】

  https://jq.qq.com/?_wv=1027&k=5u5h4hT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为·凡事都有解·原创,转载请注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什么会尬聊?如何避免尬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