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但是时间知道
日期:2018-10-20 19:01:17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买买买”最疯狂时候,是大学毕业参加工作那会儿,好不容易脱离群居生活,来到一座全新的城市,一切从新开始,最令我感到兴奋的是能自己赚钱自己花了,我的人生犹如打开了一个新局面,看到什么都想要。

  路过精品店看到“大清仓”就忍不住走进去,买了七八对耳环才尽兴。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但是时间知道

  朋友不经意种草的某某护肤品,我也经受不住诱惑买回来一套。

  和同事们一起逛街,试了一条沙滩裙,她们围着我说好看,不经夸的我很爽快的刷卡买单。

  购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心里的喜悦藏都藏不住,有时候是觉得买到即赚到,有时候是觉得自己也拥有渴望已久的东西,而有时候只是单纯享受购物带来的快乐

  买回来的大多数东西,都只用了一段时间

  耳环刚开始每天戴一对,一个礼拜不重样,一个月过后就再也提不起兴致

  护肤品擦脸上总是黏糊糊的,擦了两三天就不擦了。

  沙滩裙过了两三年还压在箱底里,从未穿过。

  它们从最初被我喜欢到后来慢慢的变成了不再被需要的东西,散落在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在岁月流逝里逐渐被我遗忘,落满灰尘

  当某一天我忽然发现它们的时候,已然没有了最初的心动欣喜,甚至想不起来当初为什么会看书它们,为什么非要买回家,明明是不太起眼的东西啊。

  还年轻的时候总想拥有很多东西,看到什么都想要,想通过拥有这些东西来满足内心物质的渴望和对虚荣感的满足,以证明自己过得很好。于是拼命的把所有喜欢的东西带回家,塞满家里的每一个角落。

  随着年龄增长,看到家里放了那么多其实并不是自己需要的东西时,心里总会有种怅然若失之感,丰富的物质并没有使我获得更多的快乐,反而令我感受到无法言明的压抑

  上半年,《北京女子图鉴》这部剧热播的时候,我也跟着追了,看着陈可从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城姑娘,一点点融入到北京这座大都市里,从最初的一个箱子,到后来拥有几大箱生活用品,她的模样,真的是千千万万个在外打工的人的缩影

  刚到一座陌生城市,对那里的一切都感到十分新鲜,想要很多东西让自己的日子丰满一些,想要名牌包包,想要名牌服饰,别人有的,想要,别人没有的,也想要。

  当她一个人搬家的时候,她收拾屋子里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她的心里应该是无限惆怅的,她的内心独白使我产生了很深的共鸣

  “年轻的时候,巴不得屋子里的每个角落都被塞满,于是不停地买买买,好像堆积在一起就是幸福安全感,现在随着年纪慢慢增长,又开始断舍离,希望停留在身边的,是对的,有用的,有意义的,知道自己适合什么,需要什么,是一路跌跌撞撞才总结出来的经验。”

  她的这些经验又何尝不是我的经验,我不停地成长,这期间不断拥有各种东西,在最初的适合,我并不知道哪些是真正需要的,哪些只是单纯的想要,总觉得拥有了就是好的,就是幸福的。

  只有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我才知道哪些是我真正需要的。

  后来啊,我不再像过去那样,什么都想要。当我想要一件物品的时候,我会在心里问自己一个问题,眼前这个东西是不是我真正需要的,如果心里的答案十分肯定,那么我才会将其带回家。

  前段时间我拜读了美国作者乔舒亚·贝克尔所著的《极简》一书,这本书的封面印了一句话“在你拥有的一切之下,发现你想要的生活”,我被这句话震慑到了。

  我们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总以为拥有很多东西,人生就充实了,美满了,但在这些东西里,我们常常迷失了

  作者在书中提到的一个观点很喜欢,“当我们处理掉一件不需要的物品,我们都会重新获得一点儿自由”,他还说,“你不需要拥有那些东西!”

  每隔一段时间,我的家里就会堆满各种各样杂物快递盒子,鞋盒,空的纸巾盒,或者购物袋等等,这些东西被我以“将来可能用得上”为由留在家里,她们散落在各个角落里,显得凌乱不堪。

  每当我将这些东西整理好丢进垃圾桶的时候,整个人都变得很轻松,因为这些是我根本不需要的东西,留在家里只会占地方,它们让我变得很不自由,当我放弃它们的时候,瞬间觉得神清气爽,心里的阴霾也被一扫而光

  也许很多人仍旧心存疑惑,虽然这些东西目前用不上,可是它们都还好好的啊,买回来都没用过几次,就这么丢掉怪可惜,指不定下次能用得上。

  这这种觉得“下次能用得上”的心理作用下,家里堆积的东西越来越多。

  其实一样东西对你是否真的有用,一开始确实无法知晓,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明白,那些堆积在角落里,已经一两年不曾使用过的东西,在将来也不会再使用。

  我衡量一件物品是否真的已经完全没有使用价值的时候,会把时间考虑进去,先看看哪些东西很久都不曾使用,将来也不会再使用的,那么这些就是我不需要的。

  我会选择将它们丢掉,或者送给有需要的人。

  那些我们真正需要的,一定是使用频次很高的。如果还是没法确认,那就将这些东西收拾整理封在一个纸箱里,等过了一两个月再打开来看一看。

  如果这一两个月都用不上,以后也基本都用不上了。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但是时间知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但是时间知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