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深秋,盈一抹桂花香
日期:2018-10-19 08:31:43 作者:清源 阅读:

深秋,盈一抹桂花香

  作者  |  清源

  农历九月,深秋之际,空气中飘浮着醉人的甜香,正是桂花开放时节。在这醉人的幽香中,人的心也跟着沉醉着,那些与之相关的记忆也在醉意中渐渐浮起。

  我居住地方工作学校只隔着一条公路,在这一路之隔的校园里,那一草一木我都早已熟悉。平日里总喜欢在校园里随意走走,总会不经意发现不同季节里,大自然给人馈赠欣喜

  而正值此季,又是一年丹桂飘香的时节,当然这也是我在这深秋季节里所期待的。

  在我的印象里,校园里的这一片小桂花林,开花的时节有些任性,在不同的年头开花的月份时迟时快,因此每当听到朋友说哪里的桂花开了,满山满园的幽香时,我就总是在经过它身旁的时候不禁抬头端详,但更多看到的都是满树的琼枝密叶。

  等待过程却是漫长的,也让人心焦,所以在周末的时候便特意约上几位好友先到其他的园林中先玩赏一番,但仍不觉得尽兴,于是工作之余,等待着这一小片桂花林的绽放便成了我心中的一个小愿望,但它似乎仍是没什么变化叶子仍是一如往常的墨绿,绿得发亮耀眼

  这样,每天与它擦肩而过,而南方的秋天也将要渐渐地远去了,天气也渐渐地凉快了,但我期待的这片桂花林仍是静悄悄的,心里恨不得给它来一下子。

  虽然本是秋高气爽的时节,但近日来还是下了几场小雨,然而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转冷,我不禁担心今年的桂花还会开吗?

  奇迹,竟然出现在了几场秋雨之后。

  今天一早醒来,开窗的那一刻,薄而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那熟悉的芬芳,顿时让我精神一震,脑海里涌现出的第一句话便是:“桂花开了?”

  于是,披上了外衣便匆匆地跑出了家门,就像期待与久别重逢的旧友见面一般。当走过公路,心中的疑虑已经得到了切确的答复了。而那道路两旁的紫荆花似乎也懂得了我的欣喜似的,此时也纷纷举起了粉红色的小喇叭,似乎在奏响着秋天最美的旋律,开得热闹非凡

  走入桂花林下,那弥漫的幽香充斥着周围的空气,直入我的鼻腔,把我的周身萦绕,让人如痴如醉。抬头仰望,几日后的桂花树似乎更为茂盛了,叶子绿得发亮,密密的枝叶之间点缀了无数的金黄,又像揉碎了的金屑闪闪发光,不愧素有“叶密千重绿,花开万点黄”的美称”。

  绿叶与一串串花粒相互映衬,煞是迷人。可有谁会想到这浓郁香味竟然是出自于这样细如米粒的小花呢?

  想到这里,不由得看了这一小片桂树的枝干,乌黑色的虬枝,粗糙表皮凹凸不平,这不正是历经岁月磨炼结果吗?而它之所以迟迟没有绽放,定是在不断的蓄积着营养,以便在此季给人们带来最美的花,最浓的香吧。

  在树下来回踱了会步子,于是便倚靠着其中的一棵闭上眼睛,静静地冥想起来。

  此时,我仿佛听到了细微的风拂过树梢时叶与枝的亲切交谈,听到了肥大的黄蜂伏在桂花粒间辛忙时羽翅的振动,听到了身边桂花落下时细微的“沙沙”声响,当然还有丛草里秋虫肆意的喧闹

  一切的一切,在此时变得静了下来,就连校园外的车来车往都似乎在这样的空气中也停止了喧嚣

  于是我在这样美好意境中看到了最美的图景,看到了曾经与好友那年采摘桂花泡茶彻夜闲谈的兴致悠然,看到了自己曾经树下徘徊读书时那个美好的黄昏,也看到了秋风起时落在伊肩头上的桂花雨,诗意了整个秋天。

  睁开眼时,视线由暗到明,转眼间林子之下已经落满了无数的光斑,太阳不知道何时已刺破了近日的层云,拨开密实的枝叶也来分享这一刻的喜悦

  此时的阳光刚刚好,风很柔和,在这样一个深秋的季节里,最美的花要数桂花了吧,在我看来它无论是气质,还是幽郁清香,都算得上是花中的俊杰了。

  况且,自古以来桂花也是古人常常吟咏的对象,打开一卷诗词,在最美的唐诗宋词国度里,至今仍回荡着古人吟咏桂花嘤嘤成韵的声响。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是王维对桂花隐逸的写照,开在深山,不以人不知而不芳。

  宋之问“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则写出了桂花醉人的醇香

  向子諲“人间尘外,一种寒香蕊,疑是月娥天上醉,戏把黄云挼碎”,则写出了桂花的形态之美。

  或许,最妙的要数易安居士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则道出了桂花之气质。

  正是因为有了桂花,诗词也才多了一份唯美,我们对秋天也多了一份怜爱。

  对于美的事物,古人今人都会有着同样的感情,晋代陶渊明爱菊,宋有周敦颐爱莲。我虽非古人,但也同样有着这样的一份喜爱,并不是说去特意的效仿,而是生活本来如此。

  季节的更替本是规律,花开花谢也是常事,所以走在时光长河里,必须在繁忙生活中有所期待,有一份希翼,哪怕是平凡的,微不足道的,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关键是你先于别人发现了它,从而获得了别人所没有的感受

  因为生活,偶尔的仪式也是很重要的,不在于取悦别人,而在于充实自己

  就像《小王子》里,小王子问狐狸仪式是什么?

  它答道:“这也是一种早已被人忘却了的事。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比如说,我的那些猎人就有一种仪式。他们每星期四都和村子里的姑娘们跳舞。于是,星期四就是一个美好的日子!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园去。如果猎人们什么时候都跳舞,天天又全都一样,那么我也就没有假日了。”

  所以,在不同的季节等待不同的花开,正是繁忙生活中的简单仪式,就如“满山的花已开放了,你不去看看吗?”“秋天的枫林红了,你不去走走吗?”

  虽然短暂,但也能给单调的生活添了一份色泽,这不是很好吗?

  今年的桂花,总算在期待中开了,这让我获得了心灵上的满足

  临走时,轻轻地折下一小枝,把它带回我的书房,插在了梅瓶里,把一小朵花夹在自己喜欢的一本书里,这样便可以珍藏住每一季的桂花,让香韵永存。

  作者往期作品回顾:

  月明中秋,梦回故乡

  秋风清,秋月明

  静夜,聆听一场秋雨

  图源  |  VRF授权协议   ©原创作品  授权首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深秋,盈一抹桂花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