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们已经搬进城市新房,妈妈,你快回来吧
日期:2018-10-18 18:16:14 作者:陈杰 刘旻 阅读:

我们已经搬进城市新房,妈妈,你快回来吧

  △ 扶贫巨变:毕节农民深山危房搬入城市靓宅。

  2018年6月27日,李福传一家5口人,离开岌岌可危的山上危房,搬进了毕节市区的新居一套100平米的新房,并且李福传走上收入稳定工作岗位孩子们安排就近入学,一家人开始了新的生活

  图片 | 陈杰

  编辑 | 射小箭

  策划 | 谷雨 × 杰出工作室

  出品 | 新京报 × 我们视频 × 腾讯新闻

  大山深处的家庭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海子街镇五十亩村,海拔约2134米,以山地和田坝为主,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

  居住以汉族为主,有彝、苗、土家、穿青人等少数民族,辖区20个村民组1242户5995人。

  李福传是毕节市易地搬迁扶贫的首批安置户,和他同时迁入的,有来自山区的1416户贫困户,5256人。

  清晨,李福传带着还没有上学的6岁儿子李创达从地里锄草回来。李福传家有30亩地,一部分退耕还林,一部分种植玉米土豆。因为是山地,都是一小块一小块坡地,地里无论如何也刨不出盖房子的钱,李福传在每年农闲的时候外出打工

  李福传说,1996年自己家的房子就垮了,后借住在旁边的亲戚家。1997年,开始修现在住的两间房,买不起水泥,就用山上的黄泥和灰,以及老房子的石头材料,当年就把这两间房子建起来了。

  父亲没赶上房子修好就过世,他和母亲,及两个妹妹搬了进来。

  10岁的李佳玉和8岁的妹妹李佳雪在门前写作业。生活条件艰苦,她们甚至很少刷牙,也没有抹肤露,因为这些都需要花钱,除了隔几天刷一次牙,润肤露对于她们是一个完全陌生词汇

  因为贫困,30多岁李福传才经人介绍找了媳妇,一家人住的更加局促。此后,李福传两个妹妹陆续出去打工,并嫁到外地。

  2008年到2012年,李福传的大女儿、二女儿和儿子先后出生,但6年前在儿子李创达出生后不久,孩子妈妈就偷偷离开了。

  8岁的李佳雪带着6岁的弟弟李创达在地里摘菜,周末的时候,李佳雪姐弟三人,会做些摘菜、锄草、喂鸡等家里的杂活。

  李创达之所以没有上学,是因为年龄还小,走山路安全体力也跟不上,这也是他两个姐姐为什么是在八九岁上学的主要原因

  雨后,李佳雪从地里摘菜回来,因为道路湿滑,在路上摔了一跤,鞋上和身上沾了好多泥。

  李福传一家吃晚饭,周末家里就做两顿饭,午饭是煮土豆,晚饭是土豆块、粉条白菜汤,通常,在家里,一周才吃上一两顿肉。

  44岁的李福传和母亲吴道英,带着3个孩子住在两间总面积不到30平米的危房里。

  对于妻子,李福传曾找了很久,也找到了孩子的妈妈的去处,但是无论如何也没能劝回来,他认为是穷怕了,他没有怪罪孩子的妈妈。

  李佳玉带着妹妹和弟弟准备睡觉。

  因为住的房子材料不行质量不好,几年前,李福传家的两间房子就开始漏雨严重,家里的两间房子都被政府鉴定为危房,房梁裂了几个大裂缝,有的地方几乎断掉了,一家人提心吊胆的住在里面。

  爸爸出去打工时,三个孩子住在相对安全的外屋,奶奶住在里屋,里屋随时可能会塌。爸爸回来时,奶奶就带三个孩子住外屋。

  李佳玉和李佳雪比往常要起的早,连续几天的雨,让上学的山路格外湿滑,上学路上要多花些时间

  上学路上,李佳玉和李佳雪和邻居家的一个5年级女孩结伴一起出发。

  从海拔1850多米家里到海拔1000米左右的村小学落差有850多米,5公里路程,大约有4公里的崎岖泥泞土路,上学的路一直是下坡,往常走40分钟,遇到下雨天要多走20分钟。

  放学的路则一路是山坡,要多耗时半小时左右。

  这条土路是在2015年才有的,还是各个组的村民自己筹钱挖的,以前是一条羊肠小道,村民说,有的路段就是顺着溪流走,孩子上学特别辛苦,遇到雨季,随时出现的泥石流让家长揪心孩子们的安全。

  虽然现在修了这条土路,但坡陡,路滑,至今车上不来,重东西还是用马驮下山,再就是人背,摩托车勉强能上来。但对于孩子家长来讲,上学安全的多了。

  走出贫瘠之地

  2015年前村里确定了一批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李福传没赶上,于是他打算自己筹钱来盖房子。

  李福传曾先后到广东、浙江等地打工,由于没有技能,基本上都是做苦力,收入低,两年多来,攒的钱离盖房子需要的额度遥遥无期

  2016年10月,政府对旧房进行摸底,李福传的家被确定为危房,同时也被政府纳入精准扶贫户,但对精准扶贫户具体惠农政策,最初是一些种养殖扶持

  2017年底,李福传获悉自家被纳入易地搬迁户,但他不敢有太多的期待,依旧照自己计划打工为房子攒钱。

  2018年6月初,76的吴道英在政府安排下,赶到13.8公里的毕节市七星关区开发区“碧海阳光城”安置区,参加分房抽签。抽完签后,她并被告知6月底前进行搬迁,于是她打电话喜讯告诉了儿子,让他回来筹备搬家的事情

  6月24日,在浙江打工的李福传赶回来,因为家里接到政府通知,易地搬迁就在这几天分钥匙,然后入住新居。在此之前,他一直对易地搬迁一事轮到自己的头上将信将疑

  2018年6月26日,是搬迁的日子。搬家前,李福传一家在即将告别的老房子前留影。

  丫口组有39户人家,现在很多房屋空置,农户多是出去打工,留在村里的基本是老人和孩子,有住户不足一半,村里大部分房子是危房。

  吴道英特意做了一碗腊肉,给一家人乔迁新居加餐。10点钟,一家人还有应邀的几个邻居在一起吃了顿饭,大人还喝了些自酿的烧酒,算是小范围的庆贺。

  李福传说,等彻底搬进新居,要正式请亲戚到新房好好庆祝,要放鞭炮,摆上几座宴席

  饭后,孩子们在门前年龄在10年的梨树上爬上爬下,向下山的路上眺望,直到看到常来家里探访的扶贫团队叔叔们,然后跑过去迎接。

  同时到来的还有五十亩村的村干部,他们把入住的房屋的钥匙递到李福传手里。

  李福传附近亲戚家牵来一匹3岁的枣红马,把准备好的被褥衣服、自家种的一袋土豆和一袋蔬菜等,结实的绑扎在马背上,算是留点念想,因为新居所有的日常家居、厨具配备齐全,基本拎包入住,所以携带的东西不用太多。

  早上6点,李福传和母亲吴道英就开始忙碌,家里的玉米地需要打理,一头猪和十只鸡要喂,还要收拾一些要搬的行李

  李福传和母亲还专门查了一下老皇历,对于26日这天搬家,得出的结论是“吉”。

  李福传的计划是,搬到新房子后,先让母亲带着6岁的儿子李创达住下,自己再带两个女儿当晚赶回老家。因为,快要期末考试了,在村小的课不能停,等放暑假,再带两个女儿住进新房子,并给两个女儿跑转学手续。另外家里的牲口和家禽也需要时间处理

  李福传一家和扶贫队员一起携带着行李,牵着马,徒步大约二十分钟,到达停在半山腰的一辆皮卡车,卸载完马背上的行李,李福传一家坐上皮卡车。

  下山,再走一段弯弯曲曲的村级水泥路,然后出了大山,驶入平坦宽阔柏油路。

  随着两边视野越来越开阔,进入一排排屋顶是紫红色的瓦,斜坡构造,外墙是米黄色的崭新的清一色的6层住宅楼,还有在建的长臂车吊车林立的建筑之间,就到达了碧海阳光城。

  新房子

  按照国家易地搬迁政策,就近集中安置在农村,每口人的房屋面积是25平方米,迁至城市,每口人的房屋面积是20平方米。

  碧海阳光城七星关区易地搬迁安置区,总投资19.4亿元,建筑面积74.5万平方米,共建设住宅136栋,商业18栋。配套建设2所幼儿园、1所小学,周边建设6个大型产业项目小区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全部交付使用,届时可安置贫困户7008户27924人。

  在工作人员引领下,李福传按钥匙上的标号找到自家的楼栋,走到二层的新房子门口,把钥匙插进门锁,推开门,眼前是宽敞明亮,家居整齐客厅

  李福传站在门口,瞧了瞧自己沾满泥土鞋子犹豫着该不该踏进门,吴道英和孩子们则一脸的惊讶

  扶贫工作人员多次提醒下,他们才回过劲来,这确实是他们自己的新家。他们小心挪到客厅中间,像做客一样有些束手无策

  作为首批安置户入住,和李福传同时迁入的,有来自山区的1416户贫困户,5256人。

  孩子们第一次住楼房,第一次见到橱柜,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卧室,他们兴奋的一个个房间打量。

  李福传一家五口人,人均面积为20平方米,也就是新家的面积达100平方米,按毕节市的市场价格价值至少在四十万以上。

  孩子们在属于自己的卧室里嬉闹着。光线明亮,整洁舒适,这是他们新的生活的起点

  在三室一厅的100平米的主卧里,一家人铺设床铺

  房子全部装修一新,还配备了所有的家具,还有崭新的液晶电视,不用李福传支付任何费用

  李福传说,这样的漂亮的房子,自己一辈子也买不起。

  8月30日,新学期报到日,李福传下午接三个孩子由安置区附近的小学放学回家。

  令李福传最欣慰的是,三个孩子目前在政府的安排下,新学期将在就近的学校入学,等小区今年全部交付使用,新学校配套到位,孩子们每天从家里步行到学校只要5分钟。

  通过双向就业选择,在安置区旁援建的其中一项配套产业—“2.8万平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李福传获得就业机会,试用期1个月薪资2000,每天工作8小时。试用期过后3000元/月。

  据悉,易地搬迁扶贫,毕节市将建设50个新农村和12个移民搬迁社区,共安置22.18万人,明年5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

  (本文由新京报 × 腾讯新闻出品,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文字 | 刘旻

  运营 | 射小箭 张艺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们已经搬进城市新房,妈妈,你快回来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