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男子返乡因一事无成竟跳火车:接受自己平凡,何尝不是成功?
日期:2018-10-14 04:15:07 作者:自在小木头 阅读:

男子返乡因一事无成竟跳火车:接受自己平凡,何尝不是成功?

  点击"自在木头"关注我嘛

1

  今天看到一条新闻,颇为感触

  有一位在外地打工男子,回到家乡,在火车站时,想到自己年过四十,尚未婚育,一事无成思索至此,悲从中来,竟然义无反顾地冲到火车站的轨道旁,跳了下去,打算卧轨自杀。

  还有几分钟火车就将到达,车站工作人员赶紧冲过去,将他强行带离,这才算是避免了悲剧发生

  男子说,他的父母几年前去世了,自己孑然一身在外地打工,但是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收入不高,也没有成婚。最近收到亲戚邀约,让他回家看看,但是踏上故土,觉得自己特别失败,才产生了这种念头

  大概很多人都会唏嘘不止吧。

  除了近乡情怯,我们很多人大概都经历过那种“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的阶段,因为事业没有很成功,因为没有赚非常多的钱,或者没有考取特别好的大学,没有在大城市里买上特别大的房子……毕竟,总会有人问到你这些。

  甚至,连是否单身,是否结婚,都成了很多人的痛点

  某种程度上,我们的概念里,是不能有“不成功”的想法的。一旦你离开故土,再回来的时候一定要风光体面,一定要让人家觉得你在外面混得有头有脸,否则……很多人连过年都不想回家,也是这个原因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不觉中,就不允许自己平凡,更不要说变成一个loser。

2

  一个人,在外打拼,自食其力,哪怕生活并不算富裕,但只要遵纪守法,能养活自己,就值得点赞。

  因为99%的人,其实都是普通人,有一份很普通的工作,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一个很普通的人生

  可是奇怪的是,每次谈到回家,我们就会不自觉地要冒充自己是成功人士——在外面风光体面,赚了不少钱,所以回乡的时候特别大方,不但金钱撒开花,话也会不自觉地说大,唯有如此,乡邻才会高看你一眼。

  我记得几年前曾经一位朋友聊起来,说他的一位华侨亲戚根本不敢回老家,因为回来一趟要花很多钱——给各位亲戚买各种礼物,其中不乏金器等等,每次回来都伤筋动骨,所以根本不是不想回来,而是不敢回来。

  生怕自己回来一次,如果没有做到“大方”就会被认为是小气抠门,生怕人家认为自己是个loser。

  有必要吗?

  真没有。

  真正爱你的人,真正的家人亲人,是不会用这样的眼光衡量你的。

  因为他们在乎的是你的人。

  那些在乎你赚得多不多的,未必是多么亲爱你的人。那些真正在乎你的人,更关心你累不累。

  尤其是要从内心放下“不能做个平凡人”的想法。

  为什么不可以平凡呢?如果没有机会能力去大富大贵,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事情,自食其力,自力更生,也是值得赞美和钦佩的呀。

3

  往往这种人,还自尊心特别强”。

  而真相却是,一个人自尊心太强内心却不够强大时,很容易内心压力巨大,容易情绪崩盘。

  同样的烦恼纠缠的事情,别人可能灰头土脸一番之后就接受了,而他们却很难,甚至容易走向极端

  自尊心很强,有时候意味着对自我要求太高,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尤其社会对自己的评价

  一旦事情达不到预期,就失落伤心绝望,尤其是当想象到要面对别人的眼光、指摘甚至嘲讽的时候,这些更令他们难以承受,就恨不得玉石俱焚。

  是的,自尊心很强在大部分情况下,不是一种褒扬。

  而是意味着很容易被现实折断翅膀,当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轻易求助,遇到背叛的时候不肯接受现实,或者说,当面对困难的时候,想到的是要勉力维系,而不是接受现实再想办法

  一个人有自尊心非重要

  那是他面对世界的一种底线,是他的原则,他为人处世铠甲

  有自尊心的人,会更上进,爱求胜,有朝气,而且不会轻易出卖自己的尊严

  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事情是,在这个残酷的世界里求生存,除了自尊,你还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

  所谓强大的内心,就是你有足够的能力为自己抵挡风寒,有足够的力量去抵御伤害相信美好,但也知道人心险恶追求幸福,但也能平静面对挫折

  无论职场,家庭,情场,都是如此。

  遇到一些事情,你肯定痛苦,会难过,会悲伤,甚至会觉得生不如死。

  但是,告诉自己:我很痛苦,我就接受痛苦;我很倒霉,那我也认了这份倒霉;我现在的生不如死,但是总有一天,这些都会过去……

  我还会好起来,重新成为我自己。

  就像是刀削斧劈,用挫折痛苦重新淬炼出一个新的你,穿越过痛苦磨难那些难以承受之重,还有什么能够难倒你?

4

  我不喜欢四处倾诉痛苦的人。

  哪怕在我最痛苦的那段时间里,辗转难眠,难以消解的时候,也只是一遍遍舔舐伤口,一个微小声音不停地跟自己说:都会过去的,都会过去的。

  我允许自己痛苦。

  我允许自己难过。

  甚至,我允许自己失败。

  我允许自己遭遇到甚至怀疑上帝搞错了的糟心事

  当这些“允许”填充到心里,你会发现,内心慢慢变大变强。

  你不再会轻易崩溃,不会轻易想要跟谁鱼死网破,更不会用自己的幸福为某人的错误买单。

  内心强大的人,自带光芒,哪怕是遇到挫折悲伤仿佛堕入黑暗世界,他们也能慢慢找到方向

  允许自己平凡,甚至允许自己失败,允许自己犯错,遇到一个错的人,经历了一些狗血的事。

  接下来,往前走,剩余的人生一定会比这最低谷更好一些,不是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男子返乡因一事无成竟跳火车:接受自己平凡,何尝不是成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