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一辈的爱情
日期:2018-10-13 05:50:49 作者:1669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老一辈的爱情

  都说婚姻爱情坟墓,若本无爱情,所谓的婚姻又是什么。以前我总是好奇老一辈人在那种通讯极为不发达年代如何谈情说爱

  听母亲讲,外公外婆吵了大半辈子,可是谁也没离开谁,反倒是不吵还不习惯,有时候会很好奇他们之间是否有所谓的爱情,还是只是搭伙过日子大概是有的吧。外公的性子极倔,身子不好本应该戒酒戒烟,他倒好,拼了命地喝酒抽烟,谁说他准会挨骂,说什么我生病不用你们管,我多抽一天就是赚一天。可真是一个极不听话糖尿病人,之后弄的肾脏都有问题了。舅舅还给他取了个外号——“烟酒生”(研究生)。外婆经常劝他,所以两个人又免不了吵架。外婆年纪大了,老年病都来了,高血压,糖尿病……大姨和母亲轮流照顾外婆,今年冬天,轮到母亲了,母亲打算接外婆过来同住,外公在老家养些鸡鸭。外婆不肯,说,我到你这儿,我怕你爸照顾不好自己

  听母亲说,外公的背驼成那样都是因为年轻时候挑了太多重担。但是外公在地里干活时,外婆却能经常在地边休息疼爱一个人,才会舍不得让她干脏活累活吧。他们经历了最艰难的岁月,一起将四个孩子养大成人。岁月静好,陪伴彼此慢慢地走下去……

  很多人都不明性格温和爷爷怎么就娶了奶奶那种不讲理女人。爷爷属于那种典型老派知识分子为人正直随和,从没见他和谁红过脸。奶奶是地主家里女儿,不能干也不爱收拾家里,很多人说她是疯婆子。脾气古怪村子里都少有和她没吵过架的。不仅如此,她极其顾娘家人娘家人来的时候,出手阔绰,哪怕娘家人境况比自己好的多。爷爷却从来没有意见,任由着她去。爷爷是村里最早的老师,他无私伟大重视教育,村里以前有因为经济条件差不让孩子读书的,他去劝说,让别人能继续上学,他甚至将上学的名额给了成绩更好的族亲而不是给自己的女儿。令我困惑的是,依奶奶的个性,居然没有反对,或许是重男轻女,又或许是明白爷爷的用意吧。

  我实在是难以想象爷爷如此沉默寡言的人是如何受得住奶奶的多嘴多舌几十年,并且从不嫌弃她的不收捡,她时常的无理取闹。奶奶她极其的重男轻女,小时候我就不受她待见,爷爷则不一样。逐渐懂事的时候,我才从大人口中得知他们几次的白发人送黑发人。很多人说奶奶克子克女,爷爷是不相信的吧。两个人在大悲大痛之时,能够在一起相互取暖,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年,守护他们的孩子,他们的家。后来啊,小学年级的时候,爷爷去世了,奶奶当时应该是有老年痴呆症了,脾气也温和了许多,她不记得她身边的大伯一家子,她不记得她最疼爱的小儿子,却只记得她的孙子,但我觉得她心里一定记得爷爷的。之后的她应是很孤单的,曾经包容她一切的人不在了。一年后,奶奶也去世了,她这一生幸福的事应该就是有这么个愿意听她唠叨一辈子的人,哪怕她做的饭菜难吃,哪怕她总是与人吵架,人缘不好。

  母亲常说,老一辈那时候大家都苦,都穷。老辈人的婚姻多的是简单朴实纯粹。老一辈人的爱情就是想和你一起变老,看着儿孙满堂,我们拄着拐杖相扶相依。

  敬老一辈人的爱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一辈的爱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