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中式家庭困境:缺失的老一辈,焦虑的爸妈,失控的孩子
日期:2022-04-23 03:33:51 作者:柏燕谊 来源:柏燕谊 阅读:

中式家庭困境:缺失的老一辈,焦虑的爸妈,失控的孩子

  刘先生和张女士是一对努力工作的夫妻。两人因为平时工作忙,刘先生就让自己的爸爸妈妈进城,帮忙照料自己的孩子。

  出于理解,老两口接受了这样的提议。所以,在夫妻俩工作的时候,孩子都由老两口照顾。

  但之后,因为孩子这个连接,家庭发生了不少矛盾。

  比如,当爷爷照看孩子的时候,他会带着孩子去麻将馆打麻将;老两口总是会因为孩子的一些细碎事,当孩子面争执……久而久之,孩子在外人面前呈现出的状态就是:内向的、失控的、愤怒的、逆反的。

  张女士认为,爷爷奶奶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调整,但爷爷奶奶似乎很“冷漠”。

  另一方面,孩子缺少和爸妈相处的时间,所以,刘先生认为,张女士应该多陪孩子,但张女士却想做一名职业女性。

  这个家庭,是当下千万家庭的一个缩影:你怪他,他怪她,她又怪他……是一个环套环的恶性循环,有没有解开循环的方法?看看柏老师的解答。

   精彩视频  

  ▼

    柏老师说  

  ▼

  他的嘴不自觉地抽动,是内在焦虑的一种表达,如果严重的话,有可能会形成抽动症。

  这个焦虑,有可能是因为他突然来到这样一个从没见过的环境当中,他紧张。

  但这儿来过这么多宝宝,很多也是第一次上舞台,可他们并不会有这么强烈的焦虑,所以我觉得,这个孩子内在的安全感,其实是非常薄弱的状态。

  你看这个爷爷,我想他也就50多岁。

  你让一个50多岁的中老年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环境里去建立新的喜好,去读书,去看博物馆……对不起,这简直太城市化了,太没有跟他们的生活去贴近了。

  第二个问题,到底这个孩子是谁的?

  是爸爸妈妈的。爷爷奶奶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使命——培养出了一个自强自立的、优秀的儿子。

  他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了,那么现在教育孙子的使命,是他的父母去完成的。

  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只是爱的责任。那至于其他的,对不起,他们也是人,他们也需要活下去。

  我认为不能因为,妈妈说:“对不起,我要做职业女性”,爸爸说:“我要做职业男性”,然后爷爷奶奶就得在家里蹲着,就得去学会城市的生活,这个太难了。

  我对整场进行了一个观察,给你们第一个建议:

  要跟宝宝多去进行语言方面的交流,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方式,要跟他多用语言去进行表述、表达。

  第二个建议,孩子,尤其男孩子,如果欠缺安全感,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家庭环境过于苛责和严厉;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孩子跟妈妈的情感链接不是特别的紧密。

  这个时候,妈妈无论工作有多忙,一定要增加跟孩子的有效交流时间。

  第三个建议,就是关于老人带孩子这件事。与老人沟通协商,首先要表示感谢,可以对他们说,“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你们”,要表达对他们的这种感恩。

  第四点,我想跟爸爸说,要给妻子更多的价值认同,这样,她反而会觉得“我已经被认同了,我不用那么努力的耗时间”。

  现在她觉得,她所付出时间的价值,没有得到尊重和认可,所以她就要投入更大的时间,这不就和你想要的相反了吗?

  你们按照这四个方法去做的话,家庭生活就一定会有改观的。

  向你推荐 

  想要把爱情和平淡经营出美好的化学反应,需要两个人真的懂对方,不断强化爱情的存在,并找到双方都舒适的相处方式,才能像黄磊、孙莉的爱情那样长久幸福,不让爱情被隐忍和不沟通打败,陷于寡淡无味。

  但要做到这前提是些,需要我们提高“爱商”,拥有爱的6种能力:觉察力、知心力、 沟通力、平衡力、修复力、成长力,真正懂爱,会爱。

  向你推荐《爱情保卫战》主持人涂磊力荐课程 、婚恋专家柏燕谊“修炼爱商”——《30堂爱情必修课 ,解锁幸福爱情的6种能力》。

  ☝长按扫码开始学习

  欢迎参加  

  点击菜单栏“我要咨询——线上答疑”

  即可进行线上答疑

  长按识别二维码

  查看咨询师团队名单

  -END-

  - 柏燕谊 -

  心理咨询师、畅销书作家、

  各大媒体特约心理专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中式家庭困境:缺失的老一辈,焦虑的爸妈,失控的孩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