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一辈的人
日期:2018-10-04 06:59:06 作者:95364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老一辈的人

  前天早上七点,母亲就给我打来了一通电话

  接了,没声音

  放下

  几分钟后,铃声再次响起。

  还是没声音。

  反复多次,一个上午,差不多打了10多次,每次都是一样,她听不到我说话,我也听不到她声音。

  我猜,应该是电话坏了。

  我以为有啥事,就打电话问父亲,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你和母亲说下,听不到声音就不要再打了,顺便看看电话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坏了。

  父亲说,没啥事,是那座机听筒的电话线被老鼠咬断了,所以听不到。

  我说,那就不要用这个座机了,过几天你再进城了给母亲换上手机卡,买个老人机,带着也方便,老鼠总不至于咬手机吧。

  上午,母亲又来电话了。

  接听。

  听到母亲说话的声音,母亲的语气显得很兴奋

  总算听到了声音!

  母亲说,你不知道,这两天把我急死了,电话还是没坏,我不把听筒拿起来就能和你说话了。

  我说,急啥呀,有事你可以和父亲说,让他打电话也是一样的,我已经和父亲说了,回头给你换个老人机,不要用这个座机了,过两天老鼠再把你的电话线给你咬断,你还是一样听不到。

  母亲说,电话还能用,我在家里也没啥消路(花钱的地方),就是打个电话,这电话里应该还有不少话费吧,换一个不又得花好多钱,反正现在还能用,不用换。

  我说,你非得等到不能用了再去换,再急上几天?我和父亲已经说好了,让他帮你换,你好配合就行了,不要操太多心。

  母亲还是执意不换。

  我知道,她是怕花钱。

  母亲是63年出生的,经历过闹饥荒年代,即便是现在的日子过的好些了,依然保留着当年的那些习惯省吃俭用的,一块钱分两半花,平常舍不得吃肉,穿衣服也是选一些破旧的穿,说是穿坏了再穿好的。

  我发现破旧的衣服穿了这么多年,总也穿不完,家里收藏了一大堆衣服,新的旧的都比身上穿的好看,大部分的衣服几年都不会穿一次,但是母亲就愿意挂在那里,看着就很满足很喜欢

  母亲还喜欢屯积粮食,家里的木箱木筒里塞满了五谷杂粮,每年栽种,连年续存,一存就存上好几年的,以致于母亲一直吃不上当年的新粮,总是吃陈粮,母亲害怕有一天再遇上灾荒年,想着咱家有存粮,心不慌。

  近年来,发现好多陈粮放坏了,自己收拾不好,只能扔掉,扔掉也是朝猪圈里扔,人不能吃就给猪吃,不浪费

  母亲自己舍不得花钱,却舍得给我钱,每次回家我给母亲钱母亲总是推辞,还把她卖粮食的钱给我,让我给存着,舍不得吃肉,我一回家就从屋梁上取下腊肉,像招待贵客一样。

  对此,我常常笑话她愚,并多次试图改变母亲的这些观念

  你看你一年到头的守着那一亩三分地,起早贪黑的,辛辛苦苦忙一年也没赚上几个钱,年轻时候怕挨饿,可以理解,现在是啥年代了?就算你现在开始不种地了,我也养的起你,不会让你饿肚子,钱虽然不多,但也够花,以前我们小的时候,可以说是为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你可以为自己而活,吃点自己喜欢吃的,做点自己想做的,不是很好吗?有空可以多想想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赚钱又是为了什么,难道人活一辈子都是为别人而活,那活着有个什么劲呀?

  母亲理论不过我,只好笑笑。

  事后看来,母亲并不介意我的冷言讽语,做风依旧,乐此不疲

  相比母亲,我舅娘(舅妈)倒是开明许多,也许是因为早年见过世面缘故吧。

  舅娘一家人十多年前就去南方的城市打工了,老家土地早就没种了,一家经过多年的打拼,在老家的县城买了房,表哥娶上了媳妇孙女也抱上了,虽然生活中有些小摩擦,但是总体来讲,算得上是幸福的一家人。

  舅娘去年也学会了用微信,加了个好友,从来没聊过。

  昨天,舅娘给我打了个招呼

  问我,十一放假没?

  我说,我都没上班,天天休假

  她问,那你在那做啥?

  我说,准备当健身老师,现在在学习阶段,没挣钱。

  她说,那也还是可以嘛,学好了以后多赚钱。

  我说,想着是不错的,不过到现在是一分钱没赚,学费倒是花了不少,身体特别好,你和舅舅咋样啊,身体可好?

  她说,我们身体今年总体来说都还差不多,我这几天天天睡觉,不舒服浑身都疼。

  我说,那要去医院检查一下,睡也睡不好的,到大医院去,别去小诊所,听医生的话,身体不舒服做啥都没劲

  她说,我这个是风湿没关系的。

  我说,那也得想办法调理才行,我回头打听下看有啥法子调理再跟你说。

  她说,以前打山货的时候露水沾多了,现在只要天气不好,浑身都会疼,已经好几年了。

  我心疼舅娘。

  因为舅娘在我小的时候也很疼我,像亲儿子一样。

  我脑子里一直记得在我上初中时舅娘去学校看我的画面,忘了是送钱还是送饭,那时候,舅娘还年轻,收拾打扮干净利索清爽漂亮,我一度为我有这样的一位舅娘而自豪,因为舅娘家离我学校近,我也经常去舅娘家打牙祭,舅娘总是做些好的让我吃,我暗暗发誓,老幺(我家里排行老幺)长大了一定要好好报达舅娘,像我的父母一样去报达。

  多年过去,我早已长大,可现在的自己还挣扎在温保线上,对舅娘的报达总是停留在嘴上,就是平常的问候见面也很少,顶多就是过年回家聚一聚,坐在一起聊一聊。

  一年又一年,说的多,做的少,想起来就汗颜,但那份亲情却是一直没有变过的,舅娘依然疼我,我都这么大了,去年过年还给我发压岁钱,尽管我们隔的这么远,一聊起来我就感觉舅娘坐在我面前。

  去年春节回家,我发现舅娘到底是老了,面部皮肤松驰厉害精神状态也远不如以前好了,在常年的劳作和岁月摧残下早已不复当年的花容之貌。

  我想起了我的瑜珈导师有做康复类的一些训练,可以让导师教些康复类的体式动作,让舅娘坚持练习着,说不定慢慢就好了呢。

  我向导师说了一下舅娘的情况

  导师说,首先要看医院给的什么建议,所有的评估,都要以医院的建议为准,其次给建议一定要见到患者本身,比如说她身体有什么情况,然后做什么动作,一定要见到本人给出具体意见,不能这样你给我一说,然后我就随便给你提个意见,这样是不负责任的,就像到医院就医需要先去挂号会诊一样,你能理解吧?

  我说,能理解,有道理

  我能理解导师的话,更能理解舅娘的痛苦,我也病过,身体好的时候不觉得,病的时候才知道有多难受,大过节的,出门在外儿女又不在身边,自己浑身不舒服,休息两天还得上班,这该是怎样的一种苦楚

  我建议舅娘有时间锻炼,比如看看附近有没有跳广场舞的,也跟着跳跳,活动一下筋骨

  舅娘说,自己不会跳,怕人笑话,没事的时候也会出来走走,看看人家跳舞。

  我说,学什么都是从不会开始的,怕啥呀,跳个两次就熟了,要让别人看你跳才好,天天上班多无聊,给自己找点业余爱好生活开心一点,不然,赚再多钱又有啥意思

  舅娘说,没办法,不上班咋行啊。

  我也不知道说啥好了。

  这两天刚好在看于娟写的搞癌日记《此生未完成》,一个33岁的年轻母亲,走的时候孩子才两岁。

  她说,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很多东西,只有当我们快要失去的时候才倍感珍贵生命如是,感情如是,亲情也如是,我们总是期待天荒地老地久天长,却不懂得去经营珍惜,等到真正大彻大悟的时候却为时已晚。

  工作的压力需要我们去承受,各种交际活动需要我们去应酬,数不尽的生活欲求需要我们去争取,在这个高速运转的时代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离我们远去。

  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感觉自己和她一起做了手术一样,比如她在书中写到医生给她做化疗穿PICC,就是要在身体里插入一根深入体内45cm 的蓝色塑料管,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的身体不自觉的震颤了一下,一个弱女子的亲身体验又会是怎样的一种痛苦呢?

  于娟走了,留下了死亡教育,如果你没看过的话,我建议你可以看看。

  母亲、舅娘这一代人经历了特殊年代的苦难,像我们一样年轻的时候,都是守着家里几亩薄田,多少个日日夜夜,不停的劳作,从没有享受过像我们这代年轻人一样的生活,全是为了一家老小,如今年过半百了,还在为儿女活着。

  我多么希望他们能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可做,不必为了钱财,为了生计,以牺牲自己的身体健康代价日夜操劳四处奔波,他们应该为他们自己而活着。

  我总觉得他们活的不够明白,不停的说,不停的劝,试图做些改变,结果发现都是徒劳。

  也渐渐理解,小树是可以修剪的,若是去修剪老树,会要了老树的命,还是不要说了,这也是他们的命吧,我们这些晚辈能做的就是接爱,尊重,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些外在的改变,比如最实际的,就是多赚点钱,改善一下他们的物质生活,做儿女的,少点吵闹,少点顶撞,让他们心情好一点……

  生活是比任何一个个体强悍的东西,无论是在困难面前的举步维艰,还是在幸福面前的锦色年华,它总是那么毫无保留地呈现,又毫无痴恋地继续前行

  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老一辈们大半辈子应该都在为儿女而活的吧。

  却唯独忘了,活着,除了为儿女,更应该为自己。

  我为母亲、为舅娘感到难过

  可除了难过,我又能做些什么?

  好像啥也做不了,日子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

  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别说把地球放在宇宙里,就在银河系,它突然灭亡,也不算什么事,一粒灰尘分解了而已,从这个维度来看,人生有意义

  生命就是一场满眼空花的盛会,无论你是腰缠万贯还是穷困潦倒,带你离开这个世界的,都是一样的木盒子

  多少年后我们才会知道,我们真正要找的,再也找不回来的,是此时此刻的全部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一辈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