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共读丨《三国志》结语: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日期:2018-09-28 19:15:08 作者:国学学长 阅读:

共读丨《三国志》结语: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作者 |不雨亦潇潇  ·  主播 |阿成

  各位书友大家好!经过近两周的共读,我们大体了解了《三国志》这部史学巨作的内容思想。虽然《三国志》的共读系列结束了,但是三国的故事却没有结束,而且将永远流传、讨论下去……

  也许大家经过这段时期的共读,会发现一个问题:《三国志》似乎没有“志”?不错,《三国志》虽然书名中带有一个“志”字,但实际上由于史料缺失资料不足原因,导致了其书中只有“纪、传”,而没有“志”。

  正是因为没有“志”,所以对于我们寻常读者来说,少了许多阅读上的困难。“史之所难,无出于志。”

  对于作者而言,“志”的撰写十分困难;对于读者而言,“志”的阅读同样充满了困难。相信读过《汉书天文志》的朋友一定深有同感吧。

  陈寿的语言风格不同于司马迁的文采飞扬,而是偏向于平实凝练的。读司马迁的《史记》就如同看一部武侠小说引人入胜生动曲折;而读陈寿的《三国志》则如同读一封家书,质而无文、朴实无华

  如果单从语言风格来说,《三国志》读起来应该是很无趣的。但事实恰恰相反,《三国志》正是二十四史中读起来最为有趣的一部。究其原因,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功不可没的。

  我们大多数人都有着先入为主心理,而演义与评书由于本身的趣味性和通俗性,则要比正史流传得更广、更容易为人接受。这样,我们在了解演义的故事后,再来读《三国志》就不只是了解历史那么简单,而是兼具对比、勘正、破迷的阅读趣味。

  透过现象本质,是我们阅读史书根本。《三国志》虽然以“纪传体”形式将一个个人物小传呈现在我们面前,但是我们要做的是透过这些表面人物看到其背后的社会生活图景

  曹魏背后宗室与士族之间的制衡,蜀汉政权东州人、益州人、荆州人三种不同势力的调和,以及东吴士族与孙氏公族的斗争,都是现象背后的本质,都有影响政权兴衰作用。这是我们阅读时需要认真探索的。

  跳过热搜看冷门,是我们阅读史书的乐趣对于三国中的许多故事大家是张口就来、烂俗于心的,例如空城计、草船借箭等等。但还有许多冷知识藏在了史书的角落里,是你平时看不到、听不见的。

  例如达摩祖师绝技“一苇渡江”、老顽童周伯通的绝技“双手互搏”都出自《三国志》。再例如我们熟知的名言警句“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小巫见大巫”等也都出自三国人物之口。这些不为人熟知的冷知识便是我们仔细阅读该书的动力兴趣

  打破个体整体,是我们阅读史书的方法史书往往都是以“人物传记”的形式一篇篇呈现给我们的,然而单单阅读一个人的传记是无法完整了解一个历史人物的。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打破一个个“传记个体”,从通读过后的整体来看待一个人物。

  例如在《黄忠传》里并没有记载黄忠是个老兵,而这信息记录在了《费诗传》中关羽所说的话里:“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再比如“先主无须”这一外貌特征也并非出自《蜀书先主传》,而出自他人传记。

  正是因为史书所具有的特殊体例,所以我们在共读《三国志》的时候并没有按照一页一页、一人一人的顺序来读,而是通读之后进行整合立足整体来完整地还原这段历史。

  在共读四篇《魏书》的时候,我们分别从曹魏政权的创始者、文官士族、武将宗室、文人文学多个方面解读,是一种空间解读法;而在共读《蜀书》的时候,则是按照时间解读法,分别通过不同时期的主要人物来连点成线,将蜀汉40余年的内外面貌呈现给大家,最后的三篇《吴书》也是采用了这种方式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我们的“共读《三国志》系列”到此就告一段落了,非常感谢书友们两周以来的陪伴支持

  正如我们的曹公孟德所说:“彼人各有志,不可强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三国英雄与思想情感,我们能做的只是“发自内心”地娓娓道来,只是和而不同交流探讨,而非给历史下定义、与读者谈说教

  最后借用易中天先生一句话作结:表扬批评,都很喜欢;知我罪我,一任诸君!谢谢大家。

  -End-

  #英语共读#

  免费单词记忆法】上线!每天15分钟,跟着世界记忆大神背单词~10天,最强大脑   带你不背单词也能认出单词边玩边学   重现歪果仁学英语最真实的单词速记方法限时免费,扫码报名

  

  共读丨《三国志》预告:拨开演义的迷雾,重见历史的青天

  共读丨英雄本色:不求流芳百世,不惧遗臭万年

  共读丨军师联盟:腹中之“谋”+身后之“士”=“谋士”

  共读丨远大前程流水兄弟,铁打的军权?

  共读丨建安风骨:悲哉,秋之为气也

  共读丨刘郎才气:从一穷二白到三分天下,他靠的是“脚”

  共读丨经天纬地:才下神坛,却上圣坛

  共读丨强弩之末:扶摇?扶汉?扶不起阿斗

  共读丨江东子弟:君不见,英才自古由天妒

  共读丨钟山风雨:生子莫如孙仲谋

  共读丨一片降幡:金陵帝王州,云气黯然收

  本期编辑鲸鱼

  作者丨不雨亦潇潇,诗酒江湖淡泊人生,写自己的文,说自己的话,一切都从平淡开始,以平淡结束。

  主播丨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微信号:fac792。新浪微博@阿成Alan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共读丨《三国志》结语: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