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领袖如何正确给同工授权?
日期:2018-09-21 20:00:28 作者:《领袖之举》 阅读:

领袖如何正确给同工授权?

  鼓励您将文章转发朋友圈恩典传递! 

    ◆  ◆

  在一个教会机构中,如果大家习惯依赖外部的驱使约束工作,那他们几乎不可能发挥最大的潜能。只有当人们甘心乐意地工作,而不是勉强被动做事时,个人集体才能越来越出色地发挥他们的潜能。如果大家是一群只能听命而没有权力傀儡,他们就会觉得无能为力,觉得自身毫无价值。然而,被授予权力的人却更加自信、果断,工作也更有效力。典范领袖能够成就大事,就在于他能放手让会众做主人翁,让他们主动为教会/机构的成功负起责任

  正如下图所示,领袖把责任交给人的同时,也必须授权给他们。

  领袖可以做一个选择:他们可以抓住自己的权力(权柄、责任和特权)不放,专用这一切来谋取私利;他们也可以放手把权力分给他人。你手中的权力越大,自己就应当越少地使用它,而越多地放手把它授予他人。

  如果一个仆人领袖把归到自己手中的权力不断授予他人,他就会成为一个权力生发机,使他的跟随者们源源不断地得到力量。耶稣就是这么做的: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28:18-19)

  大使命标志着一个意义深远转折点。在此之前,耶稣一直在地上承担着神国的全部责任;现在,他要将这个责任转交给他的同工团队。请注意:他不只是给了他们责任,他还授予了他们权柄。

  我要把天国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6:19)

  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约20:23)

  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16:17-18)

  很清楚,耶稣比他的门徒更有能力做到这一切,然而他却把权力分赐给了他们。除了主耶稣之外,圣经上还有许多其他领袖典范,他们也将权力放手交给了他人:

  神自己将权力赐给亚当,让他管理伊甸园(创2:15),为动物命名(创2:19),治理世界(诗8:4-6)。很清楚,神比亚当更有能力做好这些事情,但是他却把权力给了亚当。

  摩西带着帐幕的设计图从西乃山上下来,紧接着他就把实际建造帐幕的责任分派给了众人

  叶忒罗建议摩西将权力下放给“有才能的人”(出18:13-26)。

  祭司的职任被确立时,利未人的分工清楚,责任明确(民18:1-4,尤其是第3节的上半节)。

  所罗门把责任分派给那些管理他的国家军队王宫膳食税收人员(王上4章)。

  在使徒行传6章中,使徒们将权力分给了七位执事。

  领袖与他人分享权力的七个要点

1

  下放权力

  领袖越多地把自己的权力分给他人,他就越有权力。这一点看似矛盾,却是事实。领袖的权力不是一种固定有限份额——好像一张切分成几块儿的馅儿饼——得牢牢抓紧,万不得已时才忍痛割爱地给出去一小块儿。领袖下放权力,人人都会受益;没有一个人会受损——领袖更不会受损!领袖授权与他人时,他自己的权力不会减少。

  从教会∕机构的角度来看,当权力由大家共享时,它实际上就得以巩固和倍增。一旦人们有了责任和真正的影响力,他们只会加倍地委身于教会∕机构,并且强烈地视教会∕机构的成功为己任。要释放一个教会∕机构的潜力,使它日益迈向卓越关键就在于把权力交到实际做工之人的手中。因此。领袖必须信任尊重自己的跟随者,也必须充分了解他们,那样他才能恰当合宜地授权。在这一点上,耶稣是我们的终极楷模(太10:1;可16:15-20)。

2

  大力支持决策

  好领袖会扩张会众的境界,使他们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也会赋予他们更大的决策权和责任。他们会删减不必要的审批步骤,尽可能多地取消规条,允许大家尝试灵活的工作程序,支持大家做独立判断,鼓励大家用富有创意方式解决问题,他们界定和分配工作更加粗线条(以项目的形式,而不是以一件具体事务的形式),为跟随者们提供取得成功所必需的资源,并且支持、鼓励机构内部的自由沟通(包括纵向和横向的沟通)。

3

  培养才干

  人若要承担好日益增加的新责任,就需要不断发展自身的能力。领袖必须致力于培养群众技能和才干。

4

  委以重要任务

  这正是耶稣在马太福音28章中所做的。会众群体日益增加的成就∕影响力应当与教会∕机构的焦点核心使命息息相关。如果我们的工作直接关系整体成败,我们就会全力以赴。因此,授权应当真实有意义,不能只是做做样子象征性地响应一下最新潮的管理学理念。此外,领袖应当定期向他的会众报告教会∕机构已取得的成绩以及他们所面临的不断演变挑战

5

  拓宽他们

  当你把一项新任务交给一位同工∕新生领袖时,你需要先确定他的能力如何,然后给他一项略略超过他能力任务。不要太难,否则他将失败而变得气馁;但是如果任务太简单,他也会因缺乏挑战而感到泄气。倘若你分配的任务等同于他的能力,他很快就能完成,于是失去兴趣。你为他设定目标应该略微高过他的能力,然后等着他带给你惊喜吧!

  ﹀

  ﹀

  ﹀

  因为他所面对的是一个挑战,他就会仰望神,并且靠着神的帮助,发挥自己所有的潜能。这样得到的成功能坚固他的信心,树立他的自信,使他勇往直前,去接受更大的挑战。这就是我们帮助人成长方法——不是谨小慎微追求万无一失,而是挑战他们!

  你最看重的不应该是完成任务,把事情做好;而应该有长远眼光,借任务来成全人,把人培养好,因此,不要求万无一失!

  耶稣在门徒还不完全时候,就把挑战性的任务托付给了他们。在马可福音16章,我们看到门徒接连三次失败,但紧接着耶稣就把一项极其重大的任务交给了他们(第8、11、13-14节)!两千年后的今天,全球约7亿之多的信徒证明了耶稣这一策略高明;他成功了!的确,耶稣的门徒在一路上犯了一些错误,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个策略成功了!

6

  提供可见的支持

  你所认识的人非常重要。领袖应当协助他的会众与教会和事工团体内外能帮助他们完成任务的人取得联系建立牢固的关系。促成这种关系网的建立就是一种授权。此外,领袖通过帮助他人成功(成为英雄),自然就增强了他们的能力,同时也坚固了自己与他们之间的联结。

7

  相信群众

  研究者们把这一点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只要一个领袖真实地期待他的会众有出色的成就,他们就真的会很出色。你要拓宽跟随你的人们;你交给他们的任务要高过他们的已知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对他们说造就生命的话,而不是打压他们志气的话;要让你的话充满信心和鼓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领袖如何正确给同工授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