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也说世道艰难
日期:2018-09-20 08:00:54 作者:子鱼ziyu 阅读:

也说世道艰难

  本文作者:子鱼

  最近都在讲消费降级,世道艰难,弄得人很焦虑。世道到底艰难到了什么程度?我没什么数据,说一说感受

  我常年在河北的底层农村一线城市北京之间穿梭,这两者经济到底有多大差距

  一句话概括:就像两个世界

  用最直观物价体现一下。

  我们那个小县,平均工资三千块。农村的闲散劳动力,如果去做小工,我指的那种重体力劳动啊,比如挖河渠、修路基、搬运装卸等等,男人一天是一百块。女人呢,家庭妇女零散的小活,一天能赚几十块钱。以前总在文学作品影视剧里看到糊纸盒这个行当,现在竟然也有。我小区附近的一个城中村,妇女们就糊这个盒子,糊一天能赚二三十块钱。还有一种攒花的行当,攒一天下来也就能赚二三十块钱。当然,这指的是那种最没本事的女人,离不开家门,只限于在家能干点活的。(注:这里“没本事”不含贬义

  稍微好一点的,能出门打零工的,比如*,在我们这里是25块钱一小时,这个都不算低了。但这样一个小县城能用得起*的人家并不是很多,据我了解身家千万以上的家庭家务活还都是女主人在干,定期叫*,在她们的思维接受起来还有点难度。所以*也赚不到什么钱。

  再好一点的是有一份正经工作的,比如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上班。一个月能有三到六千的工资,算是这个小县城里的中产阶级了。

  这种人撑不死,饿不死,日子过得比较惬意。据我调查,各个广场上跳广场舞的人主要以这个阶层为主。他们有点钱,有点闲。比他们差的糊口已经用尽了体力,比他们好点的,太忙了,没时间去跳舞。

  比这一阶层再好一点的人,基本都是经商的。收入上能比一般人多些,但这种商人的日子也不好过利润基本上要靠殚精竭虑拼命加班换来的。所谓收获大,付出也大。比如饭店老板超市老板,洗浴中心老板,洗车行老板,卖家装建材的老板等等都在此行列。这些老板说起来个个都苦逼满眼泪水

  再高一阶层的富豪,在这样的小县城凤毛麟角。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再来说说北京。

  北京的*是三十到三十五一小时,比我们县城没高太多,但是他们的单多,一天可以不间断地干,干够十个小时,也有三百多的收入。一个月下来除去一些个人开支,能剩六七千块钱。

  哈根达斯冰淇淋店里的冰淇淋球,一个要三十五块,里面总是人员稠密,随便一家咖啡馆,一杯咖啡,三十到五十的价钱,一两个人在里面待几个小时花费一到两百块是正常的。菜市场里的菜今年贵得要死,40块钱的香菜我还没舍得买,我常去的一个菜市场,里面有密云直供的有机蔬菜,一把小青菜十块以上是正常水平。就算非有机的也不便宜,蒜苔要六块钱一斤,土豆也三块半。三口之家,如果天天在家做饭吃,有菜有肉有水果,一天的生活费至少是一百,五口以上之家,一百五打不住。现在水果和蔬菜普遍比肉贵。一家人吃喝,一个月至少是三千到五千。这只是最普通的家庭。

  簋街的小龙虾,一只六块八块到十块十五不等,我们一家三口要想吃舒服了,得五百块以上。好利来的一块玛卡龙蛋糕,一个就十三块,孩子早餐,一顿饭得吃掉二三十。

  我经常在这两个地区之间穿梭,练就了一种本事——变色龙的本事。回到家乡,一桌子五六个人吃180块钱,去结账的时候,不会大惊小怪地惊叹,哇,好便宜

  这样说话,让身边的人听了感觉好像臭嘚瑟似的,其实真不是,这样的消费跟北京比真是太低了。

  一到北京,我立马端起来,走路都学猫,带我女儿吃完一个普通的馆子之后,十指纤纤拈出一百块钱云淡风清假装这碗面真不贵,免得嘬牙瞪眼让人嘲笑香巴佬穷酸。

  面上云淡风轻,心里全是草泥马呀。

  每次去吃小龙虾,捏着十块钱的一小块肉,想到家乡那些糊纸盒子的妇女,她们半天糊一只小龙虾,心情非常复杂

  今年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普遍在感慨世道艰难。经济形势确实不好,就业越来越难,实体经济一片衰败,没工作的找工作,有工作的保工作,物价还在涨。人成了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

  其实根本原因还在房价,做什么买卖都得先扣除房租成本,房租低成本就低。老家四千多块钱的房价,北京七八万一平米的房价,出来的产品自然不能一个价。被房价绑架的经济实在不堪负累

  基于房价的生活,哪里都是一样的难。人是活在环境当中的,一只蚂蚁爬上一块柚子大的石头所费的气力,和一个人爬上海拔一千米的高山所费的气力是差不多的。

  我有个北京的朋友群,原来叫败家娘们群,有一天忽然有人提议改成了苦逼娘们儿群。前两年群里天天晒郊区游,海岛游,国外游。今年天天在算账,“这个包180块,给孩子背一年,够划算吧?”"......我去年答应给我妈买一只一万块钱的金镯子,今年好像要食言......"

  老家的人天天找我让给介绍工作。

  日子真的是普遍越来越难。

  可是日子难就不过了吗?不会的。中国人的韧性和抗压能力全球第一。别说现在只是世道有点艰难,就是放回古代,战乱时期灾荒时期,人们树皮草根也照样能把日子过下去。

  艰难也是分人的,有些人太平盛世花团锦簇年代,也一样艰难。因为太懒,因为太坏,因为不长心不长脑子,给他铺一条金光大道,他也能在金光大道上把自己磕得头破血流

  有些人在艰难中一样能活出精彩。所谓物极必反,艰难有的时候意味机遇,掉到了谷底剩下全是反弹。

  看事情角度。站在楼顶有人看见的是远处的风景,有人看到的是底下的危险

  最简单道理,世道艰难的时候,你去做事,成本也比较低,以前五千块招不到的人,现在三千就可能死心塌地为你干。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远离负能量东西。世道艰难,我们知道就行了,不必天天去讨论艰难,也不用天天去抱怨艰难。人很容易外界影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上学的时候,如果一张卷子特别难,大家唉声叹气,说太难了太难了,自己也就没有心气儿去攻克。反正大家都说难,随波逐流吧。但实际上,越是难的时候,你咬咬牙挺一下,比别人稍微做一点努力,你就是脱颖而出的那个人。

  还是那句话,人是适应能力特别强的物种。看国家地理杂志,墨西哥有一种鱼,叫墨西哥盲鲶鱼,常年生活在深不见底的山洞里。因为没有光,久而久之就不需要光,慢慢地,鱼眼睛就退化消失了。不需要伪装,就去掉了颜色,变成透明。它们在深渊里也自在地活了千万年。

  在什么环境中都能生存,并找到出路,才是我们最该思考的事情。而不是人云亦云怨气横生地咒骂世道艰难。

  —END—

  :前两天团的猪蹄炸出来一堆吃货,因为发的顺丰快递,很多宝宝已经收到,并迫不及待地享用完又来跟我反馈:有的没带手套直接开始啃,有的微波炉加热蘸着辣面吃,有的跟孩子抢着吃。总之都吃得很爽很开心。能用食物换来好心情,大抵是世界对好吃的人最好的恩赐了。

  买点好吃的才不负好时光

  上次错过的宝宝这次别客气

  点击图片或底部阅读原文购买

  ▼点击阅读原文,抢购无敌好吃的猪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也说世道艰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