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到中年,要果断“拉黑”这三种人
日期:2022-04-24 03:30:35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元知共读 阅读:

人到中年,要果断“拉黑”这三种人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文丨渺邈

  你有没有在某一个瞬间深切地感受到,身边的某一个朋友不值得深交?

  选择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对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朋友圈的平均水平,就是你的水平。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生活中,有些人值得深交,有些人需要远离。如果在人际交往中遇到这3类人,要果断“拉黑”。

  “拉黑”浑身负能量的人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浑身负能量的人,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抱怨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

  我有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但现在一看到他的来电和微信消息,我就头疼。

  他来电的大部分内容是抱怨,抱怨妻子天天做他不喜欢吃的早餐,抱怨早上上班时公交车晚点了,抱怨乘电梯时有个人一直挤他,抱怨同事没能配合好他的工作,抱怨父母不理解他的难处……我怎么也想不通,一个人怎么会积聚这么多的负能量。

  电话的最后,他总会说,

  情和义,值千金。跟你倾诉之后,感觉好多了,谢谢你。

  我一开始觉得没什么,直到有一天,父母对我说:

  你最近一回来就开始抱怨,对什么事都感到不耐烦,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才意识到,潜移默化中,我已受到那位爱抱怨的朋友的影响,也成为了一个充满负能量的人。

  意识到这一点后,我果断在生活中“拉黑”了这位朋友。

  抱怨是往鞋子里倒水,越抱怨,越难受。对于倾听者而言,也会接收到满满的负能量。

  罗曼·罗兰说:

  只有把抱怨环境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然而,浑身负能量的人宁愿将生命的主动权交付给他人,也不去选择改变现状。

  威尔·鲍温在《不抱怨的世界》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两个建筑工人吃午餐,其中一个打开便当就抱怨:”呃!肉卷三明治……我讨厌肉卷三明治。”他的朋友什么话也没说。

  隔天两人又碰面吃午餐。第一个工人打开便当盒后,火更大了,说:“又是肉卷三明治,我痛恨肉卷三明治。”他的朋友仍然保持沉默。

  第三天,两人又要准备吃午饭,第一个工人打开便当盒就大叫起来:“我受够了!每天都是肉卷三明治。”他的朋友想帮点忙,便问他:“你为什么不干脆叫你太太帮你做点别的?”第一个人满脸疑惑,答道:“你在讲什么啊?我都是自己做午餐。”

  爱抱怨的人就是这样,宁愿每天抱怨午餐的乏味单调,也不去选择改变自己的午餐样式。如果和浑身负能量的人接触,你就像是个垃圾中转站,他人定期将垃圾倾倒在你这里,直到你被堆积如山的垃圾埋葬。

  对于浑身负能量的人,要果断“拉黑”,否则你也会成为自己最讨厌的人,整天充满抱怨,失去改变生活,提升自我的能力和决心。

  “拉黑”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

  昨天,一位朋友向我讲述了他在工作中遇到的糟心事。

  朋友工作多年了,但工资一直没增加,于是向部门主管反映。部门主管说,他也非常同意给朋友加工资,但是领导不同意也没有办法,并且说他对领导此举也非常不满意,会尽力帮朋友争取。朋友对该部门主管很感激。

  朋友又问,自己在工作中有没有什么疏漏,有什么还需要加强的?部门主管表示领导对朋友的工作很满意,以后很有可能会晋升。

  可是一年过去了,朋友的工资还是没有丝毫增加的迹象,于是忍受着家庭压力的朋友打算辞职。部门主管极力挽留,说舍不得他走。

  后来朋友和人力主管沟通后才发现,公司其实对自己的业务很不满意,部门主管故意向自己隐瞒了这些信息。其实部门主管很不喜欢他,巴不得他早点离开公司。只是部门主管心机极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敢直接得罪他。

  想到自己竟然将仇人当做恩人,朋友就气不打一处来。

  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是真正的小人,你向他们付出真心,他们却想反咬你一口。

  唐朝的奸相李林甫是一个典型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口蜜腹剑”这个成语就来源于他。

  唐玄宗李隆基想要升迁兵部侍郎卢绚。李林甫担心卢绚受到重用,于是故意对卢绚的儿子说:皇帝要重用你的父亲,想派他去岭南担任官职。岭南那个地方,去了要受苦,不如让你父亲主动上奏朝廷,去东都洛阳做个太子宾客。

  卢绚的儿子听了,赶紧回家怂恿他的父亲。卢绚果然中计,主动上表要求调到东都。日后皇帝升迁官员,都没他什么事了。

  李林甫和左相李适之争权不止,一天,李林甫找到李适之,对他说:华山有座金矿,含金量很大,皇上还不知道。李适之不知是计,第二天马上向皇上奏明了这件事。李林甫赶紧说:这件事我早就知道了,但是华山是大唐的龙脉,不能动。

  唐玄宗听了之后,对李适之说:你这人做事怎么这么粗心,以后碰到这样的事情,先过问李林甫再上奏。从此,唐玄宗对李适之越来越疏远起来。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说,李林甫这个人,对才能出众的人,可能危及到自己地位的人,都加以打击。他假装和别人交好,暗地里却出阴谋陷害他人。

  史学家范晔说过:善人同处,则日闻嘉训;恶人从游,则日生邪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我们要趁早识别,并果断“拉黑”,与他们相处久了,自己也会变得邪恶不堪。

  他们会为了自己的利益,随时将我们付出的真心,换成套在我们头上的枷锁。

  “拉黑”不思进取,完全投降的人

  约翰·D·洛克菲勒是美国著名的实业家,为人低调睿智,神秘莫测。他在写给儿子的信中这样说:

  从我年轻的时候,我就拒绝同完全投降,安于现状的人交往。他们深信自己条件不足,认为创造成就只是幸运儿的专利。

  这种人年复一年浑浑噩噩,只会哀叹命运不济,却从不欣赏自己,把自己看成是更有分量、更有价值的人。他们失去了使自己全力以赴的感觉,和自我鼓励的机能,反让消极占据了自己的内心。

  我们不能阻止他人成为那些无聊的消极分子,却可以不被那些消极人士影响,降低我们的思想水准。

  那些不思进取、完全投降的人不仅自己消极,还总想把别人也拉下水。他们自己没什么作为,所以也想使别人一事无成。这种人的意见,对你有害无益。

  确实,和不思进取,完全投降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消极,丧失了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机会,最后只能牢骚满腹,浑浑噩噩的度过一生。

  而同志向远大、有理想、有抱负、肯努力的人交往,你自己会不断更新,开辟新的人生篇章,取得的成就有时连你自己也会瞠目结舌。

  燕子是大家公认的惰性大,自制力较差的人,对什么事都是三分钟热度。听到燕子考上知名大学的研究生的消息,大家都不可思议,忙问她有什么秘诀。

  燕子说,

  她们宿舍有一位学霸,学习刻苦,生活自律。当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燕子就要求自己向学霸看齐,每天跟着学霸一起去图书馆自习,慢慢地自己也找到了奋斗的目标。

  一个人的个性和野心,目前的身份及地位,同与什么人交往有关。经常跟不思进取,完全投降的人交往,自己也会变得消极。反过来,经常受到志向远大,勤奋努力的人的熏陶,自身的思想水准和意志品质也会得到提升。

  你要重视你的环境,要使你的环境为自我服务,而不是拖累你。让环境帮助你成功的方法是:

  多接近积极成功的人,果断“拉黑”不思进取,完全投降的人

  如果继续同这3类人交往,你的生活品质和人生前途都会大打折扣,你会发觉自己正在变成你当初最厌恶的那种人,看不到人生的希望。

  人一生的精力有限,应将有限的生命用在充实自我、完善自我上,而不是同那些不断消耗你的人无谓纠缠。聪明的人,都会果断“拉黑”这3类人。

  ---End---

 

  作者:渺邈,元知特邀作者。

  #今日推荐#

  为什么有的女人50岁,依然面色红润、肌肤细腻

  有的女人30岁,却脸色蜡黄、松弛憔悴

  都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14天气血双补养颜课

  让你气血充足健美一生!

  现在加入,享原69.9元课程,免费学习!

  

80岁奶奶状告30岁孙子:我用尽心血培养了一个白眼狼“我就是荡妇,就是妓女!”这个世间奇女子,却活出了最美的灵魂

  本期编辑丨鲸鱼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到中年,要果断“拉黑”这三种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