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不是药神,我只要平凡
日期:2022-04-23 03:33:59 作者:戳这里☞ 来源:中青网教育 阅读:

我不是药神,我只要平凡

  大学生的思想国微·投稿 | 黄广业  活着的勇敢,

  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

  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

  生活,有时候真的就花光了一个人所有的力气

  "四万块一瓶,我病了三年,吃了三年,为了买药,房子没了,家人也拖垮了。"这或许是现今最真实的写照了。因病返穷,生的希望和现实的矛盾凸显得淋漓尽致,一双被生活榨干了希望的手,仍颤巍巍地抬起了曹斌的手,索取最后一根"稻草","谁家还没个病人,你就能保证你一辈子不生病吗?"借此希望能为暗中卖药的程勇以及病人求得最后一道平安符……

  如果说,和家人一起的对抗病魔是病人的另一种心理负担,那么,黄毛,可以说是另一种豁达。不为拖累家人,一人承担病痛的折磨。一个二十岁的孩子,在屠宰场里过尽了"血腥"的生活,桌子上明明有父母的照片,却偏偏摆出一幅不屑的样子;有着一幅与年龄相符的成熟,却唯独多了那一份不该有的过分的担当。

  后来,他剃光了头,决定回家的时候,天不遂愿。他用自己的生命去保护了程勇,以及程勇身后的那一大批病患。就正如程勇红着眼,把曹斌逼到墙边"他才二十岁,他想活着有什么错?"本该吐蕾的青春,戛然而止在凋亡的路上……

  所以啊,"我不想死,我想活着!"或许这是剧中所有慢粒白血病病人共同心声!

  影片中最温馨的场面就是吕受益和程勇蹲在婴儿车旁,看着那沉浸在睡梦中的孩儿。吕受益声音轻柔而慈爱"我刚病的时候,老婆怀孕才六个月,每天特别想死,我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不想死了,我只是想听他叫我一声爸爸,现在有钱有药了,如果我儿子早点结婚,我都可以当爷爷了。"这么一句话,在病人口中说出,本该是悲凉的,但面对一张稚嫩的脸庞却显得十分安逸和谐。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羁绊,从一出生到大限之日,这种种的纠葛就像一张细细织就的密网,禁锢着他们,同时也给予了他们活下去的力量……

  吕受益第一次找程勇的时候,叫程勇吃橘子,后来,被疾病折磨的头发渐疏,残喘地躺在病床上看到来探望他的程勇时,露出了牙齿笑了,第一句话"勇哥,你来看我啦!吃个橘子!"刹时,笑着哭出了声。

  期间复杂的情感,全部都浓缩在了一句仿佛多年不见的好友的问候语之中。只不过,一个内疚心痛,一个饱受疾病煎熬;一个脱去了吊儿郎当的衣物一个却躺在床上,度日如年……

  不知,是否有人知道橘子的含义它象征着吉利与平安。我想这是一个病人想过下去的最珍贵的渴望了吧!至今,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吕受益挣扎着起来看着熟睡的妻儿,憨厚的一笑。

  毕淑敏在《拯救乳房》中写道:上帝说,要有光,从此光明与黑暗泾渭分明。然而,只有一种东西能渗入那天边的夹缝里,沟通彼此的话,那我希望他是爱。这份爱,陪伴了吕受益无数个没有药的日夜鼓舞过他坚强地与病魔顽强抵抗,挽留过他曾向地狱跨出的脚步……

  一年前,他只是一个卖神油的老板,只是一个交不起房租的贩卖商,他曾歇斯底里地怒吼:我不要当什么救世主,我要赚钱!

  一年后,他变成了工厂的老板,手下管着一大批人的口粮,却走上了"赎罪"的道路!

  最初的程勇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余华所说的:人只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如果,没有父亲的紧急手术费,儿子被逼出国,房子欠费的生活步步紧逼,我想,他还是那翘着二郎腿卖神油和儿子游泳吃路边摊的程勇。可是,生活从来不会一直风平浪静,总会有"长风破浪"的时候!

  张院士卖了几十年的假药,在逃跑的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字字珠玑,也字字扎心。但是,程勇与他终究不同。程勇穷过,潦倒过,但他有吕受益的"橘子",牧师的"阿门",思慧的"支持",黄毛的"舍身"……

  剧末,张院士锒铛入狱,却也浪子回头。

  程勇不惜陷入陷境,换取白血病人的最后一份安全。

  他们两个有一样的人生经历——卖假药,却形成了巨大的人生反差。

  在前往监狱的路上,程勇透过玻璃窗,看到了阳光下的吕受益、黄毛、牧师和思慧以及千千万万的慢粒白血病病人摘下口罩、庄严肃立为他送行。忽而,他嘴角边微微扬起了弧度……一年前雨夜下"五人帮"的分道扬镳带来的愧疚也终究消散……

  最后,借剧中的一句话结尾: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投稿须知:

  1. 投递稿件应为作者原创作品。

  2. 邮件命名方式为【投稿】+学校+姓名。

  3. 如若曾在其他平台刊发,请提前注明。

  投稿:广东医科大学  黄广业

  编辑:河北大学  苏惠卿

  关于开展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竞赛的通知

  扫码查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不是药神,我只要平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