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女性怎么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兼顾家庭和事业?
日期:2018-07-05 22:31:15 作者:曹怀宁 阅读:

女性怎么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兼顾家庭和事业?

  有人问我,职场女性平时生活压力比较大,怎样学会消除心理疲劳?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在中国做女人实在不易,不仅要对内做个贤妻良母,还得要对外兼顾事业,在职场上咬牙打拼。

  可以说,我国舆论对于女性来说是很严苛的。大家都很认可女性对于家庭孩子成长教育重要性,却很少谈及要做到这一切,女性得付出多少的时间精力更有甚者,很多人还在不断地强调“女性如果没有事业就没有了个人价值”的观点

  诚然,这样的观点在当前这个竞争激烈婚姻关系脆弱社会上是某种形式上的真理。但是,我们越是如何高调宣传,其实也越是在对男性女性进行这样的暗示:女性就应该兼顾家庭和事业,否则她就是没有价值的。

  我并不认为这样的高调宣传有利于真正缓解女性的生存压力。

  现实确实很不尽如人意,但既然我们已经生活在这样的现实里,还是得设法让自己过得相对好一些。

  如果你是一位有追求的职场女性,同时还是一个想要负责的一胎甚至二胎妈妈,那你一定感到自己每天仿佛都在疲于奔命

  长期高负荷的运转会钝化一个人的内心,让他的心理力量越来越弱,丧失生活的意义感,这时很多心理问题,比如抑郁症焦虑症等就可能趁虚而入。因此,我们要很注意对自己的内心进行调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入手:

  一、要注意经常检查反思工作和生活上对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

  有时,我们会以一种习惯性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却没有去想它现在是否还符合自己的生活现状。比如孩子还小时我们要求自己每天长时间地陪伴他,但随着他的长大,我们可以适当选择放手,让他更多地接触外界

  这时,我们就可以适当缩短陪伴他的时间,调整陪伴他的方式,不用像之前那样寸步不离。这样省出来的时间,我们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放松一下。

  二、不要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相反一定要设法坚持

  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作息很容易让内心钝化,而一项可以贯注自己注意力和兴趣的爱好,是很好的防钝利器

  无论是运动还是脑力活动,旅游还是吃吃喝喝,只要是能让你感兴趣,并且与平日里的生活有很大差异的事,我们都可以去尝试

  三、要学会向他人求助。很多职场女性能力很强,又很负责任,很多事情不愿意假手他人,于是都自己一力承担下来,但实际上长此以往弊大于利。

  我们想要维持生活的良性运转,必须学会在生活中寻找甚至培养自己的助力,好让自己能将责任分担出去。尝试与家人达成比较良性的平衡训练一个合自己心意保姆,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在先期投入时间精力去做的事。

  不要贪图一时省事而什么都自己做,前面先麻烦一点,后面我们却能有更大的自由

  当社会环境办法对我们更好时,我们得学会对自己更好一点。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女性怎么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兼顾家庭和事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