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西安一幼儿园18名孩子被针扎,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孩子?
日期:2018-07-05 12:15:41 作者:李清浅 来源:李清浅 阅读:

西安一幼儿园18名孩子被针扎,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孩子?

                                                                                                                                                                                                                                                                                                                                                              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

  我也要把它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公号

  文|老秦   图|那美

  01

  近日,在网上见到一段“疑似幼儿园老师针扎儿童”的视频,有媒体报道,这是我大西安一家名叫“金苗幼儿园”的事情,一名今年刚毕业的兰姓幼师,用铁丝扎幼童。

  她负责照看大一班孩子的午休,全班45名儿童,有18个孩子都遭到过她的毒手。

  目前涉事幼儿园已暂停招生,这名老师也被警方带走调查

  02

  2018年6月,哈尔滨一3岁幼童疑在幼儿园遭针刺,权威医院验伤报告显示孩子“双足足趾、足跟部可见针刺样损伤,已结痂,无渗血”, 涉事于某某否认针刺幼童,园方拒绝提供监控视频,家长已报案,无后续报道。

  2017年11月,河北沧州,红黄蓝幼儿园被家长曝光拿针扎孩子,警方涉入调查,无后续报道。

  2017年5月,浙江桐乡一幼儿园被曝教师沈某对幼儿园该大班9名不按时午睡和不按要求喝水的学生“打针”,公安依法对沈某作出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

  2017年4月,河南宝丰县西街欣欣幼儿园一幼师马某,对20多名3岁左右孩子进行针扎,宝丰警方以涉嫌虐待被看护人已对犯罪嫌疑人马某刑拘,无后续报道。

  ……

  03

  案例很多,没必要一一列举。在百度新闻上搜“幼儿园 针扎”,可以找到近一万四千条相关新闻。

  至于这些事情的处理结果:虐童的老师,有的被拘留十五日,有的被罚款500元,有的领刑两年半,还有的因给幼儿园编造谣言被行拘。

  不过最多的还是无后续报道,当新的热点出现时,原先的新闻变成了旧闻,事件被人淡忘,岁月依然静好。

  除了独自舔舐伤口的那个孩子。

  04

  这些老师似乎都是一个幼师学校培训出来的,他们很默契选择同一种方式——用针扎来惩罚幼儿,这似乎是幼儿园的潜规则

  对于幼师来说,选择用针扎的方式“驯化”孩子,好处显而易见的:

  首先,针扎可以迅速树立老师的暴力权威形象,让孩子明白教室里是手持钢针的老师说了算有利于教师开展管理工作

  其次,根据斯金纳的强化理论,一种行为得到奖赏或者受到惩罚,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这种行为在今后是否会重复发生。在类似的事件中,被针扎的孩子原因都是“不听话”,如不午睡、不喝水、上课吵闹等行为,孩子为了避免惩罚,大多会选择乖乖听话,老师管教目的达到;

  第三,之所以选择针扎,而不是别的惩罚,是因为针扎十分隐蔽,孩子在当时会非常疼痛,但是事后不会留下明显痕迹,如果把扎针的地方选择在头皮脚趾部位,即便是细心的家长,也很难从孩子身上发现痕迹(从相关报道中没有发现有头皮上的针眼,或许是老师手下留情,或许是太过隐秘,从未被发现)。

  站在幼师的角度分析

  方面,针扎幼童成本极低。因为隐蔽性强,不易被发现,而且即便是被家长发现,有的园方为了自己声誉会删视频并极力否认、有的教育部门宣传部门为了避免负面舆论会压下。如果实在压不下,警方介入,更多的时候也是因取证困难不了了之,自己丢掉一份一个月两千块钱薪水的工作而已。就算是真正被处罚的,不过是拘留15天,罚款500元。

  另一方面,针扎幼童收益极大利于课堂管理,自己省心省力,更不排除有的幼师在虐童时获得的心理快感

  那些教师或许没有经过这样的权衡利弊,但并不影响他们的做法,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同一种方式虐童。

  05

  如何破局?

  有人讲要加强幼儿园教师准入制度,防止临时工顶缸。

  但是西安这次针扎幼童,就是一名刚毕业的,获得了教师资格证的幼教老师。可见一纸教师资格证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还有人讲要加强教师的培训。

  “不断加强幼师法治教育,提高其法治意识底线意识,努力建设师德高尚热爱儿童的幼师队伍”云云,这是八股套话,真正参加过培训你就会知道,除了浪费被培训者的时间和让培训者创收之外,在没有其他用处

  还有人讲要加强法治建设,严惩这些虐童教师。

  事实上,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就增设了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其中规定:“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法律条文几年前就放在那里了,但是这几年类似的事件有减少吗?

  还有观点是幼儿园要多装监控,用技术手段约束潜在的虐童教师。

  无论覆盖密集,幼儿园也总是有盲区的,比方厕所。更不用说监控经常会识趣的坏掉。

  ……

  06

  那么,应该怎么办?

  我的答案是:无解

  我在考教师资格证的时候,知道我国有七类教师资格证: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中等职业学校实习课、高校

  这些教师资格证可以向下兼容,也就是说,拿到高校的教师资格证,除高校外,还可以去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任教;拿到初中的教师资格证,除初中外,还可以去小学、幼儿园任教;拿到幼儿园的教师资格证,只能老老实实在幼儿园任教。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等级森严的阶梯

  顺着阶梯越往上走,对从业者的要求越高,进入的门槛越高,工资也越高,相应的,从业者的稳定性也越强。

  然而有过教学实践的人都知道,幼儿园和小学是最难带的;初中高中虽然有升学压力,但是孩子年龄毕竟大了,课堂纪律容易维持;高校老师如果不评职称,不跑课题,仅仅代课的话,那是最轻松的。

  所以这个阶梯越往下走,工作压力越大,难度越大,但薪水更低,所以人员流动性更强。

  俗话讲: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现实中,学习不好女生才去上幼师学校,去做幼师。

  有人在武汉两所职校统计过幼师新生的生源质量变化,结果发现:低分学生从1995年的0.01%逐年增长至2004年的60.41%,而高分学生则从46.61%下滑至0.23%。

  更不用说要求更低的保育员了,无业的,没有一技之长的中年女性,只要愿意,都可以去幼儿园应聘保育员。

  其实对于很多幼师专业毕业的学生来说,选择单飞比在幼儿园要舒服的多:

  在幼儿园一个月工资两千左右,要照看一个班至少30个孩子。

  单飞之后,专业对口做月嫂,一个月6000到8000;如果做保姆,一个月3000到5000,而且只需要照看一个孩子

  于是幼教行业就形成了这样一个死循环:成为幼师的门槛低导致幼师收入低、发展空间小、不被认可,而行业总体收入低、社会地位低、工作强度大,又导致高素质人才不会选择幼师这个行业。

  这就是现状

  07

  幼师这份工作,本应有一个较高的门槛。

  据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消息

  在加拿大,想成为一名幼师并不简单,幼教专业的学生需要学习儿童的语言艺术探索儿童的成长环境、儿童的创新型培养、儿童心理学健康营养安全特殊童心理教育等等十几门课程。最终受训者必须从被省级教育机构批准的高校内完成专业课程,才可获得幼教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儿童早期教育专业的毕业生才能够取得幼师资格证。其他专业的学生,即使是拿到过博士学位的学生,如果想要转行做幼师,都需要重新回炉,通过所有幼教专业的课程,才可以申请

  美国要求教师职业申请者先接受4年的大学教育,在获得学士学位以后再接受一到两年的教育专业训练,包括教育实习,再参加统一的教师资格考试。

  法国幼儿教师要在教师培训学院 (IUFM) 接受两年的培训。申请者须具有学士学位或相当学历,身体健康,无前科。

  但是,在我国的情况,大家都清楚。

  但愿“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不再是一句空话。

  重磅推荐

  李清浅新作《所有美好,都值得用心等待》即将倾情上市,

  各位老铁们,过几天网上就能买啦。

  到时还请大家多多支持。

  猜你想读

  母乳不够,让多少妈妈抬不起头来

  生二宝后,我们是如何变成“特困户”的~

  没有伺候过月子的男人不是真正的爷们儿

  老秦讲述绵绵出生过程:生产面前,没有小事

  关注“李清浅”回复“说话”

  送你一节免费婚姻沟通课

  回复“书单”

  送你一份独家绘本书单

  全是清浅独家的哦

  作者简介

  李清浅,爱折腾的80后老少女,两个孩子的妈妈,主职奶娃,兼职写作。著有《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等书。微博@清浅李,个人公号:李清浅(ID:wliqingqian)。李清浅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的公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西安一幼儿园18名孩子被针扎,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孩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