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国学共读 | 世间的男人,都是叫女人伤心的同类
日期:2022-04-23 03:04:37 作者:歆凝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

国学共读

  ◎作者 |歆凝

  ◎主播 |阿成

  亲爱的各位书友好,现在我们继续共读李碧华的《青蛇》。根据我们所拆的主题点,建议近日阅读第9-10章。在本篇,青蛇将更加深刻地领悟“人性”。

  有人说,年龄越大的人越喜欢回忆往昔。当自认为还年轻的我,口头禅变为想当年时,我立马有了危机感。为了尽快拨乱反正,证明自己还有一颗年轻的心,我果断选择了一部青春电影《左耳》,补充我的青春能量。

  现在这部电影俨然已经成了老片,但依旧无法降低我对这部影片的喜爱程度。毕竟这部电影改编自饶雪漫的青春小说《左耳》,而这部小说也曾承载我的一段大学时光。

  不论小说也好,电影也罢,我最喜欢的都不是那个乖巧听话、心地善良的女主角李珥,而是那个敢爱敢恨、放肆张扬的女配角黎吧啦。黎吧啦用尽自己全部力量爱着张漾,为了让心爱的人开心,她引诱好学生许戈堕落,成为刽子手。当她把自己完全交付给张漾时,满心欢喜地以为拥有自己幸福的时候,却因张漾的一句话,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最后,她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大雨滂沱的马路上,至死都不知道她心爱的人是否真的爱她。

  被男人伤透了心的吧啦就这样死了,而最让我气愤的是,最后,伤她至深的男人张漾竟然和她最重要的朋友李珥幸福的在一起了!吧啦所有的付出、疼痛、伤心,乃至生命都变得无足轻重。这样一个张扬明媚、爱恨分明的女孩,竟然用自己的生命成全了别人的爱情。

   

  有人说,在爱情的战役里,谁先爱谁就输了。可是,如果先爱的是妖,那么这一场爱情战役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水漫金山。

  青蛇手持宝剑陪白蛇到金山寺寻找夫君,她亲眼看着白蛇为许仙触犯天条,用情至深;

  她亲眼看着白蛇一次次原谅许仙的摇摆不定,无怨无悔;

  她亲眼看着白蛇为许仙生下孩子,受尽折磨。

  可惜这一切她看到了,许仙却视而不见。这个除了脸蛋一无是处的男人,竟然花言巧语地欺骗白蛇,偷偷为法海捉拿白蛇引路。甚至于为了自己的生命,在白蛇最需要他的时候,仓皇而逃。那么快,那么无情,那么可笑。

  青蛇看着抽身而退的许仙,看着双眸闪着不知是爱是恨,动弹不得的白蛇,似懂非懂。青蛇不禁想:如果从头再来,白蛇会不会开始呢?她是否能预料到烟雨西湖的初遇,演变至今日的曲折离奇?是否能预料到这个她付出一切、海誓山盟的男人竟会临崖勒马?

  白蛇万念俱灰,被镇雷峰塔。青蛇理智尽失、提剑直刺许仙。温热冒泡的血泉直扑她的脸上,许仙不可置信的表情在她眼中定格,许仙几乎立刻死去,他濒死的模样有凄艳之美丽,在青蛇眼中莫名其妙地好看。一种“即种孽因,便生孽果”之妖艳,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什么一生一世?  在青蛇眼中这不过是许仙自创的笑话。她冷冷地笑着,到了最后,这个令她们姐妹差点反目成仇的人间玩偶,谁也得不到了,他终会化为血污脓汁,渗入九泉。  

  青蛇手持滴血的宝剑与法海挑衅地对峙,冷冷上扬的唇角似乎在说:“我杀给你看!  ”在这一刻,青蛇似乎明白了:那些温柔细语,那些风花雪月,那些雨丝和眼泪,那些“爱情”,原来因为幼稚!  

  看着活活埋着心死的白蛇的雷峰塔,青蛇不禁自问:孰令致此?谁都说不上。也许全错了。白蛇不该遇上许仙,我不该遇上他,他不该遇上法海……错错错。  都是这法海,我不该,也遇上法海。  

  青蛇感到无边的恨意,她动用了与爱一般等量的气力去憎恨一个叫她无从下手的一筹莫展的男人。是的,她恨法海。作为一个女人,她小气记恨,她不恨法海打她杀她,却很他如此地鄙视自己拒绝自己弃自己如敝展。  然而,这一切法海永远都不知道,这是属于青蛇自己的永远的秘密。在这样复杂的心境下,她同法海说的最后一句话,竟然是:“……请高抬贵手”。如此窝囊,如此卑微。

  原来最复杂的不是爱情,而是人心,复杂到它的主人也不了解。至少,演变成一种幽怨,无奈的倔强。到头来都是空虚。  

  时间过了很久很久,法海还定定地站在那里,不动如山。青蛇望着他,待他来收。她猜不透法海心里在想着什么。直到 “琅挡”一声,盂钵扔下了。他急速地、沉默地、转身逃走了。  “法海放我一条生路?  ”青蛇挂上一朵嘲弄的微笑,“这就是男人?’  

  法海走了。空余青蛇自己面对残局。青蛇想:“也许,也许他是知道的。 ” 

  残局已是定局。  

  到底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婚姻?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也有人说婚姻就是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我却固执地认为婚姻就是一座魔法城堡。它可以扼杀爱情,让人痛饮忘情水,肝肠寸断;它也可以滋润爱情,让人醉卧情花海,如痴如醉。端看你在这座魔法城堡时,是否经得起历练,领悟到诀窍,修炼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爱情魔法。

  不可否认,婚姻需要爱情,而爱情却需要经营。

  犹记得张爱玲对胡兰成说:“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这样一个风华绝代的女子,也甘愿在爱情中伏下身子,卑微如尘。我想这也许是大部分女性的现状,爱他就为他付出一切,甘愿卸下自己所有的光环,可我却不大赞同。

  我认为最好的爱情应当是旗鼓相当,彼此崇拜,彼此依赖,而不是伏低做小,丢失自我。一旦婚姻或者爱情中出现了固定的爱情供求模式,在日常琐事的摩擦下,付出方会伤痕累累、疲惫不堪,而另一方会习以为常,视而不见。

  所以,我认为修炼爱情魔法,首先你得是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你需要做的不是把对方变成你心中最完美的模样,而是让自己成为对方心里最完美的模样。其次你不需要把自己伪装成超人,无坚不摧,牵手、拥抱、倾诉本就是爱情最甜美的滋味,不需要隐藏,更不能丢弃。最后,千万不要把爱情过成亲情,恋爱的感觉千金难换,不要吝啬你的表达,一朵花、一个吻,一句我爱你都会为你的生活增色不少。

  爱情本就变幻莫测,你怎舍得一成不变?我相信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修炼成独树一帜的爱情魔法,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幸福光芒。

  -END-

  歆凝一个喜欢生活加点盐,文字加点糖,磕磕碰碰追逐文学梦的平凡倔强银行 职员一枚。渴望能在漫步书香丛林时,捕捉顽皮跳跃字符,并将其混合着慵懒的 时光,酿成散发独特墨香的温暖阳光文字,同大家共品。

  ☟ 

  推 荐 阅 读

  

国学共读 | 《青蛇》预告:虚幻的情局,四散的灵魂国学共读 | 冥冥中被挑拣出来的试验品国学共读 | 谁敢说,一见钟情,与色无关?国学共读 | 任何一个人,只要他不是窝囊废,也一定会得选择

  国学共读 | 前事不计,日后安好

  欢迎添加国学君微信号

  好文 好书

  传承国学,悦读文化

  长按二维码添加好友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国学共读 | 世间的男人,都是叫女人伤心的同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