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爸妈,你们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
日期:2018-06-25 20:15:54 作者:Michelia白 来源:白兰花Michelia 阅读:

爸妈,你们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

  兰花Michelia女性 | 情感 | 成长

  八点一刻,不见不散

  「 点击下方的音频,阿源伴你入眠 」

  文 | 白小姐

  朋友小芳和她老公背井离乡在外做点生意。当初怕生活稳定,会没工夫照顾孩子,于是就把女儿留在了老家,让父母照顾,逢年过节才回家看孩子。

  不知不觉女儿都6岁了,他们在忙碌之余,也会经常跟女儿打电话视频,给女儿寄很多玩具衣服回家。

  他们每天努力赚钱,为的就是能给孩子好的物质条件

  小芳说,她一直以为孩子有爷爷奶奶照顾,生活条件也不错自己可以安心在外工作。直到有一次回家,她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那天是女儿的生日,她想给女儿惊喜,就没有提前告知父母。

  她买了女儿喜欢礼物,满怀欣喜地进了家门,却发现家里静悄悄的,爷爷在睡午觉,奶奶可能去买菜了。

  轻轻推开女儿的房门,看到她正抱着自己买的玩具小熊,蜷缩在床的一角

  女儿嘴里念念叨叨,自言自语,似乎像在跟小熊倾诉着什么心事,说着说着还擦拭着眼泪

  或许是怕吵醒正在休息的爷爷,孩子没有放声大哭,只敢轻声抽泣。

  看到女儿这般摸样,小芳的心都要碎了,心疼得就像无数针在扎一样

  原来,她对女儿的亏欠,是再多物质都无法弥补的,女儿最需要的其实是陪伴而父母的陪伴,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

  于是,她决定把女儿带回身边。

  虽然平日匆忙,但她尽量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女儿。亲自接送孩子,给孩子做可口美食,陪孩子看电视,睡前讲故事

  周末,两口子带孩子去游乐园,去书店,一起享受欢乐温馨时光,慢慢填补着过去的缺憾

  有一次,女儿晚上做噩梦,醒来哭着抱着她说:妈妈,我以为你又不要我了……我们永远不要分开好不好?”

  听到孩子的恳求,小芳顿时泪如雨下,紧紧抱住孩子。她后悔当初没有一直陪在女儿身边,如果时光可以重来,即使再艰难,她都不会和女儿分开。

  因为从小缺乏陪伴,孩子没有安全感,这种不被爱的潜意识,会深扎在他的心中。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被岁月偷走的那几年,因为爱的缺席,幼小心灵所受的创伤,会变成一道难以跨过的鸿沟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篇日记,来自于一个9岁小女孩

  日记写的是“我的爸爸”。她把爸爸形容为“工作狂”、“大忙人”,因为工作繁忙,经常要加班到深夜,她想见爸爸一面都很难。日记里字里行间,满是她对父亲思念

   “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

  一句话,饱含孩子的无奈委屈。不知戳中了多少父母的心,让忙忙碌碌的他们红了眼眶

  《穷爸爸、富爸爸》里有这样一句话,“所谓成功,就是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小孩。”

  很多父母总是以忙为借口,在孩子的成长中缺席。忙不完的工作,赚不完的钱,却常常忘了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

  龙应台曾说:父母和食物一样,都有“有效期”。

  孩子每一天都在成长,不知不觉曾经抱在怀里的小人儿,一点一点变高,悄然长大。

  孩子需要陪伴的时间其实很短,0-10岁,是孩子最依赖父母的十年,也是教育孩子的黄金时期。看似漫长,其实转瞬即逝,一旦错过,就再也无法倒带重来。

  等到孩子再长大点,到了青春期,父母就“过期”了,想要再弥补就难了。

  当孩子学会独立了,有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圈子,那时的他们也不再需要父母的陪伴。

  时间有限,岁月难留。不要等孩子疏远了,才想起陪伴,等到那时也于事无补

  就像有句话说的,今天你在孩子身上偷的懒,都会变成未来最深的遗憾

  《爸爸去哪儿》第三季里有一幕,刘烨自顾自地玩着手机儿子诺一突然说:“爸爸我做了一个梦,观音菩萨让我陪你聊会儿天……”

  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充满了童真,却道出了孩子对父母陪伴的渴望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是没有用心、没有回应的陪伴,是无法给予孩子温暖和爱。

  越来越多的父母成为“手机控“,吃饭睡觉都抓着手机不放,却把孩子丢在一旁不闻不问。或许在他们眼里,手机才是亲生的。

  一名四年级小学生语文考试时,写了一篇作文题目叫《爸爸,我想对你说》。

  “爸爸,我一直想对你说:和我玩一会。每当周末时,我看到别人的爸爸带他们出去玩的时候,我是多么的羡慕。我就只会看见你玩手机,玩手机。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

  这篇作文在朋友圈热传,很多家长看了之后表示深感惭愧。孩子的话,就像一记重拳,锤在每一个父母的心上。

  很多家长对“陪伴”的理解存在误区,以为待在孩子身边就是陪伴,其实不然

  生活中,有的父母说是在陪伴孩子,眼睛却一直盯着手机,刷朋友圈逛淘宝看电影游戏。跟孩子的互动,也是随随便便敷衍了事

  在孩子最渴望关爱年纪,父母却把时间给了手机。其实孩子的心非常敏感,父母的心不在焉,他都能感受得到。

  父母的敷衍,不仅会让孩子感觉自己被忽略,产生失落孤单情绪,还会让他们以为,在父母眼中,自己没有手机重要

  就像有人说的,世界上最遥远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

  陪着,不等于陪伴。用心沟通,把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这样的陪伴才是有效的,有温度的。

  在父母的世界里,有朋友,有手机。但别忘了,在孩子的世界里,他只有你。

  真正的陪伴,拉近的不是身体的距离,而是心灵的距离。

  奥巴马曾经说过,自己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在长达21个月的总统选战中,,他从未缺席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

  作为总统,需要日理万机,尽管如此,他都会挤出时间陪伴孩子,与他们共进晚餐分享一天心情,陪女儿玛丽亚一同读完七本《哈利•波特》,参加他们的篮球赛和舞会

  “我不会做一辈子的总统,但我一辈子都要做一位好父亲”。

  无论公务多么繁忙,作为父亲的他,都争取有更多的时间陪在孩子身旁,见证他们的成长和进步。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所以,父母们不要再以忙为借口,也不要吝啬把时间给孩子,毕竟钱是不赚不完的,但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

  放下琐事,放下手机,用心、用温暖将孩子紧紧包围,让他们感受到,父母深深的爱。

  接送孩子的路上,和他聊聊一天的心情和计划,为孩子加油打劲;

  饭后,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或是手牵手出去散步;

  闲暇关心孩子的成绩检查一下作业了解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困难

  睡前,留出十分钟的时间,给孩子讲讲故事,交换属于你俩的秘密

  周末,推掉应酬,带孩子出去游玩,追寻飞舞的风筝,寻找美妙记忆

  出差的时候,无法给予陪伴,给孩子打个电话,带去你深切问候和关心。

  ……

  陪伴是一个过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有期限,也绝非一劳永逸来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每一句关心,每一个温暖的瞬间,需要我们用时间积累,用爱灌溉。

  孩子的世界很单纯,他最需要和渴望的,不过是这一程的陪伴和鼓励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有温度的陪伴,让成长不再孤单。

  那些来自父母的关爱,会变成他成长道路上的养分,也是他面对人生挑战勇气

  ✎作者:白小姐,职场女性,热爱生活,崇尚简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微信公众号:白兰花Michelia(ID:nvrendds)

  · 好文推荐 ·

  ❖ 欢 迎 分 享 到 朋 友 圈 哦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爸妈,你们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