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何寻得智慧?
日期:2022-04-13 10:10:09 作者:生命季刊编辑部 来源:生命季刊 阅读:

如何寻得智慧?

  搜求隐藏的珍宝

  文/任运生

  本文为作者“箴言”系列解经文章之二,请阅读:

  1 什么是真正的智慧?

  箴言通常被认为是结构松散的格言集,但实际上箴言各章也多有顺序的组织。

  箴言第二章就是结构严谨、安排极其巧妙的一个范例。

  全章的结构安排如下:

  如果(IF)… (2:1-4)

  你就(THEN)… (2:5;9)

  因为(FOR)…(2:6-7;10-11)

  为要(TO)…(2:8;12-15; 16-19; 20)

  结论(THUS)… (2:21-22)

  A. 如果 (2:1-4)

  “我儿,你若领受我的言语,存记我的命令,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你若)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你若)寻找它,如寻找银子,搜求它,如搜求隐藏的珍宝。”

  . 你就 (第一个“你就”, 2:5)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

  C.  因为 (2:6-7)

  “因为耶和华赐人智慧,知识和聪明都由祂口而出。祂给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给行为纯正的人作盾牌,”

  D.为要 (2:8)

  “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护庇虔敬人的道。”

  ’你就 (第二个“你就”,2:9)

  “你也必明白仁义、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

  C’因为 (10-11)

  “(因为)智慧必入你心,你的灵要以知识为美。谋略必护卫你,聪明必保守你,”

  D’为要(2:12-20)

  “要救你脱离恶道,脱离说乖谬话的人。那等人舍弃正直的路,行走黑暗的道,欢喜作恶,喜爱恶人的乖僻。在他们的道中弯曲,在他们的路上偏僻。”(2:12-15)

  “要救你脱离淫妇,就是那油嘴滑舌的外女。她离弃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约。她的家陷入死地,她的路偏向阴间。凡到她那里去的,不得转回,也得不着生命的路。”(2:16-19)

  “必使你(要)行善人的道,守义人的路。”(2:20)

  E. 结论(2:21-22)

  “正直人必在世上居住,完全人必在地上存留。唯有恶人必然剪除,奸诈的必然拔出。”(2:21-22)

  因此,箴言第二章的结构可以大体划分为三段:如何寻得智慧 (2:1-4);智慧的益处 (2:5-20);结论 (2:21-22)。

  如何寻得智慧?

  本章出现的与智慧相关的六个名词:

  言语 (Word)

  命令 (Command)

  智慧 (Wisdom)

  聪明 (Understanding)

  明哲 (Insight)

  知识 (Knowledge)

  如何得到智慧? 有八个动词:

  领受 (Accept)

  存记 (Store up)

  耳听 (Turn your ear)

  心想 (Apply your heart)

  呼求 (Call out)

  扬声 (Cry aloud)

  寻找 (Look for)

  搜求 (Search for)

  1.  领受 (Accept):

  “我儿,你若领受我的言语,”(箴2:1)

  领受:信而接受。相信圣经是神的话,圣经无误。因此,毫不怀疑、毫不保留地接受圣经的全部教训。

  “神的言语,句句都是炼净的,” (箴30:5)

  你能找到圣经中哪一句话是错误的吗?自由派 (新派) 神学认为,圣经有关道德和救恩的教导是对的,但有关科学、历史、神迹、宇宙来源等方面的教导不一定是正确的,这就大大混乱了神的道。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因而是没有丝毫错误的。如果现在的科学与圣经有不符的地方,那一定是科学搞错了,或者科学还没有达到揭示事物本来面目的地步,需要等待和进一步完善。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提后3:16-17)

  接受神的话:“少年人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你的话。”(诗119:9)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诗119:105)

  2.存记 (Storeup)

  “存记我的命令,”(箴2:1)

  存记指记忆、背诵、默想。

  “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 (诗119:11)

  “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里,使我比仇敌有智慧。”(诗119:98)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诗1:2)

  英文Store up,是指像商店那样储存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充足有余。但又不是杂乱无章的堆积,而是要分类,整理,有秩序地存放,方便查找和选取。

  经文背诵大有益处,当你储存越多,需要的时候圣经的话就会从你心里跳出来,帮助自己也帮助别人。所以养成至少每周背一节经文的习惯。

  3. 耳听 (Turn your ear)

  “侧耳听智慧,”(箴2:2)

  善于听,愿意听,这本身就是智慧的表现,更何况是要侧耳听智慧呢?

  当所罗门向神求智慧时,译文都译成求智慧,其实所罗门向神所求的是一颗聆听的心---listening Heart。这完全合乎情理,因为所罗门要判断民间诉讼的事,岂非需要更多的仔细的聆听吗?

  “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 (王上3:9)

  “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 (雅1:19)

  在旧约时期和早期教会时代,并不是人人都有圣经,主要依靠听来领受神的话语,所以听就显得越发重要。

  “你须侧耳听受智慧人的言语,留心领会我的知识。” (箴22:17)

  主日证道、主日学和团契小组的查经,传道人、主日学老师和小组带领者,他们花功夫仔细钻研圣经,恒切祷告祈求,在神面前领受圣经中的亮光,总是有些智慧在里边,所以听的人用心去听,总能得到一些收益。

  所以要积极地参加崇拜,主日学和小组聚会,听弟兄姐妹分享圣经中的亮光。

  马利亚总爱尽心聆听,主夸赞她说,她得了那上好的福分。

  4. 心想 (Apply your heart)

  “专心求聪明,” (箴2:2)

  用心体会,揣摩,思想,求明白,求理解,并尽力运用。

  “求你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诗119:18)

  “我趁夜更未换将眼睁开,为要思想你的话语。” (诗119:148)

  “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复思想。” (路2:19)

  大凡什么事,要想做好,都得用心去做。比如弹钢琴,如果只用手指敲击琴键,那是弹不出美妙音乐来的,要弹好琴,虽然一定要通过手指来弹,但手是由心控制的。

  读圣经也是如此,要带着祷告的心,安静的心,渴慕的心去读,才能读出真义来,也包括将所学习的、领会的、理解的,付诸实践,运用出来。

  5. 呼求 (Call out)

  “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 (箴2:3)

  呼求就是祷告祈求。

  求什么? 明哲 (Insight, 亮光),聪明 (Understanding, 理解)。

  没有人能把圣经完全弄懂搞透,有许多经文是难以明白的,也没有谁比圣经的作者---圣灵更明白圣经,因此祷告就显得很重要了。

  英文用 Cry aloud 来描写祈求,表达祷告的情词迫切之意。

  “神对他说,你既然求这事,不为自己求寿、求富,也不求灭绝你仇敌的性命,单求智慧可以听讼,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像你的。” (王上3:11-12)

  “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 (雅1:5)

  但以理求知道奥秘的事 (尼布甲尼撒的梦, 以色列国的前途),神就将奥秘的事显明给他。

  “但以理说,神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远,因为智慧能力都属乎祂。祂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将智慧赐与智慧人,将知识赐与聪明人。祂显明深奥隐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与祂同居。我列祖的神啊,我感谢你,赞美你,因你将智慧才能赐给我,允准我们所求的,” (但2:20-23)

  6. 搜求 (Search for)

  “寻找它如寻找银子,搜求它如搜求隐藏的珍宝。”(箴2:4)

  银子、珍宝都是很珍贵的东西,而且得到它不容易,需要花很大功夫。

  “因为得智慧胜过得银子,其利益强如精金,比珍珠宝贵,你一切所喜爱的,都不足与比较。” (箴3:14-15)

  “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它藏起来。欢欢喜喜地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天国又好像买卖人寻找好珠子,遇见一颗重价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颗珠子。” (太13:44-46)

  珍珠通常价值连城, 人们买不起它;但智慧就在圣经中,不需要花钱,只须取用。但遗憾的是, 许多人却忽略她。

  “鼎为炼银,炉为炼金,唯有耶和华熬炼人心。” (箴17:3)

  这句话虽是强调“唯有耶和华熬炼人心,”但也可以看出金银得来不易,要用坩锅来熬炼,要从许多材料中才能提炼出微量的金银来。得金银尚且如此,要得到比金银更宝贵的智慧岂非更要下苦功夫吗?

  传说有一次,一个年轻人去找苏格拉底,向他请教如何才能得到智慧和知识。苏格拉底把年轻人引到大海边,二人站在海水里,苏格拉底按着年轻人的肩膀用力往下按,使他的头浸在水里。一秒,两秒,…二十秒过去了。苏格拉底抬起手,问年轻人,“你要什么?”年轻人回答说,“我要智慧。”苏格拉底又把他的头按在水中,10秒,20秒,25秒,30秒过去了,苏格拉底松开手说,“现在你要什么?”回答说,“我要知识。”又按下去,30秒,35秒,40秒过去了,苏格拉低松开手问,“现在你要什么?”年轻人大喘着气,“我还是要智慧。”苏格拉底又按下去,40秒,45秒, 50秒过去了,苏格拉底松开手问,“现在你要什么?”年轻人喘了许久,然后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空气,我要空气。”苏格拉底说,“你去吧!如果你渴求智慧和知识像你现在渴求空气一样,你就必得着它。”

  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付代价的。所以如何得着智慧?一句话:要不断听,主动求,积极找!

  相信接受圣经是神无误的话语;

  多多背诵圣经经节并仔细默想;

  常参加崇拜和聚会聆听神的话;

  用祷告的心祈求圣灵赐下亮光;

  愿意花功夫和代价去研读圣经;

  将学习领会的付诸实践和运用。

  智慧有哪些益处?简单讲,明白如何敬拜真神,明白如何行事为人。

  得智慧使你得以认识真神,得着知识聪明,得蒙保守庇护,明白一切善道,脱离邪恶陷阱,脱离情欲试探,奔走义人道路!

  本章圣经的结尾给我们很好的总结:“正直人必在世上居住,完全人必在地上存留。唯有恶人必然剪除,奸诈的必然拔出。”(箴2:21-22)

  任运生 牧师,现在北美牧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何寻得智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