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对这个2500年前的老头的崇敬与好奇,趁着寒假还没回去,我在图书馆找到了这本水建馥先生翻译的《柏拉图对话录》。首先不得不对水先生竖起大拇指译文流畅让人读得忘乎所以。其次,出了哲学价值外,这本书的文学价值也难以磨灭的,透过各个人物的对话,向读者展现出他们鲜明形象。在此之前,我对苏格拉底的认识无非是几个零散故事和几句人尽皆知的格言,总像是隔着一层浓雾感知他那智慧的光芒,而在此之后,我才得以立体地认识这个满脑子智慧的老头,感知到他真实的性情。文中,苏格拉底处处以退为进,通过问答的方式引导辩论双方走向纵深,退让中实则隐藏着锋芒,他的胸有成竹,非有大智慧者不能做到。人们在和他辩论前往往自以为掌握了真理,但实际上却恰恰相反,而苏格拉底的目的就是让人们认识到他们的无知,甚至不惜为此付出生命。在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克里同篇》,苏格拉底死期将至,好友克里同举出如下理由劝苏格拉底越狱: 1.如果苏格拉底不越狱而坐以待毙,那么他(苏格拉底)的好朋友们就得背负贪财的骂名,因为他 们只需花些钱就能帮助苏格拉底免于一死。 2.克里同为了打消苏格拉底的顾虑(他怕苏格拉底认为越狱会给他的朋友们惹祸上身)说他们愿意冒这个风险,只要能救出苏格拉底。 3.这个判决荒唐可笑的(苏格拉底在《辩护词》中已经指出对他的指控是不成立的),由于苏格拉底自己不救自己(其实只要苏格拉底在审判过程中答应不再引导人们追寻真理,发现自己的无知,那么他是可以免于一死的)才有了现在的局面。 4.他指出苏格拉底越狱后不会得不到安顿,在外地克里同有许多朋友会帮助苏格拉底。 5.他谴责苏格拉底置儿女(苏格拉底有三个儿子)于不顾,抛下他们成为孤儿,没有尽抚养责任。 在听完克里同好意地劝导后,苏格拉底说:“我今天仍和以往一样,从来不相信别的道理,只相信我经过深思熟虑得出的最好的道理。”(其实通读全书后,我们可以发现苏格拉底是个理性主义者兼唯心主义者)讨论就此开始。这之后的内容便是本篇的精髓。令人荡气回肠之余又夹杂着几分感动,尤其是最后苏格拉底借法律之口吐露自己的心扉的一段话:“总之,你若死,死得冤枉,罪在人民,而不在我们法律,反之,你如果以错对错,以怨报怨,不光彩地逃走,既背弃你和我们之间的契约协议,也伤害了不该被伤害的人——你自己,你的朋友们,你的祖邦和我们。”这是一个老者原则坚守,对死亡的坦然,对法律的敬畏,对帮助他的朋友的赤诚,对生养他的城邦的热爱。 最后克里同心服口服离去。 PS:我还是禁不住吐个槽,苏格拉底与人辩论的时候,有一句口头禅,“我凭野狗发誓”,虽然这和狗没什么关系口头禅而已),但瞬间觉得好萌(⊙ˍ⊙),但按照苏格拉底的脾性,他不是更应该指神起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