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图对话录》读后感
这是柏拉图为他的老师苏格拉底所记录的对话录。全书一共分为四篇,分别记录了苏格拉底从法院申诉,辩论,到入狱与朋友交谈,死前的对话,集中反映了苏格拉底临死前的生活思想和谈话。
苏格拉底以问答方式来辩论问题,让交谈者在问与答的过程选择、阐释自己观点,问答法也是古希腊熊变树的一种重要方法,苏格拉底以其哲学思辨,与对手辩论步步深入,对朋友则循循善诱,面对问题层层深入,抽丝剥茧,直至真理。通过苏格拉底的谈话,尽显其优秀的哲学思想。对话的科学性并不符合现代情况,但其哲学理论深刻思维进程严谨,让人啧啧称赞
所谓哲学,在其最高之处必会相通,但不同的哲学思想会给人以不同的启发,柏拉图和苏格拉底同为古希腊三贤,这本对话录不仅是苏格拉底法的体现,也是柏拉图哲学思想的体现,苏格拉底优秀思想的继承和弘扬在此体现(听起来像我党宣传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