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图对话录》读后感(五):爱智的本能
art.1
hilo-sophia,热爱智慧女神索菲亚,逐渐演变为“爱智慧”,最后形成今天的“哲学”一词。苏格拉底说:“我从德尔斐的神谕那里得知,神说我是世上最聪明的人;我起初也很疑惑,神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觉得我比起一些著名的智者大概逊色了不少,他们懂得的比我多得多。不过我起码不敢说,神在撒谎。后来我懂得了,神的意思是说,人呐,不能对不懂的事物都装懂,像苏格拉底那样的人才是智慧的人,因为他明白,他的智慧是微不足道的。”
或许“哲学”一词过于冷酷,“爱智学”会更符合philosophy这个词汇本身的含义。然而对于“爱智学”这个定义,我们真的可以说,“爱智慧”是必须经过学习才能掌握的吗?对于智慧的追求,在柏拉图(苏格拉底)看来是为人生之无穷尽的终极追求。苏格拉底说自己一无所知,是在说自己对于世界满腹疑惑,故而对一切的未知都抱以好奇的渴望,而真知则必须经过哲学思维的检验才可确信。
为何苏格拉底绝不轻信那些似是而非却又流传广泛的知识,因为他知道自己只是一个人类———是灵魂肉体结合,一半属于完美的理念世界,一半属于残缺现实世界。这注定了人类是具有对于真知的洞察力、但却注定了要饱受肉体之苦的可怜物。肉体像监狱一样禁锢自由的灵魂,人类在这样的状态下对于真理的把握则变得困难;所以在这种二元论看来,人自身要求解放则势必要轻视肉体而重视灵魂,理性与逻辑才是我们的解脱,肉欲和感觉则带来痛苦。说到底,苏格拉底自认为是在人群中率先“清醒”过来的那一个。
佛学中的“轮回说”讲到,人们总是在六道中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循环往复,像车轮一样不断轮回,如若不通过行善,悟道,便不得超越轮回,获得解脱。而柏拉图清晰地指出,用以解脱的手段,是我们先天灵魂带有的理性,佛学则并未提到灵魂一说。其次,“哲学的方式”和“行善的方式”应该也有相当程度的不同。不过,西方哲学与东方智慧在那个时代仍然具有很相像之处。
art.2
柏拉图在《斐多篇》中详细论述了他的二元论思想,这是柏拉图哲学的核心所在。我总结一下这种思想的两个相递进的特点
1、 存在两个世界的划分。完美的理念世界和残缺的现实世界。现实世界诞生于理念世界,现实只是理念的反映或模仿。(各种各样的马之所以被我们认为是马,是因为我们的心中有着一个完美的马的“理念原型”)
2、 存在人类灵肉的划分。人类由灵魂和肉体组成。灵魂存在于理念世界,是完美的,不朽的;肉体存在于现实世界,是匮乏的,有限的。
3、 存在绝对的知识。绝对知识存在于理念世界,现实世界中的一切知识都来源于对理念的模仿。人类诞生时,就已经拥有了一些对于“完美”范式的知识,这些知识来源于转世灵魂(毕达哥拉斯学派的转世说),但是因为肉体的影响而变得模糊不清,所以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是通过一种“回忆法”,而这需要借助哲学(理性)思维而获得澄清。
art.3
值得一提的是,苏格拉底在与他人沟通时,总是让对方先针对问题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先站在同意其观点的立场上,不断地向他复述那人自己的观点,让对方觉得自己处在辩论中有利地位上;紧接着话锋一转,突然找出其疏漏之处并以此继续让对方澄清,然后接连地提出疑问,慢慢地一步步打破其坚持的立场;最后,在不直接指出对方错误的情况下,辩论愈辩愈显得清晰,使得对方主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便是苏格拉底的反讽式对话。
其实,柏拉图借苏格拉底之口对于问题本身的论证并不见得是十分正确的,但在对于智慧的追问方式和严谨求实的态度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两千年后的我们并不比希腊先民们智慧多少。
英国哲学家怀特海曾感叹道,“两千年的哲学史,不过是柏拉图的注脚”。他提出的几乎所有问题(本体论、认识论、伦理观、美学)都被后世的人反复讨论对于智慧的追问从这里起源,从此人类迈向了通往自由的道路,而我们至今很难说,这一条路是否会有尽头,更甚,会否是一条死路。
《对话录》通过对话的形式阐述柏拉图的哲学思想,这是很奇妙的。基本上,人们对于那种“智者”的刻板印象(性情随和,好谈话,善于倾听,沟通启发人心)都一定程度上来源于柏拉图笔下的苏格拉底的形象。我们看到,后世的哲学著作,鲜有这样的表达方式,当然,可能是因为哲学思想的复杂化、多元化带来的表述上的难度,用第一人称来直接阐释会更加轻松。可我不禁觉得,后世的哲学愈加思辨、严肃;而智慧的时代,只属于沐浴地中海阳光的城邦雅典。多立克石柱屹立在卫城的巅峰,苏格拉底在街道间与人们辩论问题,问题也逐渐于光天化日之下愈辩愈明;一切都充满着欣欣向荣的乐观。表面上日神精神的繁荣,压制了酒神的“崩坏”。这与尼采所倡导的也许刚好相反,它体现在人类幼年时期由于对身边物均无多大认识的情况下,所表现出来的那样一种我们再也无法体验到的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