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图对话录》读后感(三):《对话录》哲学家
柏拉图的《对话录》既表现了苏格拉底这位没有留下著作的伟大学家的思想,柏拉图也借由这位大师说了自己的许多观点。
看苏格拉底和人辩论,在末尾时候,常常会发生有趣事情——不得不承认自己错误的那一方总是不那么开心的——好像这样的辩论终要陷入这样的不欢而散。然而在我看来,这是绝大多数人的怪病,而不是苏格拉底的刨根问底惹的祸。
我们绝大多数人在建立起一套自以为是架构时就会固守这一亩三分地,当别人试图冲击这种安稳时,我们会莫名愤怒,莫名的抵触,然而正是这样的固执让我们与人的距离拉开,无论是平行距离还是垂直距离。
我们受的教育是“沉默是金”,所以我们表现出一种少言寡语,以此遮掩自己的匮乏同时也用这样的方式彰显一种“修养”,一种看似与世无争却满心嘲讽的“清高心态”;然后在这样的一种隔岸观火中寻得自我安慰式的“道”自娱自乐
真理愈辩愈明,我们每个人察觉到的、思考到的真实,都和井底之蛙无异,我们需要爬出井沿,去和那些和我们一样爬出来渴望看看“天”的全貌的人聊一聊,说说各自的视角,当这些视角多维度展示“天”的时候,我们对“天”的认识才会进一步完善
哲学家和艺术家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很多艺术家往往是后世成名,当世落魄;然而绝大多数哲学家都是当世显赫,其思想往往可以影响几代人。康德会在下午的三点准时醒来和朋友去喝茶,聊哲学问题;在所谓的黑暗世纪也有经学院让爱智慧的人坐在一起探讨“针尖上能站多少个天使”这样的问题;古希腊时期,在雅典学院,有手指天空的柏拉图,也有手指大地的亚里士多德。艺术需要的是创造性,需要那些灵感积累;而哲学需要的是思考以及辩论,独立的思考让我们在深度拓展,朋友间的辩论让我们在广度上的打通又能促成深度的加深;哲学要的是思考之后的系统,而不仅仅是作品这样的具体的呈现形式及个例呈现。
做一个能从自我走出来又能回归自我的哲学家,审视这一生,将一生的厚度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