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十秒山林 01 | 你好,我还小
日期:2018-06-01 11:34:31 作者:小世界工作室 </sp 阅读:

十秒山林 01 | 你好,我还小

  儿童节,给你的一个小片段

  ↓

  ●

  祝愿,专注又热爱,一直是孩童 ?

  有人问大珠慧海禅师,你修道用功了吗?他说用了。问他如何用的。他说饥来吃饭,困来即眠。说人人都是如此,你这有什么不同吗?他说不是人人如此的,“他吃饭时不肯吃饭,百种须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所以不同”。

  水墨作品 _ 林曦

  所以长大了的人爱回忆,有时会暗暗艳羡孩童,觉得他们活得轻松,吃得香睡得好,一旦长大了,便多了许多劳心的事。那时候谢太傅和王羲之说,“中年伤于哀乐,与亲友别,辙作数日恶。”譬如与亲友离别,就难受好几天,这还只是得失世事中的一桩。身外诸般,风吹草动间,都可以是牵扯烦忧,于是觉得那无忧无虑时光真好。

  为过去虑,为将来忧,能不偏不倚踏实站在中间,真是很大的优点。袁枚在诗里描述过这样的情态,说有一位牧童,骑着牛大声唱歌,响得满山满林都是。夏日虫鸣,想到捕蝉玩耍,他霎时便止了声音,生怕惊动。

  水墨作品 _ 林曦

  他尽情地振动林樾,也小心翼翼地放缓呼吸,十分认真,前后两种世界,都完全投入了进去。这一事与那一事中,并不缠绵,不受思忖侵扰,吃饭时吃饭,唱歌时唱歌,捕蝉时捕蝉,不疑不追,清脆作响。

  总以为那是一去不复返的,但时光不留,也给我们更多的体验,远山大海,入了眼帘,也并着百般的世事,拿来给我们历练。按这个角度,何不是愈大的世界中,有个更小的自己

  礼义行德与规规矩矩,还有在人事间的穿梭斡旋的游戏规则,是我们一路习得的本事,早些时候的热诚、好奇与专注,却是不用卸甲的,恰是越多的本领,越可以担当那一点赤诚的孩童心,而但凡把一事做得酣畅淋漓的,都有些孩童倾情玩耍的力度在其中。

  你是经过童年了,那时候的不问世事和志得意满,都是生命中的赠与,也可以说,它们让你在初来世间的时候,就知道有那样一种状态,在将来的一路上,要时时想起,紧张焦虑、得失中,也有着那个无有挂碍的牧童。

  水墨作品 _ 林曦

  所以王羲之是这样回复谢太傅的:“年在桑榆,自然至此,顷正赖丝竹陶写,恒恐儿辈觉,损其欢乐之趣”。

  时间走到了此时,是自然而然的事,这会儿我玩儿音乐呢,我还怕小子们知道了,来打扰我的快乐

  其实那个小小的世界,总有途径可以抵达,有很多事都是还童的灵药,比如认真吃饭,踏实睡眠,读书的时候放下手机,倾谈的时候一心一意。于是皮肤老了,神气却在。

  如林中的牧童,耍得不知魏晋,那潇洒得意的派头也并不自知。也如2018年6月1日的你,有一个很大的人生目标,饥来吃饭困时眠,放声唱过,也可以安然,如此去践行,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位好小朋友

  ▼

  水墨作品 _ 林曦

  小朋友节快乐!2018.6.1

  牧童骑黄牛

  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

  忽然闭口立。

  ——袁枚

  ◼︎

  关于十秒山林十秒是一个时间,很短,比如一个念头,一些感受。山林是一个所在,不远,可以就在案头,也是生活里你用心照看的任意一处。

  “十秒山林”是小世界工作室传统文人生活方式品牌山林曦照的合作项目,将那些细腻的兴头与落到实处物件相合,把一些感受和瞬间,用小视频的方式分享给你们。

  因为很认真,万事都可入微,有无限乐趣,而会心之处,亦不在远。喜欢生活的你能懂得。

  山林中,不时见?

  文章、视频等内容为 Lstudio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 | 联系我们:Lstudio@VIP.126.com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十秒山林 01 | 你好,我还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