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金钱至上的社会,小人物如何实现梦想
日期:2018-05-21 07:15:06 作者:十七君 阅读:

金钱至上的社会,小人物如何实现梦想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的领读

  麦家陪你读书

 

  为满足小伙伴需求《人鼠之间》电子书与共读同步开启,识别上方二维码,购买原著体会一样阅读之旅。

  后台回复“读书计划,一起培养阅读习惯~ 读书,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曾说:“生活中没有梦想的人,是可怜的人。”而事实上,有梦想却实现不了的人,更为可怜。因为,梦想破灭所带来的痛苦挣扎,最终必然导致绝望孤独。就像鲁迅所说的:“人生苦痛的是梦醒了无路可走。”

  美国著名作家约翰·斯坦贝克在其代表作《人鼠之间》里,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梦想破灭”的悲惨故事。 

  20世纪30年代,美国正处于经济萧条时期,大批农民失去了自己的土地,不得不背井离乡,四处流浪,通过打短工难度日。斯坦贝克曾跟随一群来自俄克拉荷马州的农民流浪到西部加州,沿途所见所闻使他大为震动,最终促使他写下了《人鼠之间》。 

  《人鼠之间》书名出自英国诗人彭斯的《写给小鼠》:“人也罢,鼠也罢,最如意安排也不难免意外,只剩下痛苦和悲伤,代替了快乐希望。”

  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1937年,主人公是两个一贫如洗流动农民莱尼和乔治,他们没有亲人相依为命。流浪到异乡农场,梦想着,通过努力工作能够攒钱买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养几只兔子,过着不用看人脸色生活

  然而,命运却跟他们开了一个巨大玩笑。眼看着梦想即将实现,莱尼意外犯下错误,他的好奇心和蛮力误杀了农场主的儿媳,不得不接受惩罚。而乔治,也不得不孤立无援地面残酷现实。 

  小说不仅艺术地展现了田园牧歌式的农庄生活和残酷的社会现实之间的矛盾冲突,更反映了人对生存条件真切感受,它所包含的悲剧内涵哲学意蕴使之升华为一篇代表普遍经验的现代寓言凭借《人鼠之间》,约翰·斯坦贝克于1962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走进《人鼠之间》这本书,读者发现,小说的主要人物只有两个,时间跨度只有三天,篇幅也极短,但情节设计却极富戏剧性。 

  故事的开头,是一副辽阔静谧自然风光图。一条蜿蜒的河流绕过金黄色山丘,在山脚形成一湾深潭,河水阳光的照射下温暖清澈。河谷边树木茂盛,树底下的落叶厚实而松脆,不时有小动物出没。

  潭边潮湿的沙地上,既有森林里野生动物前来饮水脚印,也有附近的农场犬活动痕迹。树木丛中有一条人为踩出的小径,附近农场的人们可以沿着这条小径到达潭水边。

  夏日的傍晚,小说的主人公——乔治和莱尼,在野外跋涉了六公里后,终于到达了这里。他们都穿着工装裤和工装外套,戴着已经变形的黑帽子,肩上扛着紧紧捆着的毛毯卷。乔治和莱尼一前一后地走着,走在前面的是乔治,他身材矮小步伐敏捷;走在后面的是莱尼,他身材魁梧,脚步沉重

  看到清澈的潭水,莱尼扔下毛毯卷就扑到了潭水边,将整个脸都埋进水里,大口大口地喝了起来。乔治则显得沉稳许多,他卸下毛毯卷,在水边跪下,用手捧起潭水喝了几口,又用水洗了洗脸和脖子,才在河岸上坐了下来。莱尼学着乔治的动作,洗完脸坐在了乔治身边。 

  两人原本在北边的农场干活,莱尼闯了祸,于是他们从那个农场跑了出来,又去农场工人介绍处那里领了新的工卡和公交车票,打算南下到另一座农场去打工

  在距离农场还有一段路程时,他们被公交车司机赶下了车,司机说只需要走一会儿就能到农场了。然而他们在烈日下,沿着公路走了超过六公里,都还没看到农场的影子。走到这里,乔治再也忍不住了,生气抱怨起了公交司机。

  不过,这些莱尼都不记得了。他只记得兔子,和乔治说过的话。尽管很生气,乔治还是耐心地将他们来到此地的原委给莱尼讲了一遍。然而,在发现莱尼将一只死老鼠藏在衣服口袋里后,乔治彻底愤怒了。他命令莱尼交出死老鼠,然后一把扔进了水潭对面的树丛里。 

  乔治反复叮嘱莱尼,第二天见到农场老板时不许说话,因为如果老板知道莱尼是个“疯子”,就会将他们赶出农场,而如果老板能先看到莱尼干活的样子,就会允许他们留下。两人躺在河边的沙滩上,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天很快就暗了下来。乔治决定在河边过夜,因为明天到了农场就要开始工作了,到时两人就得一直扛粮包“扛到肠子都累断了”,所以今晚他要躺在河边看看天,因为他喜欢这里。 

  乔治让莱尼去弄点柳树枝来生火,好热豆子罐头晚饭。莱尼起身消失在了树丛里。不一会儿,莱尼又从树丛里冲了出来。但乔治识破了他的把戏,逼着他将刚刚捡回来的死老鼠又交了出来。

  莱尼十分不情愿,他不明白,这只老鼠并不是自己杀死的,而是路边捡来的,而且他只是摸一摸老鼠,为什么乔治就是不允许呢?乔治说,现在这只老鼠已经开始腐烂了,如果他再捡一只刚死没多久的,就可以留一阵子。 

  事实上,大个子莱尼因为力气太大,即使是活的老鼠也会很快就被他弄死,尽管他并不是故意的。眼看着乔治把那只死老鼠再次扔到更远的树丛里,莱尼更加沮丧了。乔治再次催促莱尼去树丛里捡柴火,等他捡来一堆枯枝树叶后,乔治生起火,将铺盖卷里的三罐豆子拿出来放在火堆附近。 

  看到豆子罐头,莱尼说,自己喜欢在豆子上浇番茄酱。当他第二次重复时,乔治爆发了,怒气冲冲指责莱尼,从番茄酱说到他爱四处摸摸的坏习惯。

  乔治说,如果只有他一个人,他一定比现在活得轻松,随便找个地方干活,月底领了工资去城里,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甚至可以去妓院过夜。可是,有了莱尼之后他们就不得不总是东躲西藏,因为莱尼总是闯祸。 

  发泄完怒火,乔治看着莱尼痛苦的样子,又羞愧起来。他觉得自己不应该欺负莱尼,因为莱尼并不是故意要闯祸的。当然,莱尼也并不总是显得那么单纯,他也会狡黠地说,如果乔治不想要他了,他可以走,去山里找个山洞,这样也没人会抢走他的老鼠了。

  当然,乔治是不会允许莱尼离开的。 乔治一次一次为莱尼收拾摊子,也依然和莱尼一起梦想理想中的美好生活。

  好像,有莱尼才有希望。

  莱尼又一次要求乔治讲述他们的那个梦想,关于兔子的梦想。尽管已经讲述了无数遍,乔治早已不耐烦,但在莱尼的恳求下,他再次开口了。 

  大多数在农场打短工的人都是孤独一人,他们没有家人,也没有固定住所,他们在农场干活,赚了钱就去城里花个精光,然后流浪到下一个农场。但是,乔治和莱尼不一样,不只是因为他们有彼此的陪伴,更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小小的梦想。

  他们希望有一天能够存够钱,可以买一小块属于自己的地,盖上一座小房子,养猪,养牛,养兔子。这样,他们就可以靠种自己的地来过日子,而不用再四处流浪。莱尼十分期待这样的日子,因为他喜欢兔子。 

  豆子罐头很快热好了,乔治一边吃晚饭一边再次提醒莱尼,第二天见到农场老板时不许说话。同时,仿佛有预感一一般,乔治让莱尼仔细记住这片位于河边的树林,并和他约定,如果他再像以前一样惹了麻烦,就直接到这里来,躲到树丛里,等乔治来找他。 

  吃完豆子,两人在篝火旁展开铺盖卷,在慢慢熄灭的火光中睡去了。 

  这是小说的第一章,也是故事的第一天。乔治和莱尼是一对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两人结伴四处打零工糊口。因为莱尼闯了祸,乔治不得不带着他从上一个工作的农场逃了出来,决定南下去另一家农场打工。半路上,他们被公交车司机赶了下来,在烈日下走了超过六公里的路程后,终于到了农场附近这片位于一座深潭边的树林里。 

  按规定他们应当到农场过夜,好在第二天一早就开始工作,但乔治决定这天夜里就在此地过夜。两人生起火,热了豆子罐头当晚餐,再一次说起了他们的梦想。最后,在夏夜的微风安详地睡去。 

  位于社会底层的乔治和莱尼,既没有固定工作也没有固定的住所,但他们并没有彻底丧失生活的希望。

  相反,他们和其他浑浑噩噩地活着的农民不一样,他们结伴而行,有自己的小小梦想,尽管这梦想如此卑微,却也足以支撑起他们的全部信念,心怀憧憬地度过每一天。

  于是,我们也如此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勤劳的工作来实现梦想。 

  文末歌曲This Thing Is Not Going to Break You - Christa Wells

  撰稿人 十七君,古代文学硕士,80后非典型全职妈妈,爱读书爱写作,爱美食爱旅行,相信“时间看得见”,践行“努力要趁早”。

  领读人: 周周,主持人,配音员,爱大笑爱美食爱运动热爱一切美好事物,更爱用声音传递给你温暖。

  特此声明文中插图来源网络著作版权属于原作者。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原著,体会不一样的阅读之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金钱至上的社会,小人物如何实现梦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