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聪明的人,都很会"要"
日期:2018-05-16 11:30:06 作者:陶瓷兔子 阅读:

真正聪明的人,都很会"要"

  *成长总是痛的,置顶我们陪你*

  "需不需要,和必不必要两码事"

  

   文丨陶瓷兔子,图丨网络

  1

  周末跟一位做HRBD的朋友吃饭,她讲起一次面试候选人时的经历,让我感触蛮多的。

  公司空缺的职位是一个部门的副总监,四轮面试之后,剩下了两个候选人,无论从年龄意愿经验来讲,这两人都不相上下,最后一轮是合伙人面试,到了这一轮,最终拍板权已经不在HR手中了,但为了保证公平,她也需要在场。

  面试推进的非常顺利,就在快要结束的十几分钟,合伙人忽然看似很随意的发问:

  公司的新业务板块的拓展现在遇到了困难,新产品利润市场占有率低,以提成红利为导向销售部门对推广并不感冒,反而依旧是把大多数的精力花费在推广旧产品上,你上任之后将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候选人A侃侃而谈,从市场讲到团队管理,从人心讲到市场营销,甚至还立了军令状,如果他能上任,保证六个月之内解决这一难题。

  我这位HR朋友并不了解部门的具体业务,但只在一旁听着,都觉得条理分明自信满满,恨不得冲上去替合伙人拍板:确认了眼神,你就是对的人。

  尤其是候选人B开口之后,更让她坚定自己想法,因为B根本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而是一连提了三个反问:

  我的团队里有多少位可以独当一面的业务精英

  我都能从其他部门得到哪些资源上的支持

  公司最多能给我多长时间

  她心里已经有了判断,便没有再认真听B的回答,只顾低头整理着两个人资料,面试很快结束了,合伙人起身:

  准备给B办一下入职手续吧,今后就是同事了。

  怎么会是B?她吃惊表情还没来得及收好便被合伙人看在了眼里。

  他笑笑解释道:

  A说的那些东西都很对,也说得很好,但无论哪一项都不是他单枪匹马就能完成的,不先确认自己的团队实力多强,公司能给多少资源倾斜,管理层有多长时间的耐心理论虽然漂亮,干起来才发现处处意外,几头受阻。

  而B不是的,从一开始时候,他就预计到了推进的过程中会有什么问题,需要公司从整体层面给予什么样的支持才能解决。

  高手对弈,棋差一招都算输,更别说B比A的战略眼光高远了不止一步。

  你记住,一个真正聪明的人,不仅会给,也很会要。

  2

  我特别理解她听到这句话时的瞠目结舌,从常规思维方式来看,A不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我们吗?

  掏心掏肺,搜肠刮肚的恨不得把自己的所有好东西都拿出来给别人,但很少开口去要。

  在学校舍友打水签到买零食,但却连“你一会儿帮我取个快递吧”都说不出口。

  给男友买鞋买衬衣领带,但总是不好意思说“我想要那款口红,你送我好不好”。

  在公司任劳任怨如老黄牛,却总是一到年终就犯怂,老板不说加薪,自己也从不主动开口要求

  口口声声“我对你好不求回报”,信誓旦旦我喜欢的东西我自己买”,自欺欺人说“我工作才不是为了钱”。

  说的都漂亮,但谁咽下过的苦,谁知道。

  3

  职场如此,关系中尤甚。我刚工作的时候跟一个姐姐面对面坐,那时候她有男友,高高帅帅的男神一枚,她心疼他心疼的要死,我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她在电话里说:

  你不用来接我,我一会儿加班完自己回去就好。

  不用给我买饭了,我在食堂随便吃点什么就行

  口红啊,我不要,这周末我跟朋友逛街自己一买就行

  多么体贴,多么大气,多么温柔,我把她当作偶像一样崇拜。可还不到一年,她就被分了手。

  那时正好年底,我们团建去聚餐,她借着点红酒聚会上哭了:

  她哪儿点比我好?每天让他干这干那的,他上班那么辛苦,她还要他陪她买东西提包,我那天看见他,他都瘦了。我对他那么好,他怎么就一点也不珍惜呢?

  我们几个没谈过恋爱女孩围在一边七嘴八舌安慰她,数落那个男生的不是,只有我们那位精致精明的女主管冷眼旁观了半晌终于开口。

  而我至今记得她说的那句话:

  我知道你是都是心疼他,很多事情也不是必须依靠他才能解决的了,但很多时候,需不需要,和必不必要是两码事。你什么都不要,你就一点也不重要

  4

  我从那家公司跳槽后,有次跟女主管约饭,她老公送她来的,说下午手头还有点事,想把车钥匙留给她,让她吃完饭自己回家。

  穿着七公分高跟鞋都能在十分钟内穿越两栋航空楼的她,出差连轴转连着开了6个小时高速夜路的她,撒娇卖萌摇头摆手:

  不嘛,你忙你的,我又不着急,你忙完了记得接我回家。

  我不解风情的接口:要不我一会儿我送你吧。

  她睨我一眼:你的车技不好,没我老公开的车坐着舒服

  我一口老血险些扑地,而她老公竟也没露出很烦的神情,眼神里反倒是多了点宠溺,点点头说好。

  我替她白担心,问:你这样会不会影响他工作啊,万一他没弄完还要赶着来接你,耽误了事情多不好。

  她大笑:

  你傻啊,我就是那么一说,又不会催他,他要是没忙完我打个车回去跟他说一声就行了。

  也知道他忙啊,也知道他不一定能来,但我只是表明我自己的态度

  你可以不给,但是我需要。

  这十个字,是我听过最简短却也最实用相处之道。

  可我不是的,我认识的很多人也不是,他们对“给”情有独钟,却非常害怕去“要”

  给的时候姿势好看啊,端的是一副高风亮节,“我有大好河山分你一半”的慷慨体面

  但要的时候就不是,它让人显得软弱,显得无能,显得不那么独立,一点都不酷。

  可也正是因为软弱,无能,不那么独立,才会让另一个人产生“被需要”的感觉,才能让对方知道真实的你,无论是你渴望爱意还是你需要的资源。

  正是这些“有来有往”,才让关系成为关系,而不是一个人的独木难支。

  正如柴静在《赤白干净骨头》里写的那段话:

  美比真看好,但真,比美好

  “你要过什么东西吗?结果怎样?”

  -End-

  猜你想看(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一个人成熟标志:身段要软,手段要硬

  北漂教会我的30个道理:你想要的生活,别人给不了

  你的焦虑,也是你的机遇

  IOS用户专属供养

  

  陶瓷兔子

  专栏作者天蝎少女

  文艺理性兼备,傲娇有趣共存

  解局情绪化,专治玻璃

  书《决定你上限的不是能力,而是格局》正在热卖中

  微信公号@[天天成长研习社@Taocituzi77]天天成长研习社你的独家成长顾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聪明的人,都很会"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